城区弱电入地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25 07:31:43

城区弱电入地调研报告

前段时间,按照主任会议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根据联系代表时代表所提建议意见组成调查组,对我市城区弱电入地情况进行了调查。期间,实地察看了城区弱电入地现场,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弱电入地情况汇报,并组织召开了由市建设局、规划局、市政管理局、广播电视局、供电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了城区弱电入地的有关情况,征求了对今后工作的建议意见。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城区弱电入地的基本情况

我市自2004年开始集中进行弱电入地改造,市政府最初引进了东海国信公司负责规划、投资、建设地下管道,联通公司、电信公司、有线电视等弱电单位分别购买或租赁其管道,再实施线路入地。2006年,又批准交运集团承建夷安大道以东主要路段的管道,形成了政府协调、多方投入的建设格局。

经过几年的努力,弱电入地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我市42.2平方千米的城市建成区中,涉及弱电入地的主要街路157千米,目前已建设完成了19条街路99.46千米的管道敷设任务。其中,有线电视投资2119万元,完成管线入地190.8孔千米,城区还有路南段(凤凰大街至侯家八里庄)、镇府街(顺河路至夷安大道)、永安路(人民大街至康城大街)、化工路(凤凰大街至康城大街)等路段未实施弱电入地;联通公司投资1200万元完成17条主要街路的管线入地183孔千米;移动公司投资约200万元,完成管线入地20孔千米,城区还有古城路、镇府街等路段未实施弱电入地。电信公司投资360万元完成管线入地65孔千米,还有路、路、大街等路段未实施弱电入地。目前,人民大街、凤凰大街、康城大街等主要街路,以及近几年新建或改建道路工程均实现了弱电入地,这些街路的地上弱电“蜘蛛网”基本消失。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市城区弱电入地工作在经历了一段集中改造施工之后,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工作进展放缓。至今仍有不少路段的弱电入地工作没有动工;已经敷设管道的街路仍没有全部实现弱电入地等。二是工程管理较乱。地下管线敷设随意施工以及重复施工的现象依然存在;地下工程施工挖断管线事故时有发生;遭损坏的管线检查井不能及时维修更换;小区内各种地下管线的检查井没有进行整合等。三是施工标准较低。施工质量不高导致后期维护困难较大;已经改造的路段还存在着架空横跨马路的弱电线路;一些新建小区内也出现了弱电架空线路等。调查中了解到,导致以上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资金筹集有困难。由于联通、移动等弱电单位大多分属市级管理,又属上市公司,其建设费用支出需报上级公司,并且上市公司对投资项目用途、效益等要求非常严格,资金筹集的数量和时间难以满足要求。如:联通公司现仍欠东海国信、交运集团两家公司650万元的管道购买款。市广播电视局目前仍欠弱电入地建设和材料费一千多万元。为保证道路施工进度,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保证工程进度,还要帮助有弱电入地任务的单位解决资金困难,如在凤凰大街西段综合改造中,市建设局分别为东海国信公司协调解决了管材费用,为网通公司解决了电缆费用,才保证了工程的如期完工。

(二)协调机制不健全。弱电入地工作牵扯部门多,在资金投入、施工标准、工程进度、设施维护、档案管理等方面需要加强协调。目前,各部门之间没有规范的协调机制,也没有明确牵头部门,具体工作中是谁施工、谁负责协调,比如凤凰大街改造由建设局负责,其沿线管网的入地工作就由建设局协调;老环城路改造由市政管理局负责,其协调工作就由市政管理局负责,这样,增加了工作难度,延误了工程施工进度。

(三)重视程度还不够。涉及弱电入地的单位普遍存在因为资金投入大、审批程序复杂等原因而畏难发愁,工作不够主动,尤其是对于没有明确任务的路段,弱电入地工作得过且过,不去积极想办法、争取资金解决问题。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加快弱电入地工作进度。城区弱电入地,是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必然要求,也是“三城同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尤其是与道路、绿化、排污等城市基础建设近几年的发展相比,弱点入地工作的发展相对滞后,影响了城市品位的提升。因此,实施弱电入地势在必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按照城市规划进行弱电入地是各弱电单位义不容辞的义务,各弱电单位应积极支持城市建设并服从城市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城区内所有主要街路弱电管线敷设并实现弱电入地。当前,要结合两街三路综合改造,及时将尚未实施弱电入地的路段列入近期规划,并针对已经敷设管道的街路,明确弱电入地的时间表,督促相关单位抓紧落实,打一场弱电入地攻坚战,巩固和扩大已有的工作成果。

(二)加强协调管理工作。建议市政府建立弱电入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规划、建设、市政以及有线电视、移动、联通、电信等与弱电入地工作有关的部门和单位召开会议,加强工作调度,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从而实现对整个工作的统一协调管理。一要强化规划工作。弱电入地要坚持规划先行,规划部门要依据已经制定的地下管网专项规划,加强对施工单位施工规划的审批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监督规划的执行工作。二要加强施工协调。要将城市道路建设计划与地下管线建设计划统筹安排,提前确定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工期,这样,既可以为各弱电单位筹集资金腾出时间,又可以实现地下管线与道路建设同步进行,避免各自为政、重复施工现象的发生。三要加强档案管理。要建立健全地下管线档案收集制度,明确档案收集的事项、程序,全面收集管线工程档案。在此基础上,整合各类现有专业管线信息,建立城市地下管线建设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形成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为今后管线建设维护提供服务。四要加强执法工作。要加强对弱电入地工程施工的监管,加大对未经审批,私自敷设弱电管线行为的查处力度,减少随意开挖路面现象的发生,同时,杜绝在规划范围内产生新的架空弱电线路。

(三)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建议市政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在多方征求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道路管线建设管理办法。一方面,明确地下管线建设的牵头协调部门,由其负责对弱电入地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并明确工作程序及工作职责。另一方面,对资金筹集、工程规划、建设标准、竣工验收、日常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在此基础上,严格按规定要求加强管理,使弱电入地工作纳入规范化、常态化管理轨道,为“三城同创”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