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采购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3 04:03:00

城区采购情况调研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08年度工作安排,为稳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的法制观念,不断加强我区政府采购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永耀带领区人大财经工委相关人员,对我区政府采购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活动分四步进行:一是组织座谈。召开8个街道和部分部门采购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广泛收集采购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听取汇报。认真听取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府采购工作情况汇报和区审计局关于政府采购绩效专项调查的审计报告,深入了解《政府采购法》在我区的贯彻实施情况。三是深入走访。深入到杭州市采购办及兄弟城区进行调查走访,准确把握和了解兄弟城区政府采购“管”、“办”分离情况。四是梳理总结。由财经工委具体负责梳理意见和建议,分析汇总调研情况,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政府采购工作从1999年7月1日开始启动,正式实施后得到不断加强。区政府采购管理机构为*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隶属于区财政局,采购办人员由*区财政局相关人员兼任。区政府采购中心隶属于*区财政局,计划编制员额4人,实际在职工作人员3人。自1999年以来,*区政府采购工作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建立了有关规章制度,逐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努力创新采购方式,扩大采购范围,政府采购法制化建设有所加强。2007年度,*区政府采购总额达5416万元,主要特点如下:一是从采购项目看,货物采购金额4609万元,占实际采购总额的85%;服务采购金额807万元,占实际采购总额的15%。二是从采购方式看,公开招标金额2633.98万元,占实际采购总额的48.64%;竞争性谈判金额1018.83万元,占实际总额的18.81%;询价金额415.55万元,占实际采购总额的7.67%;单一来源金额64万元,占实际采购总额的1.18%。三是从采购形式看,采购中心集中采购金额4132万元,占实际采购总额的76.3%;分散采购金额895万元,占实际采购总额的16.5%;行业部门采购金额389万元,占实际采购总额的7.2%。

二、总体评价

一是政府采购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政府采购协管员制度》、《*区政府采购特约监督员管理办法(暂行)》和《*区政府采购供应商监督考核办法(试行)》等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对政府采购各环节作了具体的规定。政府采购协管员的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较好地解决了采购单位具体负责人和采购信息不畅通的问题。采购部门与采购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得到了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效率和效益有所提升。

二是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稳步扩大。针对区级行政事业单位采购货物标准普遍较低的状况,*区将集中采购目录以外单件3000元以上、批量5000元以上的货物均实行集中采购,有效提高了区级行政事业单位采购货物的标准,进一步扩大了政府采购规模、强化了政府采购意识、深化了政府采购改革。将机动车辆保险、机动车辆加油、机动车辆维修、办公纸张供应、河道灭蚊和商贸旅游规划编制等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进一步扩大了政府采购范围,节约了财政资金,

三是政府采购运行程序日趋透明。对单项批量预算金额在30万元以上的项目实行公开招标。2007年全年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实现的采购金额达到采购总数的72.33%。严格按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进行信息,成立评标小组,制作招标文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开标、评标、定标,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每次评标会均邀请特约监督员、政府采购协管员及用户单位代表列席会议。同时,还积极争取杭州市政府采购部门的支持,每次评标除了一名业主代表外,其他专家由杭州市政府采购专家库密封抽取,促进了政府采购运行程序的公正透明。

四是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采购人依法采购、政府采购的意识不断增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办法不断完善,随意采购、盲目采购等无序采购现象明显减少。采购招标、资金支付、合同审核等方面的管理程序、审批环节比较透明。政府采购的运行规程和实施办法不断改进,采购的效率和效益有所提高。供应商投诉处理工作得到了改进,供应商诚信意识得到了增强,供应商法制观念得到了提高。

三、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采购体制还不够规范。按照《采购法》的要求,政府采购机构的职能是根据采购人的委托,以人的身份办理政府采购事务,并以非营利性事业法人资格对其采购活动承担风险和责任。目前,*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与区财政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区政府采购中心隶属于*区财政局,对政府采购预算审核、采购计划编制、政府采购数据统计等日常采购和管理监督工作均由政府采购中心具体承办,形成了集“裁判员”与“运动员”于一身的操作模式,政府采购工作“管”、“办”不分,缺乏采购与管理之间的相互制约机制,难以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政府采购原则。

二是政府采购范围还不够广泛。目前,*区现有政府性工程采购内容还没有纳入政府采购数据的统计范畴,小型建设项目工程招标,因体制原因,未能纳入区采购办的统一管理,年度政府工程采购数据也未能归总反映。2006年度*区小型建设项目工程招标371个,政府工程招投标项目款16828.1万元,中标项目工程款12660.62万元;2007年度*区小型建设项目工程招标217个,政府工程招投标项目款8732.34万元,中标项目工程款6894.15万元。政府工程采购总量比较巨大,如何将政府工程采购项目依法纳入区政府采购办的管理,应引起政府采购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是政府采购认识还不够到位。《政府采购法》从采购原则、办事程序和相关手续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这是为了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和有效竞争的良好市场秩序。但由于部门对政府采购改革的认识不够,导致措施不力,工作滞后,规避政府采购行为、规避公开招标的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单位没有充分理解政府采购的立法宗旨,片面地强调政府采购应当缩短时间、简化程序,认为政府采购浪费时间,效率不高,对政府采购存有抵触情绪。

四是政府采购宣传还不够有力。2003年《政府采购法》实施以来,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政府采购及相关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造成了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的规章制度知之甚少,支持配合政府采购工作的自觉性不够、积极性不高,政府采购的良好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依法采购、政府采购的观念还没有真正形成。政府采购运行程序的透明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加,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验收、结算等关键环节有待于进一步把握。要着力消除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的错误认识,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的信任度,确保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开展。

四、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政府采购法》宣传,努力提高政府采购认知度。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和实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对政府采购改革的认识;定期召开政府采购工作经验交流和培训会议,加强对政府采购骨干力量的培训和考核,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程序;加强对政府采购供应商的业务辅导和培训,引导供应商熟悉和了解政府采购政策,进一步提高供应商自身竞争能力。

二要加快政府采购体制调整,切实实行“管”、“办”分离。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进一步改革我区的政府采购体制,调整政府采购机构。政府采购中心要成为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非营利性的事业法人。政府财政部门要充实区政府采购办的力量,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区政府建设投资工程采购项目要纳入政府采购的统一监督与管理,促进政府采购部门全面行使监督与管理职能。

三要健全政府采购监督机制,注重提升政府采购运作水平。政府采购中心要加强与采购单位和供应商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跟踪问效、用户回访和监督检查制度。要加大监管力度,多方听取意见,简化采购环节,创新采购方式,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努力为采购单位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价惠质优的服务。要严格依法办事,对违反合同规定的供应商,按相关规定和程序严肃查处。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对采购活动各个环节实施全程监控,努力构筑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纪检监督和舆论监督于一体的监控体系。

四要加强政府采购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采购人员能力素质。做好政府采购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部门配合是前提,优化服务是核心,政府采购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采购工作的质量水平。因此,要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人员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提高采购工作人员的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要加强采购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防止政府采购中腐败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树立政府采购廉政新风;要强化采购工作人员服务观念,真正做到乐于服务、勤于服务、善于服务,不断增强依法采购、规范采购和廉洁采购的自觉性,进一步树立政府采购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