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内涝的思考

时间:2022-06-05 11:43:00

城区内涝的思考

今年我市城区由于降雨影响,两次发生大的内涝。6月27日凌晨2时至上午9时,7小时降雨146.9mm,致使城区多处道路受淹,交通中断,建筑物底层进水,部分低洼地区居民被困。*月*日晚*时至*月*日凌晨2时,受13号台风“泰利”影响,*城区降雨量192.1mm,特别是庐山降雨919mm,为有记录以来历史次高。暴雨造成山洪暴发,市区十里河及其上游流域,受庐山北坡来水影响,河水骤然暴涨,十里河24小时最大涨幅达4m以上,八里湖最大涨幅3.2m,致使十里大道、前进东路、前进西路、九莲北路(十里老街)等主要交通道路受淹中断,最深达1.5m。包括九莲南路穿过龙溪河的有百年历史的华峯桥等11座桥梁被洪水冲毁,受淹居民26000余人,倒塌房屋上百间,部分企业停产。

一、内涝原因分析

1、地下排水系统

首先,我市城市主干道沿路地下排水主管网大多尚未实现雨污分流,直排附近河湖。主管一般采用一米左右圆管,但由于各管网汇水面积不同,其需承担的排泄流量也相差较大。一但降雨超过其设计排量,或管道下游出口水位顶托,在地表漫流集中汇聚区域,便形成内涝。如规划局路口、大中大路口、姚家洼、大中路四码头、十里大道713厂和转盘段等。其次,在非干管区域,常常由于管道建设年代久远、管径过小,其排水能力不能满足区域排水要求,或由于干管已饱和,也易形成内涝。如东风大楼宿舍、九华门低洼处、月亮湾、陆家垄等。第三,还有因地势低洼或区内管网不畅或开发建设过程造成排水系统损坏和滞蓄洪区被填平,每年一定时段或全年需电排的区域,如果排涝能力不足,也常常形成内涝。如花园畈、开发区、金鸡坡等。

2、十里河排水系统

十里河及其上游水系从南至北横穿市区,其主要来水范围在长虹大道以南至庐山北坡区域内。由于其上游山地居多,强降雨易发山洪,因而具山地型河流特点,来水涨势快,过程短暂。伴随着城市发展,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和严格控制,十里河及其上游濂溪河、龙溪河河床逐渐缩窄,滩地消失,两岸变为砌石陡岸,致使十里河排水功能大大削弱。

(1)沿河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向河中乱倒垃圾,不堪入目。不但堵塞河床,而且严重污染河水,遇洪水则大多流入八里湖内。在庐山区中学的濂溪河桥附近甚至在河滩上设立垃圾站,致使该3孔桥有1孔半完全堵死,在国棉五厂桥上游的向阳南堤段淤积物长年累积,几近地上河流;

(2)沿岸填河造地。河道内碍洪房屋建筑和公共设施鳞次栉比,严重占用行洪断面,有的甚至占用一半以上的过水断面。如花园畈地区、713附近两座铁塔和上游濂溪河、龙溪河近岸民房等等,不胜枚举;

(3)跨河桥梁建设缺乏科学论证,大多未进行水文演算。一是桥身占用过水断面,二是遇山洪阻挡上游漂浮物又无人清理。如昌九高速与上游濂溪河交汇桥,桥墩占用大半过水断面,长江路桥过水断面不足,以及前些年兴建的小型桥梁和正在建设的青年南路和德化路桥;

(4)龙开河治理开发以后,从华东市场至八里湖河段,河水走势逆变,而又未及时疏浚河道,河床内仍保持西高东低走势,加上拦鱼栅变为无人清理的挡污栅,以至河道严重淤塞;

(5)十里河主河段基本未设堤防;

因为以上因素存在,一遇庐山北面特大降雨,极易造成洪水肆虐两岸。

二、几点建议

1、建议对现有城区过水能力明显不足极易造成内涝的排水管网,按照轻重缓急分阶段进行改造。加大对日元贷款城市防洪排涝泵站工程拆迁工作的指导力度,尽快完成城区排涝泵站建设。为保护母亲河长江和市内河流湖泊,建设山水、生态城市,尽快启动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并实现雨污分流。

2、建议高起点、全方位,结合山水、生态、旅游的要求,对十里河进行整治改造,使之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1)在尽量争取日元贷款额度的同时,加大地方财政对日元贷款的配套力度,参照本次洪水标准,除建设好八里湖堤、向阳堤和十里河东堤外,由地方财政出资修建十里河西堤和花园畈堤;

(2)清除沿河两岸违章建筑、设施和垃圾,恢复性提高十里河行洪能力。在拓宽行洪断面的基础上,上游支流以固基固岸为主,华东市场以上主河道修建阶梯渠道式亲水河流,华东市场以下河段要进行河床消坡疏浚和保持现有蓄洪面积;

(3)对沿河桥梁和保留的建筑物进行适宜行洪和美化方面的改造;

(4)拆除十里河入八里湖口的拦鱼闸,修建闸坝结合的橡胶滚水坝,并在上游分级蓄水,保持十里河主河道常年满足行船泛舟的水位,使之成为城区的一个带状活水湖泊;

(5)在十里河沿岸实现雨污分流,进行污水截污处理,提高十里河和八里湖的水质等级;

(6)结合花园畈区域开发,恢复和完善该区域的排水管网和设施;

3、根据日元贷款城市防洪排涝泵站设置和装机能力,沟通和完善开发区内部排水管网建设。开发区内过去是有水无泵排,而目前李家山泵站建成后,由于区内管网不通,是有泵无水排。

4、严禁在八里湖吴淞21米以下蓄洪区内围湖造地,保证八里湖的蓄洪库容。

5、建立城区水务一体化管理机制,节约城市涉水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