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染防治调研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25 07:18:35

农村污染防治调研情况汇报

为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近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全市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严把环保审批关,农村工业“三废”得到有效控制。为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污染源,在工作中,环保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重点把好了“三关”:一是严把项目批前关。认真落实环保工作一票否决制,做到环保评估结果不明不批、防治方案不成熟不批、项目选址不符合环保规划不批。二是严把项目建设关。重点项目批准开工建设后,实施包靠责任制,跟上督查,定期调度,认真检查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落实情况,确保了各项配套设施同步进行、整体推进。三是严把项目验收关。项目建成后,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门人员及时进行环保验收,对治污设施不配套、运转不正常或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未落实“三同时”规定的项目,依法予以处理。发改、经贸、工商等部门也都按要求认真落实审批手续。由于对重点工程项目从落户到建成实行了全程跟踪监督检查,使污染从源头上得到了有效控制。

(二)大力推广使用新技术,面源污染得到进一步治理。为防治农村环境污染,农业部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和户用沼气技术等节能环保新技术,减少了农药、化肥施用量,减少了秸杆焚烧污染,发展了农业循环经济,使农村环境大为改观;畜牧部门大力推广自然生态养殖新技术,规范了场舍建设,配备了粪污处理设施,逐步推广开展了高效生态养殖法。引导养殖场户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逐步取消村内畜禽养殖,将村内的养殖户集中到小区中去,减少了村内的环境污染。

(三)突出抓了水源地保护,水环境安全得到保障。水利、建设和市政等部门全力抓好全市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加快了供排水管网建设步伐。环保部门以加强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突出抓了饮用水源地监管,建立健全了水源地定期监测和预警制度,积极开展了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调查,全面掌握和科学评估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加强了对水源水质的环境安全监管,加大监测力度,提高监测频次,确保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进一步加强了对畜禽粪便和畜禽宰杀厂的监管,对水源保护区内建设不合理的畜禽养殖场,坚决予以关闭和搬迁。重点加工企业,如凯加食品、南洋食品等,都按要求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实行废水集中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四)全面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农村环境质量明显提高。近几年,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农村环保工作,把创建环境优美乡镇作为农村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加强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突出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不断深化农村爱国卫生工作,推广使用绿色能源和生态林业建设示范工作,农村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几年来,柏城镇、原姚哥庄镇先后被命名为“部级环境优美乡镇”,镇被命名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今年上半年,镇又申报了“部级环境优美乡镇”,姜庄镇、阚家镇、柴沟镇申报“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大牟家镇、井沟镇也正式启动了创建工作,正在实施环境规划编制,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工作已在我市全面展开。

二、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新建了大量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整体看,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农村污染现状与蔓延程度、速度不容忽视。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农村地区悄然兴起,工业“三废”由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问题日益突出;农村中生活垃圾,未经处理的畜禽养殖业污水、粪便,作物秸杆以及残留农膜等农业废弃物随意堆放、胡乱排放等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饮水和食品卫生安全。同时,由于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大多数村无专门垃圾收集、运输、填埋及处理系统,生活垃圾随意抛弃填埋,二次污染严重。

(二)部分干部、群众对农村环境污染的认知缺位不容忽视。由于农村环保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不少农村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对生产、生活污染的环境危害认识不足,没有从全局的高度和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农村环保问题。如:胶河上游和我市境内仍有部分企业和养殖户,将不经任何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到河中,给我们的水源地带来了污染威胁。城区南部的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经南洋河直接排入“五河三库”串联中的柳沟河,到达城北人工湖,影响了引峡济高的水质,给市区饮水安全带来了影响。

(三)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摆放错位或不到位不容忽视。有的地方在工作中,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重当前利益轻可持续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一时的经济增长,正在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调查中发现,分布在阚家镇双羊社区、李家和山前村等地的20多家塑料颗粒加工厂、朝阳街道的约75家劳保企业、镇的约30家小橡胶厂、井沟镇的约20家木板加工厂,由于布局分散、设备简陋、工艺落后,污染物多为直排,给当地的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造成了污染。

(四)农村环境污染危害程度与防治措施不相适应不容忽视。因缺乏城乡一体化的环保规划,个别镇街的企业布局分散、规模小,治污设施不配套,导致污水废气乱排乱放现象严重。部分企业受利益驱使,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明沟,造成渗漏,污染了当地水质。有的镇街工业园区管理不规范,未实现功能分区,工业、生活、商贸和畜牧养殖混杂,既影响了农村居住环境,又造成了污染纠纷。如醴泉街办关爷庙村,有一户养猪场不仅建在村内,而且紧靠学校,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群众反响比较强烈。同时,由于没有建立农村环保专门监管队伍,监管能力薄弱,防治措施不到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下步工作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环境污染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下步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和城乡统筹,把农村环境保护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源头控制,过程管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环境安全保障。具体应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农村环境保护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环保知识宣传册、宣传栏等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特别是要强化对农村、农民的生态环境教育,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参与农村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工作,引导农民群众形成良好的环境卫生和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生活、生产、消费方式和习惯,弘扬生态文明,发展生态文化。

二是进一步摸清农村污染源的底子,建立污染源档案。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搞好示范、稳步推进。要逐一摸清农村饮用水源地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农村工业污染等方面的底子,查清全市主要污染物种类及排放数量、排放去向,各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和污染治理水平等情况。对排查出来的污染源要逐个建立档案,制定治理规划,定期对照检查考核,客观、动态地反映一个地方污染源增加或减少的情况。

三是不断加强环保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快镇街环保机构建设,建立专门的环保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使农村环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同时,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做到公正执法,严格执法。要加大对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的投入,重点做好环境监测、监察标准化建设以及应急处理能力建设,逐步使环境监测、监察机构的仪器和装备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

四是多措并举,综合防治,提高农村环保水平。要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落实政府保护农村环境的责任。逐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对农村工业“三废”污染防治,要加强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严格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对超标排放企业实行限期治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防止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对污染严重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要坚决取缔、关闭;对畜牧养殖小区,要采取政府引导,政策鼓励的办法,鼓励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养殖小区,强化畜禽养殖场选址、污水排放、粪便处理等方面的管理,严禁在村内建设养殖小区;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要通过建全设施,实现定点存放、统一收集、定时清理、集中处置;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要结合农村沼气建设与改水、改厕、改厨、改圈,采取分散或相对集中、生物或湿地等多种方式,逐步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对农村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要开展农村饮用水源水质调查与评估,全面掌握和科学评估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加快实施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水质达标。要制订完善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应急预案,防止发生水源污染事故;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对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和推广。要全面禁止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推广综合防治病虫害。要定期开展土壤、水、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确保环境质量安全。

五是要高度重视农村环保工作,建立和完善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要把农村环保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利用现有的行政资源,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强考核,切实把区域性污染治理好。要注意统筹城乡环保工作,对农村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农村饮用水源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好解决农村环境问题的资金渠道和各部门的责任。要创新农村环保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研究制订优惠政策,运用市场机制吸引各类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整体推进园区规划、整合、改造、规范等相关工作,合理调整镇街工业布局,明确园区招商、财政分成等政策,调动各镇街在园区落户项目的积极性,引导新上项目向工业园区集聚,为集中治理污染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