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物联网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14 09:37:26

新媒体在物联网教学的作用

一、新媒体教学形式分类

(一)微课教学。“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以物联网工程教学为例,微课教学内容涵盖与教学方向存在联系的规划、教材选择、教学思考、学习测试、学生反映及教师评估等辅导性的教学资源,从而在相应的组织条件与表现条件下建立单个具有结构特点、主题特点的运用环境。所以,微课与一般的资源展示单一的教学课程、教学课件、教学规划及教学思考等教学流程存在差异性,但是却是基于以上教学流程拓展开的一类新型教学资源。(二)慕课教学。慕课是以连通主义理论和网络化学习的开放教育学为基础的。这些课程跟传统的大学课程一样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从初学者成长为高级人才。课程的范围不仅覆盖了广泛的科技学科,比如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也包括了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三)微博教学。微博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的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等各种客户端组建个人社区,以140字(包括标点符号)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微博的关注机制分为可单向、可双向两种。微博作为一种分享和交流平台,其更注重时效性和随意性。一般基于微博新媒体教学平台可以包含以下两方面:一是充分利用当前微博平台。当前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是两大主要客户端,微博的功能比较齐全,比较容易操作,使用界面清晰,为大众所喜爱。二是使用者能够具有较为积极的使用行为,表现出了较高的素质,因此可以将这些微博平台作为信息技术教学的学习平台,促进教育活动的开展。(四)微信教学。微信属于一类全新的互联网涉及平台,而且具有海量的资源以及受众群体,而作为新媒体平台的一种,微信平台也可以作为网络教学的主要平台,即如微信平台可以通过其强大的分享能力,将网络上的所有教学资源整合起来。通过二维码、推送等功能,学习者可以通过微信连接到互联网上的几乎所有学习资源,进而实现了学习资源的有效利用。由此可见,微信本身并不是一个类似数据库一样的学习资源载体,而是一个可以快速整合网络学习资源的强大的平台。

二、新媒体在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教学方法。对于新媒体来说,无论在传播方式上还是资源丰富度方面都要显著优于传统媒体教学,但是并不代表新媒体能够完全适用工程教学,相对而言,这种教学方法仅仅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方法,这也是因为新媒体教学能够让学生对教学方法产生兴趣,而并非对这门课程本身产生兴趣,因而将新媒体完全取代传统媒体进行教学也是不合理的。(二)教学方式存在单一性。新媒体虽然能够保证物联网工程教学的效果,但是对于多数高校来说,并未能改变当下物联网工程教学单一性的问题,特别是与基于传统媒体的教学方式进行对比,新媒体教学方式虽然得到了相应的改善,但是无论是微课教学、慕课教学还是微信、微博平台下的教学,基本都是遵循“观看视频学习———讨论研究———反馈”的教学流程,简单来说,新媒体教学虽然最大程度保证了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但是教学方式依然单一,而且教学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流程十分缺乏。

三、新媒体在物联网工程教学流程的应用探

教师教学过程中,在学生未具备学习积极性的情况下,教师需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引导,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在课堂中,教师对学生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向学生传授相应的理论知识,学生则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便不具备相应的学习兴趣。在此种课堂教学方法的作用下,学生未能充分融入课堂的学习氛围中,会缺乏相应的学习主动性,也会游离于课堂之外。在未具备创新教学模式的情况下,学生课堂主人的地位将会逐渐减弱,从而使学生不能拥有相应的学习热情,在缺乏创新教学模式的情况下,我国课堂教学便会产生较多的问题,不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学生个人素质得不到相应程度的提升,能力也得不到相应程度的提高。因此,在物联网工程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手段,学生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当然,物联网工程新媒体教学方面的普及与推广应当遵循相应原则,即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将传统媒体教学作为主导,将新媒体教学作为教学的辅助,从而保证教学的科学性,而且教学需要包含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流程的结合,特别是对于物联网工程课程而言,即便是采用传统媒体教学模式,也需要融入相应的案例作为教学依据,而不能将新媒体作为“灌输教学”的新模式,即简单将传统媒体教学直接照搬到新媒体平台展开,这样很难保证教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学科课程体系的制定过程中,其课程体系应与学校的课程体系具有一定程度的联系,在课程体系逐渐设立的过程中,需秉承实用性的宗旨,应对学生今后的人生发展具有一定程度的作用,使学生变得越来越优秀。相应人员应从传统的课程体系中解放出来,根据学生职业发展的需要,制定适宜的学科课程体系,使学生专业知识、个人技能都能得到相应程度的提升。在教师进行工程课程讲授的过程中,需体现课程的实用功能,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基础课与专业课应进行相应的模块化操作,在以学生就业为宗旨的基本前提下,注重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教学便呈现较好的发展局面,新媒体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四、结语

本文通过新媒体教学方法的分类探讨,提出了新媒体教学方法应用存在的问题。针对物联网工程教学中产生的问题,教师应进行不断的探索,在不断的课堂实践中,因材施教,找到最适合的教学方法,并不断进行改进与分享。新媒体技术极大程度地丰富了教学形式,应利用好当下大学生对新媒体熟练运用的特点,寓教于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鲁晓波,姜申.新媒体时代的物联网信息设计与展望[J].物联网技术,2012,5:90~91

[2]王海荣.虚拟现实技术研究与系统实现[J].微计算机信息,2013,12(15):210~212

[3]王启东,祝君.物联网与新媒体技术联合应用分析[J].信息通信,2013,7:334~336

[4]张运香,李川汇,金升灿.论高校新媒体人才的培养策略[J].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4:2278~2279

作者:程子轩 蒋拓 单位:长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