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在电子商务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4 09:35:33

自媒体在电子商务教学的应用

一、概念及结合

1.自媒体教学。自媒体是指以现代化、电子化为传播手段,向特定的人群或者不特定的人群传播规范化或不规范化的信息,而传播者具有大众化、普遍化、私人化、主动化的特征,自媒体也被称为“个人媒体”。自媒体的平台有很多种,比如我们常见的微博、微信、QQ等。自媒体(WeMedia)教学是基于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自媒体教学集声音、图像、视频、动画等内容于一体。教师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将与课堂相关的教案、视频、图片上传,同时学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下载相关资料,实现双向的沟通。2.自媒体教学与电子商务课程的结合。电子商务类课程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学科,拥有ps、网站设计、flash等内容多,理论抽象,难教难学的课程。教师利用自媒体平台教学辅助进行教学,可以尽可能的丰富教学的表达模式和充实课程的内容,通过生动、丰富的视频、图片、语音来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刺激学生学习电子商务课程专业知识的积极性,改善教学的学习效果。

二、传统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必然性

1.教学模式单一、陈旧。目前电子商务类课程课堂的教学普遍存在灌输、填鸭式方法等问题,教师不能够根据教学所需的要素去选择教学的模式,不能整合各种教学模式,教学方法非常单一,最普遍存在的授课方法--“讲授法”,这种单一、陈旧的教学方法不但不能使学生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同时也不能使学生在课堂上感受触及精神深处的喜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2.教材形成落后于电子商务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正在以异军突起之势迅速向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渗透。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内容、新信息、新科技、新趋势转变成高校的教材需要一个过程,使得高校的教材难于避免出现落后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时由于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短短的几年时间甚至更短的时间都有可能产生新的技术、新的信息、新的知识。这种滞后可能会达到不可容忍的程度。3.传统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然性。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是一个所有人都敢于创造、敢于超越、敢于幻想的新时代。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创造性的人才、科研性的人才。这些人才的培养基本是通过教育这一个途径,所以这个时代给予了教育更高层次的要求。对于电子商务的学生来说实践和实训教学是教育教学体系当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这部分的内容正是培养学生创新与创造的主要部分,也是关键部分。基于此,电子商务类课程的传统教学方式改革势在必行。

三、自媒体运用到电商类课程教学中的价值

1.弥补教材时效性问题。正是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迅速,使得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比其他学科的滞后性更加严重。基于此,教师可以通过自媒体平台编辑课程的教学资料,首先利用自媒体平台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将课程的内容以及资料融入到教学过程当中,其次可以通过自媒体平台将教材和教案当中陈旧的知识及时进行补充、更新及修改。较及时的弥补了教学的时效滞后性。2.符合当代大学生求知探索的心理特征。在高校当中,存在着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群体--大学生,这是社会当中最自由、最年轻、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最高的群体。这一群年轻人正在处在人生当中最美的黄金时代,对世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们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敢于质疑,求新、求变是这一群年轻人的心理状态,这一群体几乎不会拒绝任何一种自媒体形式,从刚开始的BBS到博客、微博以及最新的微信,不断更新的自媒体形式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一群特殊群体的生活当中。因此,自媒体平台教学适应了当前大学生这些心理特点。3.课堂教学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所谓“必然王国”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还没有形成真正的认识而不能自觉地支配自己和外部世界的一种社会状态;所谓的“自由王国”则指人们认识了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并自觉依照这一认识来支配自己和外部世界的一种社会状态。学生学习之初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靠的是我们“肤浅的认识”和“一腔热情”在学习。通过自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学生自主性、研发性的学习,通过自媒体平台针对自己在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提问,或者在平台和同学进行交流探讨,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达到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新模式。课堂教学开始逐渐进入到“自由王国”的状态。通过自媒体平台,学生能够明白的更深刻、做的更科学、更艺术。

四、结语

随着社会教学信息化的发展及推进,自媒体教学将会给电子商务类教学带来较大的变化,学校应积极创造条件,教师应大胆涉足自媒体教学。但与此同时,也不应该完全否定传统教学的优点,而自媒体平台教学也不是非常十全十美。基于此,传统教学应与自媒体教学取长补短,寻求课堂教学和自媒体教学的最佳结合点,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更优质高效的为社会提供适合21世纪需要的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李起斌,刘和海.个人媒体在农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77-78.

[2]叶正隆,孙续畅.关于将自媒体应用到高校课程教学中的探讨与思考[J].景德镇学院学报,2015(5):121-124.

[3]吴江梅.论网络环境背景下多媒体在法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法制博览,2013(3):288-290.

作者:王子萱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