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练习法在实际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时间:2022-11-25 11:13:22

口语练习法在实际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摘要:4/3/2口语练习法在提高英语流利性方面的作用已经得到了证实,该文梳理了4/3/2提出的背景和作用,总结了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探讨如何能将这种方法更加有效地应用到口语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后的口语练习任务里。

关键词:4/3/2口语练习法;流利性

14/3/2口语练习法

在对重复练习的作用和潜在效果深刻认识的基础上,1983年,Maurice设计了旨在提高ESL学习者的口语流利性的4/3/2重复练习法。1989年,Nation引用相关的理论支持和介绍了这种方法。1991年,Arevart和Nation对来自十六个国家的二十名受试进行了4/3/2重复法的实验,结果表明大多数受试的流利程度(主要表现在语速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他们发现重复两次比重复一次的效果要好得多。由此,他们得出了结论:流利性是一种可以通过训练获得的技能。4/3/2活动是一种以提高学习者口语流利性为目的而设计的活动。在活动中,练习者面对三个不同的对象分别讲述一件内容相同的事情,但是每次讲述时间从四分钟减到三分钟,再减到两分钟。4/3/2口语练习法有三个重要的特点:不同的对象、重复的内容和时间的递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班级的大小采取全班同时进行该活动,或者采取分组的方式,安排练习者轮流面对三个不同的听众。这样的安排有两个好处:从听者的角度来说,他们会听到三位练习者不同内容的陈述,不会因为听同一件事情听三遍而感到疲惫,从而影响对后面的练习者进行意见反馈;从练习者的角度来说,他们也不会对着同一位听众说一件事情说三遍而去组织语言的新鲜感,不同的听众会激发练习者构思和完善他们的讲述,提高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流利程度。4/3/2活动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既可以在课堂上练习,学生也可以在课外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进行练习。

24/3/2口语练习法的作用

经过多年的研究,研究者们一致认为:4/3/2口语练习法能够促进学习者的流利性。由于练习者要把相同的内容重复三遍,在对内容熟悉的基础上,第二遍和第三遍的讲述时间缩短的要求下,练习者必须不断地加快语速,减少停顿,减少无效词的使用,才能顺利地完成练习任务。有了对内容的熟悉度,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对自己要讲述的内容更加自信,再加上有了时间上的压力,迫使学生对自己的语速、停顿等做出相应的要求,这样一来,这种方法无疑能对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发挥积极影响。梁雪琼(2009)通过实验证明,4/3/2活动以小组形式来进行,有利于保障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适用于大班的口语教学。目前很多高校面临的实际情况是:班级学生人数过多,学生英语基础参差不齐,大多数学生羞于在课堂上被老师邀请起来,在众目睽睽之下用英语和老师或者同学进行交流。英语口语课实际上成了老师唱“独角戏”或者少部分同学展示自己英语水平的舞台。在这样的情况下,口语表达能力好的学生他们越来越自信,口语越来越好,而口语表达能力差的学生就失去了练习口语的大好机会,得不到老师的及时指导,会变得越来越没有自信,口语表达也很难有提高。因此,我们要有效地在课堂上尤其是口语课堂上开展4/3/2活动,解决学生开口难,课堂上练习口语的机会少、时间不均衡的问题,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流利程度,帮助他们更加自信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4/3/2练习法符合大学英语一贯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老师抛出话题,在课堂上创建环境让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内练习英语口语,小组成员之间相互提出反馈意见。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学生能较为自觉地听英语、说英语,给组员提出改进意见,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想要用英语表达自己思想的热情也高涨起来。

34/3/2口语练习法在教学中的具体实施

4/3/2练习法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教学方法,一种思路,但并不是说口语练习的时间只能是4-3-2递减。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话题,考虑学生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语言水平、不同的知识架构和不同的交际能力等因素,思考4/3/2方法的各种模式,灵活地将这种练习法及其变形模式运用到课堂和课外的教学活动中,切实地促进大学生英语口语水平的提升。具体操作如下:首先,准备活动方面。在活动开始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自己即将要谈论的话题有所了解,组织大家一起做头脑风暴,列出一些可能会用到的词汇、句型等,并让练习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相应的准备,让学生有信心,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第二,可以根据话题的难易程度,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和个人意愿将说话的时间从4-3-2减少为3-2-1,或者增加为5-4-3。这样的调整比较人性化,也更加符合因材施教的原则,有利于激发每个学生开口说英语的热情,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第三,根据学生的英语程度,可以采用话题式、图画式、词汇和句型提示等方式来开展练习活动。图画式比较直接,程度较差的学生可以从图画式的方式入手进行口语练习,先对图片进行相应的描述,然后谈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这种方式是属于入门级的练习,学生几乎都能有话可说,但不足是,图片有时候往往限制了人的思维,发挥的空间受到了影响,不利于学生更加深入地表达自己观点。词汇和句型提示的方法也具有类似的特征。话题式是笔者比较推荐的,有利于学生形成完整的构思,有条理地进行阐述自己的观点。无论时间的长短怎样调整,我们都建议听众要一边听一边做笔记,并就练习者讲述的内容、语言组织、发音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改进意见。这样有利于听者集中注意力,增加了练习听力的机会;同时,通过观察练习者出现的错误,有利于他们的角色转变为练习者时会尽量规避这些问题,互动学习。

4结束语

长久以来,英语口语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教师们多半采用传统的3P教学模式,即演示(Presentation)——操练(Practice)——成果(Production)来进行课堂教学。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最后的成果展示部分往往只能是小组中的个别同学能够参与进来,学生的课堂实践明显不足,与此同时,得到老师及时反馈指导的同学也只是一小部分。4/3/2练习法能弥补以上提到的问题,帮助学生在课堂上获得很多的开口说英语的机会,因此,在口语教学中,我们要多采用这个练习法,以培养学生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当然,在这种练习法的实际操作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个别学生虽然参与了相应的练习,但是口语的流利性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有的学生为了能够在时间减少的情况下完成练习任务,采取的不是减少停顿,加快语速,而是直接删减部分内容,影响了表达的完整性。针对这样的学生,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找出问题的所在,并提出解决之道。

参考文献:

[1]邹晶.4/3/2重复练习法于外语口语流利性的提高[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09(12).

[2]周爱洁.“4/3/2”口语流利性训练活动概述[J].韶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4).

[3]梁雪琼.4/3/2活动应用于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初探[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6).

[4]孟凡韶.4/3/2教学技巧与提高英语口语流利性的实证研究[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7).

[5]张文忠.4/3/2口语练习法只能为与不能为[J].现代外语(季刊),2002(4).

[6]孟凡韶.二语习得中的流利性探究——4/3/2教学技巧的应用性研究[J].许昌学院学报,2008(4).

作者:李 艳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