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口语深化管理谗言

时间:2022-06-01 04:53:00

英语口语深化管理谗言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口语教学,通过分析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口语能力的因素,详细讨论了口语课堂的交际策略的培养,旨在提高学习者运用口语进行有效交际的能力。笔者在研究中发现在口语课堂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即课堂教学知情脱离,课堂氛围比较沉闷;学生焦虑紧张,缺乏安全感;口语考试信度低。通过研究和调查。笔者提出了三个方面来优化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同时提出采取口语课程实训和工学结合与社会服务等形式也能对学生的口语能力提高加以辅助。

关键词:口语教学:口语表达;知情;课堂氛围

近年来,随着对外交往活动的蓬勃发展,实际部门对大学毕业生的外语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作为语言的重要功能——说的能力在对外交流活动中已成为第一需要。而由于我国大多数外语学习者是在非外语环境中学习外语的,说的时间少,实践机会有限,现代化教学条件不很完善,再加上不熟悉西方文化背景、生活习俗等等,从而严重影响了学生说的能力的提高。因此,如何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已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并成为当前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为进一步搞好并提高我院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2008年暑期,在前期对北京近10所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专业调研基础上,我们又对北京及河北的一些高等院校部分英语口语教师及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了调研,对我院英语专业核心课程“英语口语”的深化有了一定的启示。

一、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对学生的调查内容涉及课堂教学内容、教材、大纲、教学方法、学生课堂参与口语活动的情况以及师生课堂口语活动所用时间等环境因素和焦虑、态度、动机、性格等情感因素。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在情感因素方面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一)课堂教学知情脱离

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教育应该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而要实现该目标,必须把认知和情感两个方面统一起来。而在当前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知与情两个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统一。主要表现为两个极端:重知轻情和重情轻知。

所谓重知轻情是指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人们过于强调大脑的理性和认知功能,而忽视了学生情感方面的发展,造成“情感空白”。调查中发现,重知轻情现象在当前学校教育中普遍存在。尽管很多教师意识到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70%以上的教师实际上采取的还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掌握书本内容为目的的传统教学模式。英语课堂上教师花在传授语言知识(语音、词汇、固定表达法等)上的时间所占的比重依然比较大。在50分钟的一堂英语课中,教师的说话时间远远大于学生说话时间。

知情分离的另一表现是重情轻知。很多学生反映他们的教师只注重课堂气氛的活跃和教学形式的多样而未能对语言输入进行有效监控。学生是无准备而来,即兴而谈。教师只是频繁地更换活动的形式,此外便无事可作。袖手旁观。课堂上压力是没有了,老师学生都觉得轻松愉快。但这样的课堂,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没有真正的信息沟和信息流,教学质量必然因为没有高质量的语言输入和输出而受到影响。

(二)课堂氛围比较沉闷。学生焦虑紧张、缺乏安全感

和谐的课堂氛围是学生创造性表现的重要心理环境,而不良的课堂氛围会对学生造成压抑感和不安全感,创造性不能自由发挥,并且会产生心理戒备。学生对课堂气氛的正面感受对学习成绩和学习态度有积极影响。在调查中,60%以上的学生感觉其所在的英语课堂氛围比较压抑和沉闷,或是很压抑,很沉闷。

目前英语口语教学中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学生上课参与意识不强。根据调查,影响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的主要是情感因素。其中,有约一半的学生在面对英语教师和全班同学说英语感到紧张和焦虑,对说英语缺乏自信心,这是阻碍他们参与课堂活动的主要因素。大多学生不愿意主动回答问题,主要原因有:发音不好、害怕出错、不想出风头和对课堂所学不感兴趣等等。外语学习者的最大障碍就是他们的恐惧感和紧张感,他们总是担心自己会说错,担心老师会嘲笑自己,因此害怕张口。尤其是发音不好的学习者害怕在同学和老师面前暴露自己的“缺陷’,因而本能地筑起心理屏障,以沉默来应付口语学习,甚至对整个外语学习产生排斥心理。课堂表现不佳的同学,他们会因此而产生害羞、恐惧甚至于愤怒等情绪。这些情绪会抑制他们的智力活动,分散注意力,减退记忆力,造成外语学习动力和自信心的减退,形成学习上的恶性循环。

(三)口语考试焦虑高,信度低

测试对学生的学习起促进作用。但是如果测试超出学生所学范围,试题难度太大或试题形式不为学生所熟悉,便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这种情况的多次反复,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造成自我效能降低,很容易引起考试焦虑。

当前,大学英语口语考试主要是一种直接测试和主观型测试。大学英语口语课程性质决定了考生考试焦虑程度高。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学生在口语考试时有过情绪性考试焦虑:突发性强烈皮肤反应及心率加快、眩晕、作呕、惊慌等;还有一些学生反映在口语考试时遭遇不同程度的认知焦虑,和同伴进行对比,反复考虑到失败的后果,对自己的能力信心不足,担心考试结果,感到考试准备不足以及贬低自我价值等。

二、大学英语口语课程建设思路与教学改革——英语口语教学的优化策略

针对以上问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优化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在教学内容方面,知情并重:在教学过程中,营造和谐氛围,降低情感过滤:在评估体系方面,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重。

(一)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知情并重

口语分为技能获得和技能的运用两个层次。所谓技能的获得即通过会话掌握说的一些基本要素(发音、词汇、语法结构等);而技能的运用即通过说话与人交流思想。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应该知情并重,技能获得和技能的运用并重,帮助学生掌握相关词汇和固定表达法,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同时创设情景刺激学生的实际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将学生从被动的语言知识灌输对象变为教学活动的中心:遵循”情境+情趣+应用“原则,设计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课堂交际活动。

在安排口语教学内容时,重点是处理好有限的课时与丰富的教学内容、知识的传授与情感目标的培养、保护学习者自尊和适度纠错之间的矛盾。此外,在口语教学方面另一突出问题是缺乏系统性、连贯性和口语学习策略的指导。目前学生的口语虽有明显提高,但交际流利者仍不多。除了语法、措词和语音方面的错误外,主要是句子结构错误,对于具有功能用法的词汇语感不强,因而表达意思缺乏连贯性。因此。在口语训练方面。应增加功能性的句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