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智慧课堂教学分析

时间:2022-08-20 03:25:25

高等院校智慧课堂教学分析

摘要: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以教师为出发点,缺少教学实践,为此,提出网络学习空间在高等院校智慧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设定智慧课堂教学目标,在依据生态哲学理论,构建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由此,完成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高等院校智慧课堂教学方法的设计。在实验中,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比本文方法与传统方法的教学效果,实验结果表明,所提方法的教学效果更好。

关键词:网络学习空间;智慧课堂;教学目标;教学模式

一、引言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学习空间的概念也在逐步发展,由最初正式的学习环境发展成为非正式的。如今,过渡到网络学习空间。近几年,各类教育部门逐渐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和实施上,自网络学习空间走入人们的视野开始,研究热度就在持续的升上。但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在实践领域都没有对网络学习空间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吴忠良认为网络学习空间指专属于教师和学习者的虚拟学习环境,空间的使用者既可以创建、分享,还能管理学习进度,这样的学习环境给学习者提供了沟通交流的机会,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教师和同伴交换意见。在本次研究中,利用网络学习环境的优势,设计高等院校智慧课堂教学方法[1]。智慧课堂是依托在智慧教育和智慧校园大环境下才得以开展的,还伴随着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智慧课堂对于教学模式的构建也做出了具体的要求,除了在教学设计中利用了大数据分析技术,还融合了教育大数据,有外国学者对智慧课堂环境下的教学模式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当前,针对大数据环境下的智慧教学模式的研究较少,由于传统课堂到智慧课堂,需要引入大量信息技术手段,过程较为复杂。智慧课堂实现对教育数字信息的智慧处理,在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让课堂更智慧化。

二、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高等院校智慧课堂教学方法

(一)智慧课堂教学目标设定。互动式智慧模式解决了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低的问题。在课上学生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智慧课堂教学中课堂互动环节能够发挥教师主导作用,通过关注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教学活动,既能活跃气氛,又能高效率的配合教师完成学习活动[2]。在课前,教师需要合理组织设计教学活动,从学生角度,设计互动交流课堂环境,培养学生情感交流意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思维,帮助学生更好掌握技能,打造创新性思维和高效性能力基础,达到高效智慧课堂的效果。智慧课堂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采用的是大数据环境下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教师运用技术支撑,将两者深度融合,以此构建高效的智慧课堂。智慧课堂教学目标架构如下: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由图1可知,智慧课堂教学目标架构从三个层面进行目标设定。第一,教师层面,要求教师具备较高专业素养。教师完善的智慧知识体系便于教学的开展,院校要致力于培养教师的各方面专业素养和智慧教育能力。第二,学生层面,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师首要考虑的问题,在教学中,要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训练思维能力为主。第三,教学层面,教学机制生成要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标,不断提升教学智慧化水平,完善教学智慧机制,促进教学机制迸发[3]。(二)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明确智慧课堂教学目标后,需要构建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以培养智慧人才为终极教学目标,在网络学习空间平台服务支持下,教学活动要贯穿课前、课中、课后,重点强调教师采用引导和启发的教学策略,组织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将知识时间和综合应用于实际生活中,达成创新创造[4]。以学生为教学中心,学习安排与课内外无缝连接,教师个体指导和集体指导要始终贯穿,与学生协同发展。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高等院校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是基于生态哲学理论构建的,生态哲学理论下的生态课堂是由生命体和环境构成的,生命体指学生和教师,其余均属于环境系统[5]。通过教学活动,课堂生态环境和课堂生态主体之间的物质和信息循环,使课堂形成相互联系的有机生态整体。根据生态哲学理论的启示,智慧课堂模式以生为本,通过组织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建构,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学习能力。课前,教师可以建立学科组共同研讨交流,经过反复设计和修改得到最终的教学方案,上传阅读材料,使学生初步了解。收集微视频作为课堂教学情境导入教材。课中,教师可以利用微视频引入话题,通过启发性和探究性的问题,激发学生对本课题的兴趣,了解学生知识认知程度。教师将学习任务布置于平台,学生根据学进度完成任务,平台及时反馈结果,进度快的学生可以继续完成附加任务,这样的教学模式实现了分层教学,对提高学生学习水平有明显的作用。课后,鼓励学生继续参与评价,在交流阶段,将所学知识进一步深化,将所学知识落实到应用,促进高阶认知的达成[6]。

三、实验论证

为验证本文方法的正确性和逻辑性,在本次实验中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随机挑选一所学校,共发放100份问卷,利用率为98%,分别对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本文设计的方法进行对比分析,表1为两种方法满意度调查结果。由表1可知,采用本文设计的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高等院校智慧课堂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更好。

四、结束语

智慧课堂教学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提供了机遇,在本次研究中,基于网络学习空间设计的智慧课堂教学方法,该方法是以培养智慧人才为目标,为智慧课堂教学实践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建议。通过分析传统教学模式的实践过程,发现智慧课堂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林清亮.浅析网络学习空间的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7,26(17):385.

[2]袁梦霞.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智慧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3(2):178.

[3]盖宝君.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方法探析[J].中华少年,2017,26(16):158-159.

[4]祝静.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学苑教育,2017,21(22):388.

[5]张洪.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策略[J].文学教育:中,2017,28(4):150.

[6]郭旭明.互联网语境下智慧课堂智造探索——以《综合英语》为例[J].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3(6):101-105.

作者:程芳芳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