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5 10:03:17

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当前就业形势及教育发展趋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是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主要渠道。但目前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存在教学缺乏实效性,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等问题。翻转课堂可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空间及更丰富的信息资源,增加教学中的互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从而提升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效果。

关键词:翻转课堂;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创业基础课

1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起源与开展

1.1就业创业工作的起源。就业指导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服务工作,最早出现于西方国家,早在19世纪初就已经有了就业指导的理论雏形。20世纪70年代,就业指导工作理念体现在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中,这种“生涯教育”理念被美国吸收,并在高校进行推广。1989年,在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中,美国学者柯林•博尔提出了高校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工作理念,代表着创业教育概念的诞生,创业教育与职业教育成为高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方国家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模式,不仅有先进的就业创业指导理念,就业服务体系也实现了高度的社会化。以德国为例,德国的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配合、学校指导帮助、私人介绍所作为补充的较为完善的模式。1.2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在我国的开展。1.2.1我国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背景。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在1999年的高校教育改革中,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行了“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政策;2007年,教育部办公厅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明确提出“将就业指导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且教学内容应力求具有实践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突出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1];2012年,教育部办公厅的《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提出:普通高等学校应面向全体学生广泛、系统地开展创业教育;2017年12月,在《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了“把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将课程与学科专业相融合,探索慕课等新型课程形式”。1.2.2我国高校毕业生持续增加,就业压力增大。随着我国高校扩招,居民文化素质提升,全国高等教育人数持续增长。2018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20万人,较2001年增长了700余万人,较2010年增长约190万人。根据贵州省普通高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分析,2017年,贵州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155864人,其中研究生4888人,本科生75819人,专科生75157人,毕业生总数较去年增加32710人,毕业生总数和增幅均创近年最高。截至2017年8月31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89%,较2016年同期上涨0.01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毕业初次就业率为70.93%,本科生毕业初次就业率为90.05%,专科生毕业初次就业率为93.05%。综上所述,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刻不容缓,但目前该类课程存在教学缺乏实效性,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等问题。我校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尝试使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中的应用

2.1翻转课堂的定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基于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教学在学校中的普及产生的,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不再是单纯由教师在课堂传授知识,而是将重心调整为学生在课下通过互联网平台观看教学视频,教师则转变为引导和启发学生如何运用知识以及解决学生遇到的难题[2]。2.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中应用的优势。(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课程内容,提高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兴趣[3]。相较于枯燥的传授和说教的传统课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翻转课堂得到充分发挥。由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内容相对于其他研究性课程较为容易理解和掌握,翻转课堂模式更有利于有效利用课堂时间,让教师更加充分地了解学生遇到的困惑和疑问,从而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2)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性质适用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只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则无法达到课程预期效果。因此在有限的课程时间内,教师对学生有针对性的指导变得更加有效,可提高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教学效率[4]。(3)根据《贵州省普通高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调查显示,2017届毕业生认为母校就业服务急需改进的方面为“求职面试技巧培训”“聘请专业的就/创业指导老师”“就业心理咨询”等。以上几方面如果利用传统教学模式进行理论知识传授难以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应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加强训练。因此,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设计来看,只采用传统教学方式,很难提高毕业生对学校就业服务的满意度。

3我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尝试

3.1完善基础课程体系,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我校在原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及创业基础理论课的基础上,搭建了网络学习平台。该网络学习平台可提供就业创业各类网络课程供学生学习,具有作业提交、在线考试等功能。3.2修订教学大纲。首先,参考文献及相关理论对教学内容做系统梳理。其次,使用问卷调查法了解学生对就业创业指导方面的学习需求。再次,使用访谈法,了解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后,综合上述调研结果,对教学大纲进行修订。3.3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首先,使用文献法系统研究翻转课堂理论、方法及应用技巧。随后,针对某章节内容使用实验法对比该章节使用翻转课堂和传统课堂的教学效果。最后,根据问卷调查结果选用效果最好的教学模式。下面以就业指导课程中的“面试准备”一节内容为例说明我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5]的实施。3.3.1提出教学任务。向学生公布学习指南,含学习主题、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建议等,提出引发学生思考的问题,指明需要完成的任务[6]。该章节的学习目的为掌握面试技巧及求职礼仪。3.3.2自学先行。学生通过网络学习平台观看教学视频《面试技巧》、查看PPT及阅读材料。3.3.3自学情况了解。教师登录网络学习平台查看学生自学情况,督促学生完成自学内容。3.3.4课堂内化。在线下课堂中,教师设置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学生分小组合作探究解决该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作为教练引导学生解决问题;随后,开展模拟面试,进行巩固练习。3.3.5评价反馈。学生填写教学问卷,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完成考试。3.3.6反思总结教学反思,查缺补漏,教师总结。教学实践证明,翻转课堂可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空间及更丰富的信息资源。同时,翻转课堂可增强教学中的互动性,有效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及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讨论、练习等环节中,并愿意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及完成作业,从而提升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黄巧.高校就业指导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析[J].科教导刊(下旬),2018(5):105-106.

[2]黄李琳.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就业指导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赤子(上中旬),2017(2):122.

[3]逄德明,胡罡,马行空,等.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自修课程教学研究与实践[J].计算机教育,2018(6):79-82.

[4]许欣,李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18):268-269.

[5]张德成.高校翻转课堂教学与课程设置的重构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4,24(12):107-111.

[6]田爱丽.翻转课堂中实施探究式教学的应用研究———以科学课和项目设计的翻转课堂教学为例[J].教育发展研究,2015(20):39-43.

作者:刘璐 郎婕 单位:遵义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