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级作文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7-05 09:59:07

高年级作文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

一、引言

从当前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现状来看,情况不尽人意。虽然很多小学语文教师为此绞尽脑汁,但是收获效果甚微,教师教的累,学生学的累,面对作文题目感觉无从下手。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学生在写作之中“有话可说”。基于此,笔者对小学高年级小学作文教学进行改革,为小学生打造开放型、实践型、延伸型、因材施教型作文课堂,让小学生能够在快乐、愉悦、健康的氛围中进行写作,从而提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

二、开放型作文课堂

从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来看,学生被“禁锢”在教室之中进行,因此,学生几乎与大自然、社会生活完全脱节,加之教师的灌输式讲解方法,将一些自身的主观认知和生活经历等方面强加给学生,进而导致小学生心中没有生活感悟,面对作文也就无从下手,心中甚至憋屈,虽然其中有一些学生能够按照要求完成写作,但是大部分都是机械的模仿。学生写作之所以无从下手,其根本原因是孩子眼中本该有的大自然和生活却没有,这就意味着学生没有写作素材。为此,为了让学生能够快乐地学习写作,笔者大胆将作文课堂搬到室外,引导学生放开尽情享受大自然、享受生活带来的快乐,从而获得灵感,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写作之中。在曾经一次作文教学中,笔者要求学生对春天景色进行描写,接着笔者便不厌其烦的讲解着如何构思、如何美化文章、如何用更多的好词或者好句,并要求学生必须在两节课之内容完成。原以为这样的讲解之后,学生能够有效完成任务,其结果反而是难住了学生,有的愁眉苦脸、有的吃着笔尖无从下手、有的托着腮冥想、有的东拼西凑……最终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为此,笔者反思本次教学,发现既然是写春天,如果仅让学生在教室写,不就是断了学生的思维了吗?学生们都没有与大自然进行接触,如何能够写出真实的东西。于是,笔者争取学校、学生以及家长高年级作文课堂教学有效性探析王俊霞的理解以及支持,将课堂搬到了校外,让学生通过实践去积累素材并进行写作。

三、实践型作文课堂

学生手里没有素材其主要是因为他们很少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作文写作目的来讲,关键是抒发真实的情感,而真实情感必须与学生的亲身体验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就意味着应该主动积极亲身到实践活动之中,从而获得更多真实的体验。小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笔者组织了一次实践活动,即河边观察。这些孩子对当地的小河非常熟悉,有着很多很多的回忆与乐趣在这里。在走进小河附近之后,笔者提醒大家:同学们快看,这条小河曾经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快乐。然而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小河原来的美丽景色正在渐渐退去,河岸零零落落的散落着一些树,河滩上还有养殖户们肆意倾倒的家畜粪便,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农药瓶、塑料袋,田地里的残留的农药成分也流入小河之中……此时,笔者提出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家乡的这条小河现在非常烦恼吗?学生回答:知道。笔者:烦恼在什么地方呢?学生:知道。之后,笔者将学生合理划分成为几个小组,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对小河附近的垃圾进行一次简单的清理。比如,有的小组还亲自到附近的养鸡场进行了调查,并对养殖户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还有的小组自制了大纸板,上面写着“请爱护家乡的母亲河,不要往里面乱到垃圾”……随后,要求学生将自己今天的实践经历写到作文之中,可以看出,本次写作笔者没有刻意讲解,也没有极力渲染,更加没有机械指导。整个实践活动由教师进行引导,学生自由发挥,从而感悟“保护家乡环境,从我做起”的现实意义,而这样也为学生作文写作明确了主题,同时也使得学生写作成功从教师传统机械化指导之中挣脱出来,有了一个更加全新的写作境界。

四、延伸型作文课堂

对于小学高年级的大部分学生来讲,一般的作文可以在规定的时间之内较好完成。但是如果是写植物、写动物等等这类生活习性的作文呢,如果学生没有坚持进行长期观察,仅仅依靠一些影像资料、文字资料是无法写出好文章的。例如,在写“我家的牵牛花”时,这个题目当然适合在春天布置,然后要求学生能够亲手种植、管理、观察牵牛花,从而亲身经历牵牛花从种子发芽再开花的过程中,并将每一个细微的变化清晰地记录下来,然后将其融入到自己的作文之中。这样的方式能够在写作时间上进行延伸,保障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能够仔细观察从而获得更真实有价值的写作素材,然后在孩子们的笔下将牵牛花灿烂的一生展现出来。到了秋天再对这个作文进行评改,对于师生来说都将会有一份非常意外的收获。

五、因材施教型作文课堂

在小学高年作文教学之中,还应当重视写作技巧的指导,很多教师在教学之中采用的传统灌输式教学方式,即“以我为中心,以传统的写作技法为参照的一刀切”的理论写作技巧指导方式。我们可以发现,这种方式带有一定的“强迫性”,只适合一些没有太多主见的学生,但是对于高年级小学生来说,其个性更加鲜明,这种方式如果用在特长明显的学生身上,那么无疑是一种“扼杀”,不仅影响其写作能力的提升,而且教学质量也提不上去,主要体现在写作练习上,很多学生就会机械的硬着头皮去写一些新鲜的东西,而写作的目的则是为了应付完成写作任务,所以,出现“写不好、写不生动”的情况就不见怪了。基于此,笔者认为应该在作文教学中融入“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能力、认知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等等方面,选择与学生特点相符合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要将学生的长处发挥出来,更要弥补学生的不足,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写作信心。新课标也指出要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为此,在写作技巧指导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与特长,从而抓住其喜好,做到投其所好,让学生能够真正写出个性鲜明的作文出来。

六、善用艺术性评语

好文章往往是改出来的,《红楼梦》曾经被披阅数十载,内容增加与删除很多次;《浮士德》用了六十年时间的修改才将其发表出来。由此可见,作文修改非常重要。笔者认为修改指导最有效的方式是作文评语,这是因为课堂集中评改一方面会受到时间限制,另外一方面则只能够解决共性问题,但是写作之中存在的问题千差万别,在课堂上倘若要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要善用作文评语。针对一些自尊心较强、写作基础较差的学生,笔者在作文评改时,一直坚持“多就少改”的原则,即抓住学生在写作之中的闪光点,进行赞扬,比如“从你的作文之中看到了希望,只要你能够坚持写作,必定能够写出更好的文章!”对于一些容易产生自满情绪,作文水平较高的学生来讲,在评语之中要为其“敲警钟,泼冷水”,让他们知道学习没有尽头,要谦虚踏实的学习。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全面深入的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特点以及区域资源,引导学生们从各种途径去积累素材,获得更多真实的生活体验,这样才能让小学生在写作之中有话可说,从而写出高质量的作文,并实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张春波2019《探析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的创新》,《教育理论研究》第7期。

韩渊源2019《小学语文高年级体验式作文教学分析》,《学周刊》第12期。

赵树丰2019《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训练要点研究》,《学周刊》第12期。

作者:王俊霞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