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声乐教学实践几点思考

时间:2022-07-05 09:57:49

高校声乐教学实践几点思考

摘要:声乐教学是高校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人声”艺术,声乐在表达人类感情时不需要依托任何道具,具有直接性的特点。现阶段,我国高校致力于高质量声乐教学的研究,正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以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但在实际教学中还是存在着相关问题丞待解决。鉴于此,本文就目前高校教学实践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浅要分析,然后提出几点自己的思考,给出相关策略,希望能给相关人士带来一些灵感。

关键词:声乐教学;高校;发展;教育

目前,很多高校的声乐教学方式都比较传统,教学内容也缺乏创新,课堂上基本上是老师处于主导地位进行指导,学生根据老师意见不断纠正错误,这种方式能够产生一定的教学成效,但却也存在很多问题。只关注教学成果的教学无法充分激发学生的歌唱潜能,也无法让学生持续保持积极状态进行有感情的歌唱,从而导致教学效果总是与教学理想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为了满足高校学生在时展中的多样化需求,教师必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和创新,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探索和自主学习的兴趣,进而真正培养优秀的声乐人才。

一、目前高校教学实践中的常见问题

(一)没有清晰的教学目标。高校声乐教学是为了培养全面型的高质量声乐人才,教师在实施具体教学前必须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在每一阶段的学习都能取得最大的收获。一般而言,教师在声乐课堂上需对学生的发声方法、气息控制、作品分析、演唱状态、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舞台表现力,为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打下坚实基础。但是,有部分教师并未对教学目标的设计引起足够重视,课堂上偏重于对学生发声技巧的训练,而忽视了培养驾驭作品的能力,对作品的情感和音乐审美分析不到位,导致学生无法全心投入、享受声乐演唱的乐趣,无法实现高质量的教学成果。教师在没有清晰教学目标的情况下只能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临时安排学习内容,教学思路凌乱的教学,不利于学生取得阶段性的进步,也无法高效提升学生的声乐综合素养。(二)教学方式陈旧。现代高校教学课堂还有很大一部分教师采取“口口相授”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很多问题会通过教师不断示范、学生不断模仿的方式进行纠正。对于歌唱位置、情绪表达等方面,教师常喜欢让学生自己“意会”,而不是通过科学理论去分析讲解,导致学生经常感觉一知半解,掌握不准什么样的歌唱方式才能产生正确的声音。另外,很多老师都用同一套方法和标准来指导和要求学生,致使一个班级内的学生音色具有很大的相似性,表现歌曲的风格也大多雷同,这不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也不能体现每个学生的个体优势。此外,部分教师的授课内容和方式较为单一,致使学生觉得课堂了无生趣,久而久之,学生极容易产生倦怠情绪,不利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从这一方面可看出,很多教师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教学新理念和新方式没有深入了解和掌握,在教学中缺乏责任心,没有真正用心投入声乐教学事业,从而无法提升学生水平,也无法在教学实践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

二、高校声乐教学实践的相关策略

(一)重视学生主体地位,明确清晰的教学目标。高校教师在教学时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目标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基础水平而定,全方位的培养学生的声乐知识、演唱情感以及驾驭歌曲的能力,尊重学生的喜好和个性,运用因材施教的方式激发学生优势潜能。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中直接灌输式的教育方式,以引导学生思维为主,强化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和感受乐曲情感的能力,鼓励学生探索适合自己的歌唱方式,并根据课堂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教学方式和思路,设计最佳教学目标。此外,声乐是一门表达感情的学科,教师要重视对学生情感目标的实现,除了相关乐理知识、发声技巧,还要通过多元方式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热爱之情,在重复多次的练习中,深化对声乐作品的认识,丰富学生情感表达和艺术体验,在不断地认识和再实践中提升声乐表现力,为听众带来震撼人心的演唱。(二)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我国高校因声乐学生人数众多,很难实现对每个学生都“一对一”的教学,所以,无法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在实际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一对三”的方式展开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一方面可以让老师清楚的观察和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歌唱动态,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三个学生同时上课,相互之间可以取长补短,课后还可以共同探讨课上所学内容,相互纠正和指导,以此更好的消化课上的核心内容。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三人同时上课的优势,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给学生设定角色,融入音乐表演的内容,激发学生兴趣,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三、结语

声乐教学之路是一条需要不断探索的道路,高校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以人为本,为了学生的未来发展不断分析教学现状,找出不足之处,进而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优化课堂效率。此外,教师自身还需为高质量的教学成果不断努力和创新,致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陈爱军.高校声乐教学模式新观念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8,51:214-215.

[2]杨欢.高校声乐教学中因材施教理念的应用[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8,04:78-79.

作者:秦宇 单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