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声乐教学流行唱法探讨

时间:2022-07-05 09:56:28

高校声乐教学流行唱法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以高校声乐教学引入流行唱法为重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高校声乐教学现状为依据,首先分析流行唱法的特征与价值,包括流行唱法的基本特征和高校声乐教学引入流行唱法的价值,其次从构建完善的教学体系、加强流行歌曲的实践两个方面深入说明并探讨高校声乐教学引入流行唱法的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高校声乐教学引入流行唱法的教学效果,旨意在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高校;声乐教学;流行唱法;有效措施

高校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场所之一,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对学生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声乐是音乐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优美的旋律可以有效发展学生审美情绪,因此高校教师应对声乐教学给予高度重视。流行唱法融合了社会中诸多的元素,深受学生的喜爱与欢迎,是有效提高学生音乐技能的手段。新课程标准下将高校声乐教学与流行唱法相结合,作为每一个声乐教师值得探讨的问题,以下为笔者对此给予的相关分析与建议。

一、流行唱法的特征与价值

(一)流行唱法的基本特征。其一,音色比较自然。流行唱法比较注重自然音色的展现,要求每一个歌唱者需要结合自己的声音特征,展现自己歌唱的本色。流行唱法具有一定的随意性,以歌唱者自身开心且舒服为基础,依据基础的歌唱方式唱出歌曲即可[1]。实际演唱期间,需要展现歌唱的个性化,还需要歌唱者具备基础的发声技能与呼吸技巧,以良好的状态参与歌唱活动。此外,将流行唱法与民族或者美声歌唱方法进行比较,其更加具备自然性,高校声乐课堂中,教师应引导学生使用不同类型的唱法挖掘自身存在的闪光点,凸显自己歌唱的本色。其二,风格呈现多样化。总体而言,流行音乐具备的风格多种多样,比如爵士、摇滚以及蓝调等,这些风格都存在相应的歌唱技巧,包括声音的展现与歌词的加工,因此在流行唱法实践中,需要基于个性化巧妙的领会多种风格的音乐,且在实际表演期间,应结合风格的多样性准确的分析音乐创作的背景与音乐创作的内在含义,进而彰显流行歌唱风格的多样化。(二)高校声乐教学引入流行唱法的价值。其一,有利于学生表现能力的提升。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流行唱法比民族或者美声唱法较自由,展现在舞台表演或者音色方面。在实际的流行唱法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音乐进行自我表现,显示出音乐的本色,促使学生彻底打破声乐学习的约束,帮助学生逐步发现自我,发展学生演唱风格[2]。音乐往往是歌唱家抒发自身情感的介质,流行唱法一直引导高校学生以自然的声音流露出真实情感,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鼓励学生参与大型公众演唱活动,进而激发学生自我表现欲望,潜移默化的提升学生表现能力。其二,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一般来说,流行音乐为大众音乐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大众比较喜欢的音乐种类,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引进流行唱法,可以推动流行音乐的宣传与普及,促进流行音乐更好的发展。因为流行音乐兼具大众性与广泛性,所以教师应给予学生更多的训练机会,加强学生实际训练,使学生感知到流行音乐的内涵与现实意义,掌握大众内心对流行音乐的喜爱程度,总结适合大众收听的流行音乐类型,创作出完美的音乐作品。然而,现阶段我国一些高校中声乐教学的流行唱法引进效果仍不够明显,因此教师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声乐教学体系,完善声乐教学基本结构,提高声乐演唱教学效率。

二、高校声乐教学引入流行唱法的有效措施

(一)构建完善的教学体系。高校声乐教师需要构建完善的教学体系,也就是把流行唱法引进声乐教学中的首要步骤。结合学生学习能力水平,对学生循循诱之,逐步培养学生演唱技能。同时,在明确声乐教学目标时,高校声乐教学中引进流行唱法的目标应为学生掌握流行唱法的专业技巧,第一个学年中教学目标为培养学生演唱技能,发展学生歌唱的风格;设置第二个学年的教学目标为准确领会经典音乐,挖掘歌唱的精髓,提高学生歌唱的影响力与渲染力。此外,在声乐教学的教材选取期间,流行唱法涉及的曲目需要具备一定的广泛性,包括世界流行音乐作品以及特色的流行音乐作品。(二)加强流行歌曲的实践。高校声乐教学的重点应为学生对音乐知识技能的实际应用技能,促使学生更好的适应今后从事的工作环境。在高校三个学年的教育教学中,学生通过参与学习活动可以全面的认知流行唱法,丰富学生对文艺演唱活动技巧的掌握,进而适应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求。在三年的时间中,教师一方面要加强学生对声乐基础知识的掌握,还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扩展学生学习视野,提升学生音乐演唱水平[3]。此外,高校要定期在校园内部开展艺术表演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动力,促使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认真学习与训练,以饱满的热情与积极的心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展现高校学生自身的风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开展高校声乐教学引入流行唱法的探讨研究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因流行唱法是学生普遍喜欢的音乐形式,且具有时代性与大众性,所以高校教师要充分结合流行唱法的基本特征以及学习流行唱法的价值,制定科学有效的声乐教学体系,更新与时俱进的教学观念,巧妙的将流行唱法引进声乐教学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程焕.“三种唱法”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比较研究[J].艺海,2018,08:36.

[2]刘双.关于高校流行唱法教学的反思[J].当代音乐,2017,16:17-18.

[3]樊宇红.高校声乐教学中对学生演唱能力的拓展[J].北方音乐,2017,37:106-107.

作者:王宏娇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