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9-04 10:38:32

高职会计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1“互联网+”背景下高职会计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1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是为了培养具有会计专业素养人才,供相关企业需求使用。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不够明确,盲目的将学生就业上岗作为硬性指标,缺少对市场企业需求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很多毕业学生在专业和技能上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具体需要和要求。高职院校针对社会企业的人才需求方向掌握不够,没有完全了解和掌握企业对会计人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具体要求,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不符合市场真实需求。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计划目标不合理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很多企业在会计信息化技术上要求很高,而学校方面并没有在这方面上进行深入教学,甚至不开设该课程。院校对会计行业人才需求的市场调研工作严重不足,没有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科技带来的变化和便利[1]。1.2高职院校教师缺乏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在高职会计实践教学过程中,其发展和应用离不开硬件和软件的支持。部分高职院校由于缺乏对设备硬件的投入,导致支撑“互联网+”的设备短缺,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软件上,不仅要求教师要具有互联网教学思维,还要教师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深造学习和掌握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手段,这两个方面只要一方面缺失都会对教学效果产生不利影响。在高职会计教学改革过程中,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尤为突出。由于目前高职院校教师趋于年轻化,所以部分青年教师已经具备了互联网思维基础,这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比较容易采用网络技术传授知识,并善于通过网络软件和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和沟通,比如微信、微博、QQ等软件运用。同时也比较善于利用微课、网络课堂等方式进行网络授课。相反而言,高龄教师应为传统教学思维很难改变,相应的互联网思维就会欠缺,在接受互联网教学方式上有一定的抵触和排斥心理。由于中青年教师在高职院校教师队伍中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导致会计专业教师培养学生互联网思维有了一定的难度和阻碍,很难满足人才的培养能够满足社会企业需求[2]。1.3政府部门与社会相关企业参与度不够。在高职院校会计人才教育培养的过程中,政府与企业参与程度不足,导致会计教学在没有政府和企业指导下与市场供需严重脱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很难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优秀会计人才。相比国内情况而言,国外发达国家就避免了该中现象的发生,政府和社会相关企业团体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高度的支持和参与,经常在政策和技术上对教学和实践进行支持和指导,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完成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3]。

2“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改革策略

通过上文对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的分析和总结,为了更好的对实践教学的优化和改革,提出了以下针对性措施:2.1完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了更好的促进高职会计专业教学的改革,人才培养目标的准确建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更好的指导高职院校开展会计实践教学工作。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改革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加大互联网教学内容比例。二是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充分开发计算机的使用,通过学生在互联网和计算机设备上的具体操作和实践可以更高效的掌握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好的适应社会企业对人才专业素质和能力的需求。另外院校还要加强与政府和相关企业的交流互动,及时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市场对会计人才的供需情况,跟进政策的变化,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目标[4]。2.2完善会计专业的教学内容。通过前文可知,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还存在着有待改善的地方,因此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我们还要继续前进继续改善。首先,会计专业有别于其他专业,会计专业必须具有真实性,达到企业对专业人才知识方面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出和企业相匹配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其次,计算机方面知识的应用对于会计专业来说也十分重要。在网络时代中,会计人才必须掌握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因此教学中应加入计算机相关知识,让学生跟进科技发展的脚步,为日后进入社会奠定基础[5]。2.3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教师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同时也是教学改革的先驱者。想要针对会计专业教学进行改革,教师队伍的革新是必不可少的一步。首先,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中,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专业技术水平,更要能够和胡互联网这个大世界相融合,熟练的应用互联网已经是优秀人才所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教师首先要认识到互联网技能的重要性,并在教学中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让学生参与其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互联网思维。其次,实践能力对于当今社会的人才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能力之一。教师应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将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成技术水平高综合素质强实践能力优的复合型人才。这就需要教师转变陈旧的教学思维,在教学过程中加大实践课程的安排,提高学生的兴趣,进一步加强会计专业人才的全方位能力的培养。作者简介:张思,1983年生,女,本科,讲师,研究方向:政府会计。通讯作者:彭艳兰,1980年生,女,硕士,讲师,研究方向:法学。

参考文献

[1]张兴福.“互联网+”背景下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7,38(12):87-88.

[2]徐哲.“互联网+”背景下高职会计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纳税,2017,(28):40-41.

[3]李清文.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探索[J].经贸实践,2017,(11):299.

[4]陆春芬.互联网+背景下的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研究[J].金融经济,2017,(08):193-194.

作者:张思 彭艳兰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