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04 10:35:47

会计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步伐的快速前进,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对会计管理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的不断改革,会计作为一门传统的学科,也不可避免的承受着来自传统和创新的激烈碰撞的压力。我国为实现教育体系的改革,针对我国高校教学体系的缺陷提出了新型的会计教学模式,会计教学课堂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会计;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1引言

现行的会计教学模式存在的缺陷和不足,难以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很难满足社会发展对会计人才的需求的培养。会计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掌握会计操作技能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在课程体系改革过程中实践教学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充分认识会计专业实践的重要性,采取各项措施,才能不断提高会计实践教学的水平。

2目前会计教学模式存在的缺陷与不足

2.1教学模式缺乏多元化。传统会计教学是由教师在讲台上拿着教材对下面学生直接讲授,对课本里面的知识和原理进行阐述,案例分析讲解,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缺乏交了沟通,下面学生只能被动地听,这种僵化且被动的模式不符合现代职业教学理念。2.2教学内容滞后。目前会计主要的方向定位是企业内部财务的数据管理,从而开设的课程也是以这个为起点,着重企业内部成本控制,以关注企业发展的内部因素为主。但是,决定企业的发展是由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共同决定的,忽略了外部因素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对企业必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在目前会计课程体系中对外部因素的分析的课程开设少之又少,整个财会课程完全着重会计分录的书写,账本登记,报表编制的传统账务处理。这个对现代企业需要的中高端的技术性综合人才需求的培养相去甚远。就目前来讲,教学观念还是相对落后。2.3过于侧重理论教学而忽略实践。传统会计教学侧重灌输学生理论知识,却忽视了指导学生如何将这些知识的融会贯通,解决日后财务工作中出现的复杂问题。学生能学会如何去做分录,编制报表等一系列财务操作,但是在如何利用这些生产的信息帮助企业解决日益复杂的企业与会计问题方面显得不足。

3会计教学改革的措施

3.1创新教学方式。传统的授课模式需要改革,学生的学习应由被动转换为主动。基于这种想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运而生。“翻转课堂”也称之为“颠倒课堂”,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种新理念。自学能力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课本知识的学习应由学生利用自己的时间自主地学习掌握,而课堂的时间主要是给予学生讨论与研究学术的问题。在此翻转课堂教学模模式下,学生可以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与教师一同探讨学术研究及各项专业技术面临的问题上来,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学的学习里应该以学生自学为主,在此期间学生应更多地去提升自学能力,而不是处处依赖老师。因此,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中运用可以尝试。教师不用在课堂上进行乏味的讲解课本的内容,这些知识则由学生在课前掌握;在目前发达的信息时代,各种学习的途径数不胜数,学生亦不会因找不到学习的路径而烦恼。这样授课教师在课堂上只需要给学生指明方向,布置任务及提醒学生要掌握的知识要点,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由学生掌控。教师则起辅助作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分析能力,培养学生自主的学习能力和将学生带入更真实的学习中来。3.2完善体系改革,提高教学内容综合性。目前,在我国高校许多会教材内容更新速度要滞后于时代的进步速度,其重心还是企业的内部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会计发展的方向必须多元化,如只关注内部而忽视外部因素的话,迟早会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外部的竞争和行业的发展是我们需要时刻关注,市场的多元化决定了我们会计人员要与时俱进。因此这种传统的课程体系及教材内容已经不能适应培养现在会计人才的需要,有待改革和完善,首先在课程设置上合理压缩相近课程,同时为了适应未来发展应增设网络会计,大数据技术等技术应用型选修课程,增加学生的选课空间,拓宽知识口径,扩展学生知识范围,以适应知识结构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目标。高职院校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因而应针对目前会计教材实践教学内容不足的情况予以改进,结合教学内容适当增加各类会计案例和实务操作内容,促进学生的操作分析判断及决策能力的提升。3.3改革教育机制,加强校企合作。会计课程的教学改革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融入进来,否则效果肯定不会理想,所以外界力量的参与必不可少。同时还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使用合适的教学模式。走校企合作之路,是目前这是最为合适的发展之路。教学不应故步自封,要眼界开阔,了解并预测未来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这就需要跨出校门,到不同企业去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平台,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此外,还需要与权威的会计机构合作,共同建立实践教育基地,由对方提供拥有丰富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开阔学生的眼界和找准未来的方向。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开发具有针对性的教材和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工作,时刻掌握社会发展的动向。

4结语

综上所述,高等院校的培养会计专业的学生时,要将教学的重心落实到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和一线管理型人才的培养,只有不断完善整个教学体系,才能培养出符一线高端技能型人才,从而填满社会对中高端财务管理型人才的缺口,但这一过程坎坷而又充满挑战,各高校必须了解市场对会计人才需求及会计未来发展方向,以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端技能型会计人才为最终目标,不断创新及改革,完善现有的教学体系。

参考文献

[1]蔡小燕.论网络时代的会计发展趋势[J].福建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6).

[2]王伟.网络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2(13).

[3]董春华,张光照.基于网络环境下会计实践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董春华[J].职教论坛,2012(33).

[4]华耀军.会计专业网络课程设计[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5).

[5]姜明.网络会计对当前会计的影响及面临的问题[J].商业经济,2008(11).

作者:黄钊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