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教学理念下计算机教学改革创新

时间:2022-11-26 03:17:41

创造性教学理念下计算机教学改革创新

摘要:在我国现代教育层次中,高职教育是一个重要环节,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开展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过程中,不能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要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改革效果,将教学改革目标落到实处,丰富高职计算机教学内容,将学生能力培养作为根本,实现教育创新目标。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学;创造性理念;教育创新

计算机是高职教育中的重要学科,对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知识比较枯燥,很多学生基础也不够好,所以存在学习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培养学生能力,提升计算机教学改革效果,是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实践中也会遇到诸多问题,需要教师开动脑筋,进行创新性教学,满足教育发展需求[1]。在开展高职教育改革过程中,教师要抓住教学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以提升学生能力为中心,不断探索创新性教学模式,采取多元教学模式,满足现代高职计算机教育发展需求。

一、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缺乏学习动力

在开展高职计算机教育过程中,普遍存在学生缺乏学习动力的问题,部分有学习积极性的学生也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导致整体学习效率的低下。在开展高职计算机教育过程中,很多教师教学手段较为单一,课堂缺乏生机与活力,学生在课堂上被迫接受知识,整体学习效果很不理想。作为教师,如何按照新课程教学改革目标激活学生,让重新找到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是高职计算机教师的重要任务。在推进教学过程中,教师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要以学生学习积极性为核心,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开展计算机学习,提升综合教学效果。

(二)实践教学环节缺失

根据高职计算机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现代计算机教育以提升学生能力为中心,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但是在开展高职计算机教育过程中,由于缺乏有效的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教学与理论学习没有有效的结合起来,学生总体学习效果不够理想。对于此,高职计算机教师要以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目标,创新开展高职计算机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也普遍存在着实践教育的要求,但是由于缺少有益的教学探索,整体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效果还不够理想,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高职计算机教育创新的发展方向

学习知识的最终目的是应用,如果高职计算机教学不能贴近生活实践,那么整个教学改革创新无异于空中楼阁。作为高职计算机教师,要始终坚持一个教学原则,就是知识要服务于学生需求,将实践性原则作为教学改革的主要原则与方向,让学生在计算机学习过程中切实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作为高职计算机教师,要加强自身对实践教育的重视程度,引入多种实践教育模式,让学生真正参与到知识体系中来。作为高职计算机教师,要坚持高效性原则,丰富课堂内容,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作为高职计算机教师,要加强课程设计能力,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输入更多的教育精华,提升课堂的知识含量,让学生保持高度的教学集中度,实现教育的高效创新,满足高职学生对于计算机学科的知识需求,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提升课堂容量和课堂效率,是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

在现代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过程中,信息化是一个重要的创新改革方向。作为高职计算机教师,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充分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作用,信息化教学不是简单的视频教学,而是要通过多种信息技术,将计算机课堂知识真正与学生需求结合起来,提升综合教学效果。在现代高职计算机课堂上,网络和基础设备已经实现了普及,但是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设施,实现信息化教学目标,也是教师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传统的高职计算机教学实践中,由于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学生在计算机课上缺少激情,更没有学习的兴趣,一般情况下计算机课都是应付了事,长此以往,将会逐渐偏离计算机课程教育的初衷。正确的教学方式应该是,通过适当的创新性教学方法,通过老师的积极引导,激发学生的计算机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计算机教学质量才能实现根本性转变。所以在开展高职计算机教学的时候,趣味性也是老师应该给予重点关注的,通过科学的教学设计,提高高职学生的参与兴趣,促进高职学生更好的学习计算机知识。

三、在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融入创新性理念的策略

(一)适应社会发展,创新教学策略

在开展高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创新教学策略。近年来,社会形势快速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高职计算机教学格局也随之变化,对于教师的要求也更高,要求教师教学的内容更具有时代特性,同时也更有体系性,要及时调整教学模式,构建灵活的教学体系,提升教学综合效能。在社会快速变革的背景下,学生思想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不同学生有着不同需求,对于计算机教学内容有更多样化的要求。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是现代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点。作为教师,要敢于突破传统,根据现代社会发展形势及教育热点,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模式,引领现代高职计算机课堂向前发展。

(二)以提升学生能力为目标进行创新

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首先要转变理念,开展计算机教育不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是要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根本,满足学生的成长为需求,为学生将来深入学习和步入社会打好基础。在高职计算机教育实践中,很多教师将关注点都放在教学进度和学生成绩提升上,没有找到教育的根源,没有针对学生能力培养进行教学创新,导致教育总体效果不够。作为教师,首先要进行理念上的创新,找到教育根源,通过丰富教学体系,融入更多的实践教学要素,采取先进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力培养真正落到实处,满足现代高职计算机教育发展需求。

(三)建立流动性的高职计算机教学资源库

在开展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过程中,要突破课堂的限制,突破课本教学资源的束缚,建立流动性的教学资源,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比如说,首先要通过校外合作的方式,让学生有更多到企业实践的机会,根据高职计算机实践应用训练,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进而提升实践能力,为将来深入学习、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其次,教师也要流动起来,一方面教师要积极到外界去实践,找到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带回课堂,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通过教师将学生与实践连接起来,提升实践教学效果。此外,还可以从校外请来业务专家和骨干,为学生讲解相应的问题,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补充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实践环节。

(四)构建高职计算机现代翻转课堂

在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过程中,要进一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翻转课堂是有效的教学工具。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翻转课堂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也开始逐步应用到现代课堂上。翻转课堂既是一种现代的教育模式,同时也是一种先进的教学理念,是对传统课堂的一种颠覆。翻转课堂通过运用微课、思维导图等教育工具,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只是发挥着辅助性的作用,通过让学生主导课堂,进而深度参与课堂,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相比传统课堂,构建翻转课堂对于教师的要求更高,要求教师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同时也要有效引导学生,防止课堂教学出现无序、混乱的情况,在实践中,教师也要不断积累经验,探索科学的翻转课堂教育模式。

(五)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打造实践平台

传统的高职计算机实践教学都是依托课堂开展,但是由于课堂时间及锻炼机会的限制,这样的教学模式仍然比较传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当前教学也呈现出新的发展方向,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可以实现在线视频互动教学,线上模拟操作演练等实践教学,提升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效果。作为高职计算机教师和教学管理者,要积极推动,利用现代网络建立网络平台,不断上传完善教学资源,提升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效果。比如说,对于高职计算机中和实践内容息息相关的学习内容,就可以利用网络开展学习、互动、答题,夯实实践基础,为进一步教学改革做好准备。

四、结语

在开展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要进一步去创新理念,找到教学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通过融入创新性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深度参与课堂教学,切实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真正将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下一步,高职计算机教师作为教育引领者,要从自身教育能力提升入手,找到适合自己学生的高效教育模式,通过多种教育元素的整合,让高效教育模式真正发挥作用,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实现高职计算机教育改革目标。

参考文献

[1]袁培良.创造性教学理念下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创新[J].民营科技,2017(7):241-242.

[2]蔡小莉.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创新与改革[J].才智,2018(18):2.

[3]汤红元.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读书文摘,2016(11):86.

[4]吴亮.创造性教学理念下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创新[J].才智,2015(23):223.

[5]刘婷婷.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J].电脑迷,2017(7):121.

[6]高鑫,李图江.高职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创造性思维培养策略的研究[J].才智,2015(6):114.

作者:蓝敏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