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创造未来

时间:2022-12-04 02:03:00

用忠诚创造未来

要适应新时期、新环境、新挑战,培养既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又能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精神,具有较高领导现代化建设本领的高素质领导人才,把“忠诚教育”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实,很有必要。

忠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价值观教育,是提升能力的前提和价值指导方针,是为了解决“为谁干”和能不能“靠得住”的问题。古人云:“立业德为先”,就是强调修德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基础;忠诚教育也是一种情感教育,即人们对于组织和事业的忠诚度教育。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即观念的东西,只有内化为人的情感,内化为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内化为对工作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形成持久的工作动力。

忠诚教育也是一种行为训练,因为领导干部的忠诚度不是抽象的,必然要通过干部的行为表现出来,影响群众,要转化为干部的工作绩效,才能给予客观的评价。有效地将忠诚教育作为培训理念,贯穿于干部培训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一种看似抽象的价值观教育转化为培训课程,就能将忠诚教育落到实处。

“忠诚”的内涵有普世性,是一种古今中外都认同的道德准则、行为规范,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和岗位特点。西方发达国家对于其公职人员乃至普通公民,同样非常强调其“忠诚”度,他们也要接受忠于国家宪法、国家利益,忠于职守的教育。美国西点军校“责任、荣誉、国家”的校训,就是一种价值观教育、忠诚教育。在当代中国,特别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忠诚”,就是忠诚于党和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道路,忠诚于自己的社会角色和岗位职责,所以忠诚教育的灵魂和核心是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教育。

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时,要求学院在四个方面走在全国干部教育的前列,其中第一个要求就是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方面走在前列。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人们的思想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对领导干部进行忠诚教育的必要性及其难度在增加,责任在加大。

对领导干部进行忠诚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忠诚教育需要常抓不懈,更需要培训者的高度忠诚和创造精神,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着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新要求,出色地完成使命。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将“忠诚、创造、和谐、示范”作为学院精神的核心价值观,为加强对领导干部进行忠诚教育,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正在不断地实践、探索、总结、完善,努力以自己的忠诚度和创新精神,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