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写忠诚

时间:2022-12-04 02:05:00

——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我是区委书记,也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兼职教师。这些年来,我担任过华东政法学院的教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徐汇区的区长,有过不少身份,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师这个身份是我特别看重的。”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孙潮这样对记者说。

孙潮在浦东干部学院的讲台上讲授“法治政府与社会治理”这门课已经有十几次了,作为一名兼职教师,他坦言,课堂上与学员的碰撞最让他感到兴奋。

是怎样的魅力让这位兼职教师如此看重这个身份?

①深植一株人才之树

面向未来,才能走向世界

在浦东干部学院和谐广场的北端,有一座学院标识雕塑——一株英姿挺拔的“人才树”。这株红色的“人才树”,远远望去,很像的“毛”字,也像一个颇有动感的草书“走”字,让人自然地联想到老一辈革命家,联想到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联想到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的学风……

这株寓意丰富的“人才树”被做成学院徽章,骄傲地别在每位教职员工胸前,仿佛一位无言的导师,让人在思索中奋进。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教职员工来说,这枚小小的徽章又意味着什么?

“创新。”常务副院长奚洁人简洁有力地说。

“创新是我们的灵魂。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把浦东干部学院建设成为国际性、时代性、开放性的新型领导干部学院。只有不断创新,我们才能在培养中国未来领导干部的道路上,率先解放思想,率先探索实践,率先总结提升,走出一条干部培训的新路”。

在这条“新路”上,浦东干部学院留下了一串探索的脚印:

确立“忠诚教育、能力培养、行为训练”的培训理念;

创立教学实验中心,使之成为领导学、领导教育学、领导心理与素质测评研究与开发的技术平台;

形成了“训前需求调研、训中教学互动、训后延伸服务”的培训链……

走进浦东干部学院,从优美的建筑环境到教室里先进的硬件设备;从校园“一卡通”、“一号通”的高效便捷到信息平台的人性化考虑;从对干部全方位的形象“打造”到细致入微的心理测试……处处体现出一所新型干部学院浓浓的现代气息。

“新路”的探索,还体现在充满活力的教学活动上:为了能让学员从实践者身上得到启发,学院从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典型中寻找师资;在学员论坛中发现优秀学员,把学员变成教师,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丰富经验“贡献”出来……一个400多人组成的相对稳定、不断优化的兼职教师师资库,牢牢扎根实践的土壤,让浦东干部学院的整个教学活动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②擦亮一个培训品牌

把“领导教育”作为最大课题

有人说,创造品牌的人必然是富有激情的人。在浦东干部学院,就活跃着这样一支富有激情的团队,充满了这样一种富有激情的氛围。努力让自己的课程成为品牌课程、精品课程,是每位教师努力的方向。“领导教育”,正是浦东干部学院最亮的一个大品牌。

干部学院不同于大学教育,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力到底怎么培养?领导干部的能力到底怎么提高?哪些能力是可以培训的?从提高执政能力、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这个角度,有哪些课程需要开发?

浦东干部学院把他们的课程结构归纳为“3+X+G”。“3”,是三个基本板块:“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板块,“岗位要求的知识与能力”课程板块,“领导干部的技能与素养”课程板块;“X”,是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开发的专题课程;“G”是国际性课程,挖掘和运用国际优质资源,开展全球经验与中国实践的比较教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放到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和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加深理解。

在学科建设上,他们依然着眼于领导教育的宗旨,打破传统的学科划分,强调学科群、项目组和领域研究。针对领导干部自身,有领导学、领导教育、领导心理素质测评等综合学科;针对领导干部的岗位需求,有城市研究、区域研究等很多领域。而运用传播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整合来研究干部教育问题,根据项目、领域、问题来开发课程,正是浦东干部学院的培训特色。

如今,由华东师范大学和浦东干部学院合作的国内第一个领导教育学博士点已经有了第一届毕业生,“市长班”、“使节班”、“国企班”、“西部班”、“国际班”……多班并举,资源共享,一校竞学,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班次和品牌;《党的先进性与执政能力建设》、《战略领导力研究》等课程,成为教学科研一体化,研究成果转化为课程的精品样板。

“领导干部的判断、思维与决策要具有前瞻性,作为培训机构,就要比学员还要站高一步,视野更加宽阔,对事物的把握更加敏感。”奚洁人说。

③体现一种培训理念

让一切培训转化为能力

不解决可操作性问题,培训就仍然只是一种说教,甚至可能成为只是说说而已的空洞口号。强调可操作性,注重行为训练,是浦东干部学院贯彻教学始终的目标和培训特色。

200*年3月,兼职教师、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孙潮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培训班中,将课堂搬到了闵行区现场,用一天时间围绕“法治政府与和谐社会构建”这一主题开展现场考察、专题讲授和互动研讨。

郭存亮学员对“法治政府与社会治理”这门课感受很深,“孙潮老师把一名法学教授的理论思维与工作岗位的履职实践相结合,把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体会不断地带到课堂,与学员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共同探讨存在的问题,课讲得很深,也很活,因为他是把信仰、观念、方法糅在一起去讲的,可操作性特别强!”

“忠诚教育、能力培养、行为训练”,是浦东干部学院的培训理念。这一培训理念最强调的也是操作性、实效性。

忠诚,是个价值观问题。忠于党、忠于人民利益怎么培训?忠于国家利益又怎么培训?将培训理念转化为可操作的行动方案,转化成课程设置,开发出各具特色的具体化的培训课程,并跟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相联系、匹配。

没有长篇大论,不是居高临下,走近革命前辈,来到改革现场,说理犹如剥笋,引导有如谈心,庄重中透着真诚,教诲中寄予期望……信念、使命、党员意识的教育培训就这样如淙淙溪流,自然地完成了。

浦东干部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当你面对电视镜头时,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最合适?当你发表演说时,什么样的手势会让你更有魅力?新闻会上,你如何回答媒体提问?作为领导干部,你的情绪控制适度吗?你在自我认知方面是什么情形?……运用先进的设备、真实的情景模拟,使领导艺术教育变得丰富多彩。

走新路,破陈腐。站在智者的肩膀上,聚焦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挺立潮头,眺望远方,担负着中国干部教育培训的新使命,浦东干部学院正在实践中书写着自己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