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的关键在于提高能力

时间:2022-12-04 02:05:00

真抓实干的关键在于提高能力

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并明确提出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要求。真抓实干既是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重要内容,又是形成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基本要求。真抓实干,不仅是一个态度问题,更是一个能力问题。如果脑里没有“神”,心中没有“底”,手上没有“法”,脚下没有“力”,想真抓也抓不了,想实干也干不好。从一定意义上说,真抓实干的关键在于提高能力。

勤学善研——提高认知能力

认知能力,是指人们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预见能力,辨别真假、好坏、正误的分析判断能力。论先后,知为先;知之深,行愈达。“一叶知秋”反映出良好的洞察力,“管中窥豹”则是一种认识偏差。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就必须把提高认知能力放在首位。一是勤奋学习。勤奋学习是提升认知能力的“金钥匙”。这就要求有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正把科学理论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加强工作中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指导。同时,从本职工作需要出发,加快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把学习的收获更好地转化为真抓的思路和实干的措施。二是深入调研。坚持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是全面认识事物性质、正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必要前提。应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基层,求教于群众,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做好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三是综合分析。善于对学习和调研中获得的感性认识进行理性的分析和思考,用辩证的观点、全面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进而找准工作的最佳方位。

深谋远虑——提高策划能力

计划周密,考虑长远,策划到位,才能抓得到位、干得到位。领导干部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新的视野和思路,想出金点子,拿出好办法。一是精“谋”。“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参考或借鉴已有的经验和做法,从现有的问题和情况中寻找与确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力求把问题考虑得早一点、广一点、远一点、深一点。对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日有安排,周有计划,月有要点,年有部署。二是广“议”。策划的要义在于科学。有了好的想法和思路,不能急于求成,还要悉心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使每项工作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实现宏观性与具体性的统一、前瞻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创造性与连续性的统一,防止和克服随意性、片面性。三是善“断”。策划的最终步骤是“拍板”,而“拍板”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意识。应在精“谋”和广“议”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抓住时机,果敢决断。如果谋而不决、议而不决或久拖不决,就可能丧失机遇、贻误事业。

突重破难——提高推进能力

推进工作,需要突破重点、破解难点。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各条战线的工作任务都很繁重,只有不断提高突重破难的能力,才能有效地进行组织、动员、指挥、协调,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一是善于抓住重点。坚持在重点上实现突破,用重点带动一般,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应结合实际,科学确定重点方向、重点项目,处理好抓与放、主与次、缓与急的关系,把力量集中在重点上。二是善于破解难点。全面之中有重点,重点之中有难点。面对难点,要做到情况明、决心大、办法对,下大力气攻坚克难。难点一破解,其他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三是善于沟通协调。无论哪条战线的工作,都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突重破难更是如此。一方面,应努力赢得上级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要把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地区与地区、部门与部门之间应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加深理解、达到谅解,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见微知著——提高校正能力

实践在发展,情况在变化,因而落实决策、推进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领导干部具有较高的校正能力,是真抓实干不偏离方向的保证。一是注重信息反馈。在推进工作中,应全面收集准确信息,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各项工作的实施情况和实际效果,发现工作实施中的缺陷,及时提出改进措施,使工作在动态中保持科学性。二是注重跟踪督查。以动态发展的眼光,以旁观者的角度,密切关注工作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以“备”应变、以“活”应变、以“快”应变,使工作调整既有弹性又有余地,始终保持方案的可行性和工作的持续性。三是注重校正策略。校正并非简单地全盘否定,需要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对决策基本正确但某些领域或环节需要调整的,进行“小调整”,避免影响全局工作;对涉及全局问题的重大决策进行校正时必须慎重,充分考虑其相对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