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创佳绩真抓实干促和谐

时间:2022-07-04 05:55:00

立足本职创佳绩真抓实干促和谐

近年来,调度室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心任务,以开展“三个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和“三服务一促进”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巩固先进性教育和三年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成果,进一步落实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促进党内和谐,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认真履行“有警必接、有难比帮、有险必救”的承诺,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确保我市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珠海做出较大的贡献,得到了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调度室党支部2005年荣获中共珠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先进党支部”,2006年荣获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2007年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先进集体”、3名党员评为“先进个人”。

思想和谐,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质。调度室党支部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有效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每周例会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制度,2006年,党支部召开支委会16次,党员大会4次,民主生活会12次,党课2次。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政治理论知识,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着重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切实提高党员思想觉悟。由于思想认识得到明显提高,加深了对来自110窗口单位压力的理解,明确了“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服务理念,有效地化压力为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端正的工作态度做好接处警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完善建立规范制度和加强检查监督,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分工,落实支委领导负责制有落实负责,建立学习档案。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全体党员队伍政治觉悟得到显著提高,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员队伍思想稳定,风气正,能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生活与工作的关系,力争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调度室党支部于2004年12月按期对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选举了书记徐易、副书记冯海平,支委会徐易、冯海平、窦金豹、裴涛、李刚,支部班子政治坚定、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支部处理和解决问题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制定了《指挥调度室党支部议事规则》,充分体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要求,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搞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促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班子和谐,不断加强党支部作风建设。调度室党支部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机构健全,确定了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实事求是的议事规则,较好地研究确定各时期指挥调度室工作、队伍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研究指挥调度室党、团组织建设及政治思想工作,审定指挥调度室重大工作的调整和改革方案。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为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党支部民主生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党支部制定《指挥调度室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决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

队伍和谐,苦练基本功,努力提高队伍战斗力、凝聚力。调度室党支部以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的大练兵活动和三基工程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的党员队伍。调度室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切实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科学的培训计划,着重在接处警流程、各类报警求助处置规范、接处警规范用语、警区分布、110联动部门职责及服务意识等六大方面,使民警苦练基本功,确保业务技能得到明显提高。调度室在全省公安机关指挥中心系统大练兵业务知识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全体民警和接警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做建设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排头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及时妥善地处置了每一宗警情求助。调度室进一步细化了接处警工作程序,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完善《指挥调度室接处警规范》、《指挥调度室常用规范话务用语》等工作规范,真正做到“三有”: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三心”:接警热心、询问细心、解释耐心;“三请”:您好、110、请讲,民警马上到请稍等,处理完毕请报告;“三不”:不冷硬横推、不吵训争、不漏记漏报漏处理。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110接处警检查监督机制。实行警情回访制度,随机抽取警情,认真听取群众对调度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

同时,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全面推进党务公开,积极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保障党员行使党章赋予的各项权利。积极探索发挥党员作用的有效途径,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在110指挥大厅设立“党员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度室党支部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加强对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和培养。督促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做好思想汇报。确定发展对象培养人,定时谈话,做好相关记录。完备各类手续和相关资料登记。通过认真考察,2006年确定了4个入党发展对象,4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

管理和谐,进一步完善队伍科学管理长效机制。调度室党支部利用科室例会、民主生活会、学习课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纪委的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党风廉政教育,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从讲政治、讲党性,廉洁自很律,依法办事,党员队伍党性党风党纪等各方面,严格要求党员。为建立严明的纪律作风,指挥调度室重新梳理并进一步细化、完善了科室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了“以制度管人”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值班主任和小组长的监督管理职责。年初,科室领导与全体民警签订了《队伍管理责任状》,进一步细化落实队伍管理的各项规定,同时多次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公安部五条禁令”和省厅1-7号令等规章制度,保持一贯严明的纪律作风。

同时,不断加强党团建设,在110荣誉室建立了党员监督栏,以此激励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关文化建设,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增添支部活力,组织民警定期开展“三人篮球赛”、郊游、联谊等系列活动,丰富民警的业余生活,尽最大努力解决民警实际困难,加强民警沟通理解,有效提升了集体凝聚力。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依法立制、民主决策,注重制度约束与人性化管理的统一。

党群和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调度室党支部一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社会各界对珠海110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把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支持110,调度室在每年的1月10日积极组织了“110”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新闻单位的作用,形成多种媒体联动宣传、集中宣传。在珠海电视台“百姓茶馆”访谈栏目录制“拨打110”专题节目,在珠海电台“市民热线”节目中现场接听群众电话,解答听众提问,宣传讲解110有关情况。《珠海各特区报》、《珠江晚报》也于1月10日当天刊发了110宣传日专题文章。活动中派发了《珠海110》电视宣传片,收到了良好效果。近年来,调度室实行110警情回访制度和测试接处警工作机制,从各个渠道收集整理进一步促进110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重点查找110接警、指挥调度、现场处警等环节存在的不足,并对症下药、切实整改,进一步提高110工作效率,努力打造实战型指挥中心。

真抓实干,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调度室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110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党建促进工作,以和谐促发展,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快速反应打击犯罪和热情服务群众并举,充分发挥指挥、组织和协调作用,在扑救山火、抗洪抢险等突发性自然灾害事故中,积极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创造了一流的岗位文明和岗位业绩。一是圆满完成110接处警工作任务。秉承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神圣职责,认真履行“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的承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2006年共接报警电话61万多个,通过快速调度出警,抓获犯罪嫌疑人728名,破获违法犯罪案件397宗,救助危难群众1000多人。通过旅业报警系统,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6名。二是顺利完成我局“三台合一”工作。多次组织人员赴省内广州、深圳、佛山等市及华东考察“三台合一”工作,形成了内容详实的“三台合一”考察报告,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充分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集中接警,分区异地分专业处警”的工作模式,于2007年初顺利实现了“三台合一”。三是密切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第六届航展安全保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圆满完成了航展期间现场指挥调度,确保了航展期间各项活动和展区现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