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力戒浮躁

时间:2022-07-13 03:39:00

总书记一再强调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省委、省政府也强调,今后的工作就是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为什么中央、省委反复提出工作、作风要“实”,道理并不复杂,相信大家都明白。这也说明,这个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老话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心浮气躁问题,严重影响了求真务实的落实。

浮则不深,停在表面,不求深入,浮光掠影,得过且过;躁则不静,坐不下来,扎不下去,头脑发热,急功近利,自然与“实”相去甚远。

浮躁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但概括起来不外乎三种。一是作风飘浮、工作不实。一些干部抓工作浮光掠影,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一般号召,结果往往在一片“落实”声中落了空;搞调研蜻蜓点水,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身子沉不下去,对实际情况不甚了了。二是心态急躁、急功近利。一事当前,总是算计个人得失,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有的干部刚刚到一个新的岗位,情况还没摸透,马上就出思路,急不可待地炒作政绩,刚撒几把米,马上就要看下了几个蛋。有的人还要求调动、提拔,心其实已经不在工作岗位上了。殊不知,出点政绩哪有那么容易?农村搞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搞企业改革,一县、一乡改变落后面貌,干成哪件事也不是一年半载就能“速成”!特别是遇到领导班子换届、人事变动时,一些干部心就“飞”了,不是跑基层,跑群众急需办的事,而是跑官、跑位,频繁找上级领导,找组织部门,可谓苦心孤诣。还有一些同志上党校功课学不进,忙于交朋友;一些同志节假日忙得团团转,开会的短暂间隙也是忙于应酬,其中大多并非工作中的要务,却是忙着其实本不是自己考虑、而纯属上级组织考虑的问题。三是弄虚作假、好大喜功。干工作、做事情不是脚踏实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去推进,而是违背客观规律,不顾现实条件,提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和口号,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蒙蔽群众,欺骗上级,汇报起来居然是脸不红眼不眨。这样的作风、这样的政绩,既无经济效益,更无社会效益,既不顾现实条件,又没长远打算,有的只是浮躁和浪费。

浮躁的表现形式不同,但其带来的后果一致,必然导致形式主义的滋生和蔓延。一是腐蚀干部队伍,挫伤真抓实干者的积极性,势必严重削弱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二是一些干部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上,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必然引起群众反感,势必损害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图虚名,招实祸,浮躁之气必然影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势必妨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

浮躁是一种现象,其产生的根源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些同志付出了一定的辛苦,干出了一定的业绩,但暂时还没有提拔成,特别是环顾一下四周,同期同龄的人上去了,自己原地未动,便生出一种冷落感。有的人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把不断提拔视为当干部的最高价值追求,认为得不到提拔就是亏待了我。这确实涉及到一个干部精神世界深处的问题,涉及到一个干部入党提干的动机问题,也牵涉到一个干部的心理承受能力问题。如果对这些问题缺乏足够的认识和正确的应对措施,在思想上、行动上就必然产生浮躁。

克服浮躁现象,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但最根本的要抓三条:一是强化教育,从思想上筑起防止浮躁滋生的堤防。邓小平同志曾经“三起三落”。他在第三次复出时,已是70多岁的老人。面对当官还是做事,他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员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当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这一思想,多想党的事业,多想如何干点事。各级党组织尤其要把求真务实、力戒浮躁纳入自身建设的范畴,作为干部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使每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解决好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自觉摆正当官与做事的关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民、务实、清廉。二是健全制度,从根本上杜绝浮躁滋生的土壤。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因此,要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谁都知道喊口号容易,干实事难。如果喊口号能够得到与干实事一样甚至更多的好处,那谁还愿意去实干?其结果势必造成浮躁成风。因此,必须建立科学的政绩评价标准,注重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识别和考察干部;要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入到干部工作中来,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制度,特别是防止和克服那种“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现象,鼓励和引导各级干部练内功、干实事;要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严格的奖惩制度,使那些真正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干实事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心态浮躁、急功近利不干实事的人,不仅得不到好处,而且没有立足之地。三是自警自省,从自身除去浮躁滋生的根源。力戒浮躁,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反复自我教育、自我锻炼的过程。因此,一个人如果因为调动、提拔而黯自神伤,觉得亏得不得了,而产生心情浮躁时,首先要想一想革命先烈,那些成千上万的烈士凭着一种坚定的革命信念,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没有当官,甚至没有看到胜利到来的日子,我们今天的人不管作出多大贡献,都不能忘记其前提条件,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今天的工作权利。想想他们,我们还有什么不平衡呢?通过静思默想,也许头脑中的阴云会渐渐散去,对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和身后留什么会产生一种新的认识和感悟,精神世界深处会清亮许多,心态自然平和,求真务实之风自会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