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教学理念幼儿园小班化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29 10:13:12

差异教学理念幼儿园小班化教学探究

摘要: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式,积极思考怎样才能让教学符合不同阶段学生的需要。小班化教学给予了教师和学生充分的空间,而差异化教学理念则是综合了各阶段学生的个性差异。对于幼儿园小班化教学而言,它的出发点是不同成长阶段幼儿的个性差异,基于此,本文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究,以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差异教学;小班化教学;幼儿园

差异化理念小班化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能使教师全面考虑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需求,使得每个学生均可以获得契合个人需求的公平、优质的学习机会。目前,国内各阶段和各层次的学校正在不断深入课程改革,为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教学条件。

一、差异化教学理念的相关概述

对于差异化教学理念而言,其核心理念就是“以生为本”。差异化教学理念是教师针对各个阶段、各个层次的学生,从学生的差异性出发,在学生原有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的教学理念。第一,差异化教学是面向各个层次、各个阶段学生的教学理念。差异化教学理念非常符合当前国家提出的素质教育,能有效和充分地思考学生的个体差异,从而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设置契合学生个体差异的不同教学环境。第二,差异化教学理念能够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面对的都是个性存在差异、成长条件存在差异的学生,因此,教师若想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就必须综合考虑学生的差异再实施教学。第三,差异化教学能够使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发展。在学生的日常学习过程中,有的学生对知识掌握较快,有的则较慢,有的学生学习能力强,有的则需要重复多次。

二、幼儿园小班化教学的必要性

差异化教学理念是在班级日常教学中从学生个体差异出发,综合考虑每个学生的差异,从而使学生能够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以达到每个人能力范围极限的最佳学习效果。小班化教学对于目前幼儿园教育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尊重每个儿童的个性,充分有效的保证儿童茁壮成长,对幼儿身心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现代心理学等相关研究,低龄阶段的儿童在个性特质、人格品质,以及智能和气质行为、兴趣爱好等方面有着非常显著的不同,而且每个儿童的成长速度,学习节奏、学习能力、性格形成也是非常的不同。因此,非常有必要而且也应该实施差异教学理念的小班化教学。

三、幼儿园差异化小班教学的推行措施

1.统一小班规模,增加师生互动

班级人数规模太大,教师无法照顾到每个儿童,导致教学效率降低,而且大容量班级教学无法更好地掌握幼儿的个性和学习能力,从而使得教学内容和方式无法更好地满足幼儿需要。

2.优化教学方式,关注幼儿身心健康

幼儿正处于开发智力,初步形成行为习惯的阶段,所以会受到外部多元化因素的影响,由于每个幼儿都富有多元性差异,学习认知能力、成长速度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幼儿园进行培养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必须保持足够的宽容和忍耐,照顾到幼儿的不同情绪,促进幼儿在不同层次上取得最大的进步。四、结语在幼儿园实施差异理念小班化教学能够全方位的考虑到每个幼儿的个体差异,小班化教学不但使教师能够较为容易的观察到每个幼儿的特点和差异,还能随时进行培养方案的调整,使得教学方式和内容更加契合幼儿的兴趣。

参考文献:

[1]马媛媛.基于差异化教学理论的小班化教学[J].教学与管理,2017,(5).

[2]常红.基于差异化教学理念的幼儿园小班化教学研究[J].现代妇女,2014,(1).

[3]朱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的理论及实践研究[J].当代教育科学:教育广角,2013,(19).

[4]张丹萍.试论小班化对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影响[J].当代教育科学:专题讨论,2011,(15).

[5]许佩君,周养娟.班化语文协作教学课例研究[J].上海教育科研:聚焦长三角•小班化教学(宁波江北),2012,(6).

作者:刘丹丹 单位:苏州市吴中区碧波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