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教学引入层递式教学理念思考

时间:2022-10-29 10:09:20

初中作文教学引入层递式教学理念思考

【关键词】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层递式

层递式教学理念主张的是作文教学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要按照学生能够接受的速度进行实践教学。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个体差异性,要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认知规律等进行教学内容的制定,从而使学生在作文学习中能够实现整体性的进步。

一、引入层递式教学理念的作用

第一,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差异性。层递式教学理念主要采取的是启发式教学的方式,也就是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进行写作启发,使学生在写作中能够自己掌握写作的技巧、手法,自己获取写作素材等。这样的教学方式更能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也能够体现出教师对学生差异性的尊重,使学生在写作练习中获得更多的学习体现,从而促进学生创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的提升。

第二,突出了作文教学的层递性。层递式教学理念的应用是对传统一刀切作文教学法的突破,其注重生活在写作教学中的重要性,提倡作文教学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所以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引导学生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并要在写作之前做层递性的思考,也就是所创作的写作内容要贴切生活,要有真实情感,是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只有这样学生写出来的文章才能够感动读者,才能够得到能力上的提升。

第三,有利于学生良好写作习惯的培养。好的文章是在不断的检验和修改过程中完成的,语文作文写作也不例外。在层递式教学法的应用中,教师不再过于重视学生的写作结果,而是将教学重点放在了写作引导上,尤其是要引导学生养成善于修改的习惯。在写作修改过程中,学生能够逐渐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能够对自己在写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复和解决,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是很重要的。

二、层递式教学理念的实践策略

1.在作文教学中注意情感指导。作文是需要情感的,有感情的文章才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才能够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因此,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层递式教学理念将感情渗透到写作教学中去,使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的写作兴趣和积极性,然后将自己的情感体验在写作中表达出来。例如,景物描写在初中作文中比较常见,且多数写景的文章都是用景言志,以景抒情的。但是在实际的写作过程中,学生在写作内容中很少能够借助景物将自己的真实情感表达出来,大多以模仿和照搬为主,这就导致学生的写作缺乏灵动性,很难让人感受到情感韵味。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情感引导,可以采用层递式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将情感一点一点地融入到文章的创作过程中去,使自己的文章读起来更加生动和耐人寻味。

2.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层递式教学思想的运用中,教师要突出学生的能动性,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放松心情,将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情感体验在作文中表达出来。同时,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还有利于创设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在作文写作中迸发出更多的灵感和创造思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法、故事教学法、情景模拟法、趣味竞赛法等进行教学氛围的营造,从而为学生创设更为宽松的写作环境。

3.加强语言积累和技能创新。语言积累是语文写作的重要环节,所以想要让学生写出内容丰富、语言新颖、情感深刻的文章,加强语言积累和写作技能的创新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多读书,丰富自身的语言储备,勤观察生活增加自己的见识,学习和借鉴他人的写作技巧,并将其灵活地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去,逐层提高,循序渐进地促进自身写作水平的提升。另外,教师还要鼓励学生敢于创新,敢于从多角度去进行素材积累和文章创作。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发散学生的思维,在课文学习时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去理解文章的内容,逐渐开发学生的思维广度和深度。同时,在课文学习时,引导学生尽可能找到新的论点,然后组织一些小的辩论赛,锻炼学生的辨析能力,以此来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

综上所述,层递式教学思想在初中写作教学中的实践,强调的是教学的循序渐进,突出的是学生的主体性。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能够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优化,对学生的写作思维进行创新,对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具有很好的帮助。

作者:景勇 单位:酒泉市肃州区果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