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9 10:04:57

分层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问题及对策

【摘要】分层教学理念诞生于美国,当时主要针对美国移民儿童教育问题,后来逐渐发展成熟。这一教学理念也被引入到中国,具体到初中数学教学来说,当前,存在教学形式化现象严重,标准单一,实施不力等问题,增对这些问题,应该注重分层教学的变化性和可控性。

【关键词】分层教学;初中数学;模式化;针对性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是摆在广大初中数学教学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而要真正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其中一个策略就是采取分层教学。

一、分层教学的提出及背景

分层教学理论最早是在美国诞生,又美国专家提出。20世纪初,随着美国移民的增加,移民中的儿童随之也要接受教育,而在这些儿童中,他们受到的教育背景相差极大。美国教育部门针对此种情况,专门出台政策,在这些移民儿童入学之前,首先要对他们“进行一定的测评,并按照测评成绩、儿童的实际思维能力、认知水平等对他们进行分类和分层。”20世纪50年代,美国绝大多数中小学校都实施了这一政策。即将“学生根据能力的差异,划分为不同的层次,但始终在一个班级里学习所有课程。”后来,国一些专家、学者开始对自身教育体系进行反思,对传统的、大众化的教学模式进行批判,培养精英人才的理念逐渐被唤醒,这种理念也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赞同和认可。重新认识了分层教学的模式和意义,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纷纷出现。分层教学理念引入我国是在20世纪80年代,最早对分层教学理念进行探讨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该所主持了一项课题,名为“基于初中阶段学习困难学生教育的思考”,在这一课题中,指出:“在教育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当紧紧地围绕学生学习能动性的激发和唤醒这一中心,有针对性地实施分层教学的策略,最终的教育目的应当是提升所有学生的整体认知水平。”这一观点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分层教学的内涵。真正把分层教学理念应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的,当属上海飞鸿中学,飞鸿中学通过分层教学的具体实践和应用,学生学习积极性得以发挥,学习效率整体得到提供,成效较为明显。飞鸿中学在分层教学及实践中总结和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紧接着,北京十一中,福州八中,东莞塘厦理工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威海职业中学,上海浦东外国语学校,浙江温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等,分别推行了分层教学的实践,有针对性实施教学。

二、分层教学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存在的问题

目前分层教学虽在各个学校,各门学科中开展得如火如荼,但这种理念并没有深入教学工作者和教育研究者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之中,模式化、形式化现象突出,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第一,分层教学注重形式。某些学校、教师只是按照一定标准将学生分成几个层次,依然采用较为传统的行政班级授课,在数学备课中,没有针对不同内容、不同学生的不同层次来设计不同教案和教法,教学中只有一套教案。在教学提问、课后练习环节,也没有对不同层次学生作任何区分和侧重,在内容上没有任何显示,仍旧停留在形式阶段。第二,分层教学标准单一。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初中数学老师几乎都是按照学生的数学成绩来进行分层,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基础、认识能力、思维方式、学习兴趣等差异。这样,显得分层标准比较单一、固定,不够多样、灵活。而且,简单地把分层和分组等同起来,混为一谈,并没有真正意义上领会分层教学的理念,把分层教学切实、有效地应用到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之上。第三,分层教学实施不力。究竟如何分层,按照什么样的标准分层,教学过程中如何有针对性实施分层教学环节,针对不同学生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评价标准,后续如何评价分层教学的效果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需要教学者和研究者解决和弄清的问题。而现实情况却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这些问题都显得模糊不清,在开展数学分层次教学中,基本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指导思路或成形的操作方法,分层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仍待加强。

三、初中数学教学中有效分层的对策

分层教学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指导方针和原则,有效地解决了对学生统一施教和分类指导的矛盾。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让学生的能动性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可以从以下二个方面入手:

其一,坚持分层教学的变化性。在划分学生层次时,教师不能将层次一成不变,而是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习惯、兴趣、成绩等相应地作出改变,让学生可上可下,可进可退,这样才能让学生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其二,坚持分层教学的可控性。分层教学实施开来,课堂上学生的呼声会逐渐增强,在这种情况下,切不可导致课堂的混乱。教师要针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变通,作出调整,对各个层次的学生进行辅导和讲解,进而从整体上让课堂变得可控。总之,初中数学课堂中,采用分层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既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又要学会从整体上把握和控制整个教学课堂,使得整个数学教学轻松、民主、和谐,进而使学生学有所获。

参考文献:

[1]张振.分层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7,4.

作者:罗衍胜 单位:鄄城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