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推拿实训教学反思

时间:2022-06-08 03:58:16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推拿实训教学反思

摘要:针对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推拿教学中的问题,对比了传统学习组、混合式学习组、强化过程评价的混合式学习组的学习过程和考核结果,发现强化过程评价在教学过程中能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成绩,但仍有需反思和改进之处。

关键词:过程评价;推拿;实训教学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是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中的专业课,是在中医基础理论的指导下,介绍中国传统康复理论、技术和方法的一门应用型学科[1]。推拿技术是这门课中的重点,也是难点,针对推拿技术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和探讨。

一、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推拿教学中的问题

1.学时少,任务重。我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中,推拿技术理论课为16学时,实训课为16学时。从整个课程的学时数来看并不少,但是学生要想在这段时间内把推拿基础手法练好,并对其临床应用有初步的理解,时间还是很紧张。2.看似易学,实则难练。推拿手法的学习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简单、枯燥、耗费体力,成效显现需要一定时间[2]。学生在学习的初期积极性很高,但随着练习时间的增加,兴趣明显降低,觉得累、没兴趣、难坚持。3.学生中医理论基础差。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学生对中医了解甚少。虽然中国传统康复技术强调是基本技能的掌握和实际应用,但如缺少中医理论的指导,推拿技术就不会被恰当运用。为此,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如为解决学时相对较少的问题,我们借鉴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把线上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练习。为保证学习效果,督促学生更自觉地练习,我们鼓励学生拍摄练习视频,及时回课、纠错。为使学生更熟悉中医的基础知识,我们除了在理论课上精讲精练,还借助学习通、微信、QQ等工具推送临床应用案例及解析等,增加学生对中医的了解。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三个问题,但是又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混合式学习是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学生接受线上学习就意味着要把更多的课余时间投入学习中,学生的积极性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我院2017级康复治疗专业的推拿实训教学中,加强了过程评价,从结果来看,有一定的收获,但也暴露了很多问题。

二、强化过程评价的混合式学习在推拿实训教学中的尝试

我们把2017级康复治疗专业的三个班级,用抽签法随机分配为传统组、混合式学习组(以下简称混合组)、强化过程评价的混合式学习组(以下简称强化组),传统组28人,混合组26人,强化组30人。1.实施方法。理论课采用大班授课,三组同时上课,授课内容一致。实训课中三组教学进度一致,但在教学方法上有所区别。①传统组。实训课上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按照教学进度授课,基本的教学过程分为教学视频播放讲解→教师演示→学生分组练习→教师巡视纠错→继续强化练习→布置课下练习作业。②混合组。借助超星学习通、微信、QQ等工具开展线上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一是采取“教学做一体化”形式,进行多媒体教学,仍按照观看视频、动作要领分步讲解、分组练习、纠错、强化练习的步骤进行。二是教师将实训操作微视频上传至学习通、微信、QQ等软件,以备学生课后练习时对照使用。三是利用移动设备组织学生课下练习,课堂结束后,给学生布置练习作业,把每次练习小视频择优上传。四是点评纠错。下次授课前,对于每次练习中的典型问题视频、优秀规范视频,进行公开点评,然后再开始下节课的讲授。五是知识拓展。教师在学习平台上定期手法教学视频、临床资讯、典型病例等,并组织学习、讨论。③强化组。主要教学方法同混合组,但强化评价和激励。在每次的线上学习任务后,教师查看学习结果并点评、评分。每讲完一个手法后,进行实践操作考核,同时统计每位学生的到课率、课堂发言或作业的参与度,课下练习视频的参与度、参与质量、实际操作考核的成绩,并将其作为课程总成绩的一部分。这些成绩均及时公布,以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2.考核方法。在推拿实训结束后,三组统一考核。考核内容为常用推拿手法的操作,按照评分标准统一给分。任课教师作为考核的模特,保证了手法评分的准确性。3.统计学处理及结果。①考核成绩的统计。推拿技术的教学完成后,对三组的考核成绩进行了统计分析。采用SPSS17.0版统计分析软件,检验水准α取0.05,计量资料数据符合正态分布时,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三组间比较时,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两两比较时,若方差齐采用LSD多重比较检验,方差不齐时采用Dunnett'sT3法进行检验。②课下学习任务完成率的统计。在推拿技术的教学中,共了13个线上学习和练习任务。通过统计,分别计算出混合组和强化组的任务完成率,采用SPSS17.0版统计分析软件,检验水准α取0.05,采用t检验,方差不齐用非参数检验。

三、讨论

1.针对结果的讨论。混合式学习在推拿实训教学中很有必要。推拿练习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单纯依靠课堂是不够的。传统组的考核成绩明显低于混合组和强化组,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混合式学习的优势。此外,强化组的考核成绩高于混合组,虽然没有统计学差异,但结合两个班的平均分数和线上学习的任务学习效果也更好,说明加强过程评价有益于混合式学习更好地完成。2.关于强化过程评价和学习积极性之间关系的思考。强化过程评价的任务完成率有明显的提升,但这个提升是源于对分数、表扬或奖励的追求,还是源于对推拿技术的喜爱,值得教师进一步观察和反思。根据与学生平日的交流,我们能够感觉到,强化过程评价给予分数或其他形式的反馈或奖励,只能作为一种外在的刺激,并不能从根本上增加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是治标而非治本。而当学生在每周的见习中亲眼见到了传统康复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和疗效后,学习的热情就很高,推拿训练也会变得更积极。由此可见,混合式学习在实施过程中,要通过多种途径同时从内因和外因入手,增强学生学习的动力。3.对线上学习任务完成度的反思。虽然强化组线上学习任务的完成度高于混合组,但78%这个数字说明很多学生不能每次都完成,背后原因值得深思。我们针对这种现象做了一些调查,发现学生普遍认为线上学习的内容和课堂上的没有本质区别,只是换了个练习的场所,没有吸引力。教学内容虽以多媒体形式出现,但没有实质性的重构[3],这是我们这次教学实践中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另外还有一点值得考虑,教师让学生在课下利用线上学习资源进行手法练习,在此过程中,通过学生的短视频来检查其动作有无错误,并不能对手法是否做到有力、均匀、柔和做出准确的评价。枯燥、重复且不易给出准确评价的学习内容,无论对教师还是对学生,都不是最优选择。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还要针对以上反思进行改进,把混合式学习更好地应用在传统康复技术的教学中。

参考文献:

[1]陈建尔,甄德江.中国传统康复技术[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9.

[2]王玉霞,许国防.推拿学基本功实训教学之探索和实践[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24(19):30-33.

[3]张丽娜,王真富.移动互联环境下混合式学习模式的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6,(6):12-14.

作者:丁琳 单位:许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