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的影响

时间:2022-07-05 09:52:15

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的影响

摘要:分层教学法改变了“一刀切”式的传统教学模式,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层次,开展差异化教学,确保每个学生在最近发展区得到发展,最终实现共同进步的教学目标。文章从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影响、对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影响、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影响、对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影响、对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影响五方面,探讨分层教学方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分层教学法;初中英语;差异化教学;影响

分层教学法是在学生知识基础、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下,教师有针对性地实施分层教学,从而达到不同层次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方法。文章主要探讨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语法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听力教学产生的影响。

一、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影响

一直以来,英语词汇教学方法比较简单,主要是教师带领学生拼读,再通过听写的方式帮助学生巩固记忆。这样的词汇教学忽视了学生认知方式和认知基础的差异性,最终的教学效果很不理想。而分层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会对学生的词汇学习产生积极影响。例如,对于单词记忆困难的学生,教师可从音标分段记忆单词指导入手(如将“introduction”划分为四个音节),让学生逐一展开记忆。而对于单词记忆能力较强的学生,教师则可以经常指导他们对同义词、反义词和固定词语进行比较,从而不断帮助他们扩大单词量。分层教学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词汇学习需求,并对他们的词汇学习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影响

语法是初中英语教学的重点内容,但传统“一刀切”式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学习差异,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中来,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而在应用分层教学法的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显性和隐性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利用显性策略来讲解语法,教师能明确把握哪些学生掌握了语法知识,并引导他们进入下一步的练习。利用隐性策略则是教师让学生通过大量的练习,自发总结出语法的规律。在语法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对学生进行分层,了解哪些学生的语法知识掌握较好,哪些学生的语法知识掌握不好。可以说,分层教学法的应用,为教师把握语法教学的方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三、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影响

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传统的授课方式看似面向全体,但是并没有尊重学生的基础差异,容易出现“吃不饱”和“吃不了”的两极分化教学现象。而分层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有效打破了这种局面,对学生的阅读学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如在教学“I'mwatchingTV”这一课时,对于英语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教师可以将“doinghomework、watchingTV、cleaning”等基本词语的掌握作为教学的重点目标,从而帮助他们夯实阅读基础。对于英语阅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教师则可以将“主语+be+v-ing+...句式结构”的掌握作为教学目标,从而确保学生对这一句式结构能够活学活用。这样的分层阅读教学目标设置方式,可实现学生的共同进步。

四、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影响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写作一直是教学中的难点。教师应用分层教学法,能让各个层次的学生在写作中有所突破。如表1是对分层写作教学和传统写作教学的对比,可以看出分层写作教学对学生有着诸多的积极影响。

五、分层教学法对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影响

一直以来,初中英语听力教学采用的都是“听录音-做练习-对答案”的流程化教学模式,只注重结果的正误,而忽视了听的过程和对听力材料的进一步挖掘,使得听力课堂索然无味。而在初中英语听力教学中应用分层教学法,可确保各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如对于低层的学生,可从概况性的听力题型入手,让其进行yesorno的简单判断;对于中层的学生,可上升到对话的具体情节,为他们设计多种形式的听力问题;对于高层的学生,可为他们设计改正、填空、找同义词等多种类型的听力问题。

总之,分层教学法的应用,颠覆了“一刀切”式的传统教学模式,可以确保每个学生在最近发展区得到发展,最终实现共同进步的目的。因此,教师要对分层教学法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以促进分层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杨玉维.分层教学方法对初中英语教学策略的影响探讨[J].中学生英语,2017(18).

[2]孙雪.分层教学对初中英语教学效果的影响[J].校园英语,2017(10).

作者:吴微微 单位:四川省广汉市金鱼中学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