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9 08:37:15

分层教学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

【摘要】数学作为高中课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提高高中生的数学水平是目前各个高中数学教师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分层教学法是现代新型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的针对性更强,并且能够更好地激发所有高中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因此,各个高中数学教师应该尽快将分层教学法应用到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就分层教学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做了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分层教学法;高中数学教学;应用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教育部门针对我国高中教学现状以及高中生的学习特点提出了新课改,在新课改中强调高中教师应该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合适的教学方法。而分层教学法更好的体现出了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采取相对应的教学方法,这样可以更好的提高所有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由于受传统教学理念的约束,目前许多高中数学教师对于分层教学法的认识不到位,不能合理高效的将分层教学法应用到高中数学实际教学过程中,进而严重的影响了高中数学教学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一、教师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

在将分层教学法应用到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是基础,是应用分层教学法的关键,因此,各个高中数学教师应该首先对全班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在进行分组的时候,教师可以首先对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能力、原有知识基础”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结合学生的学习成绩将全班学生分成甲、乙、丙三个层次,在分层过程中,为了避免引起学生的自卑心理,教师可以采取隐性分层的方法。例如,对于学习成绩差、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应该分到甲组,即为学习基础组。对于学习成绩中等、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可以分到乙组,即学习中等组。最后,对于学习成绩优秀、学习兴趣强以及接受能力好的学生分到丙组,即为学习优秀组。在分组结束之后,教师应该向学生说明分组只是暂停的,在每一次测试之后,还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进步情况进行分组的调整,这样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二、采取分层备课的方法

分层备课是分层教学法应用的重要中间环节,一个合理高效的分层备课是决定分层教学法应用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教师在完成分组以后,应该按照各个组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备课。在进行备课的过程中,教师应该针对不同组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给每个组合理地安排学习安排,明确每个组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掌握的内容以及了解的内容,进而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个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例如,在教师讲解《解三角形》这一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针对各个组制定相对应的教学计划。针对甲组的学生,教师应该准备简单的教学内容,让他们了解并且会使用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即可,并且设计一些相关的例题,让他们在课堂上练习,通过练习让他们尽快掌握这些内容。而对于乙组的学生,除了掌握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还应该了解正切定理和余切定理,给他们设计的题应该适当的涉及正切和余切定理,使得他们可以区分这几种定理的应用范围。最后,对于丙组的学生,教师应该要求掌握甲组和乙组的内容,并且要求他们能够熟练的使用这四种定理,并且掌握不同定理的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

三、进行分层授课

为了更好的激发所有高中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差等生的学习成绩,缩小优等生和差等生学习成绩的差距,高中数学教师应该采取分层授课的方式。但是,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并不能将三个组的学生放在不同的教室进行上课,因此,在同一时间、同一教室进行分层授课具有一定的难度。例如,当教师在讲解《数列求和》内容的时候,可以首先给所有学生详细的讲解数列求和的常见方法,并且说明每一种求和方法的具体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另外,教师还应该详细的讲解非等差和等比数列之间的转化,同时,教师还应该通过讲解例题来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这些内容。例1是利用公式法求解,例2是利用倒序求和法求解,例3利用错位相减法求解,在讲解结束之后,教师就可以对然后不同的小组提出不同的学习任务。即甲组的学生必须要掌握简单的数列求和方法,其中重点掌握公式法,并且可以将这一方法熟练的应用到具体解题过程中。对于乙组的学生,要求他们掌握简单的公式法,同时,还必须要熟练的掌握倒序求,并且在解题的时候可以明确不同题型利用哪种方法解题快速、简便,在讲解例2的时候,教师可以给予他们一定的引导。对于丙组的学生,要求他们熟练的掌握公式法、倒序求和方法以及错位相减法,在讲解例3的时候,引导学生用列项错位相抵的方法求和。

四、教师采取分层辅导的方式

在利用分层教学法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指导和引导,让他们对于数学知识进行更深一步的巩固和掌握。在进行分层辅导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各个组之间进行辅导,这样不仅仅可以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还可以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例如,当教师在讲解《函数》中对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时候,可以在课前给丙组学生进行单独讲解,让他们首先了解并且掌握这一部分内容,并且鼓励他们利用多媒体将这部分内容制作成APP,在课堂上给其他两个组学生进行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教师可以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在他们讲解结束之后,如果甲组学生存在不理解的地方,这时候要求乙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讲解和指导。

五、分层测试

通过进行分层测试,教师可以更好的了解所有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并且发现自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定期进行一次分层测试,以便于对现有的分组进行合理的调整。在编制测试题的时候,教师应该根据各个组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制,其中大部分的试题应该为基础题,少部分的试题应该为综合题,同时,还应该设置一道选做题。例如,教师可以选择统计题作为选做题,针对各个组学生的学习情况编制不同的测试任务,使得各个组学生选择合适的内容进行解题。如教师可以给甲组的学生设计已经绘制了一部分的统计图,然后要求甲组学生补充完成剩下的一部分。要求乙组的学生完成甲组学生的任务,并且要求他们根据题中所提供的原始数据,另外绘制对应的条形统计图。最后,对于丙组的学生,要求他们完成甲组和乙组的任务,同时还要绘制相对应的扇形图,并且总结不同统计方法的优缺点。在测试结束之后,教师应该对所有学生的学生成绩进行认真的分析,了解所有学生这段时间的学习情况,然后根据他们这次测试成绩和上次测试成绩对他们进行对应的奖罚,这样可以更好的激发所有学生的学习动力。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中数学作为高中教学阶段的重中之重,提高高中数学教学质量水平是目前我们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各个高中数学教师必须要尽快将分层教学法应用到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分组学习、分组备课以及分组测试,发挥分层教学法的作用,进而激发所有学生的内在潜力。同时,教师应该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中的困难,针对他们的问题不断的改革并且创新分层教学法,实现分层教学的价值和意义。

参考文献:

[1]郝晓辉.从规划到实施:分层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5.

[2]岑敬晓.分层教学模式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西部素质教育,2016,(10).

[3]闫东.层级互动式教学模式及其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探索.西南大学,2016.

作者:孙艳芳 单位:海南省东方市铁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