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时间:2022-09-03 08:54:07

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趋势。健美操作为一项集舞蹈、健身于一体的新型运动项目,不受场地器材的限制,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成为各大中小学网络体育教学的首选内容,深受学生喜爱。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实施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是当前河南省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的方向。对河南省内10所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的调查显示,当前河南省普通高校健美操网络课程开发相对不足,健美操教学仍然以线下课堂和传统教学法为主,健美操师资团队梯队建设不合理,一线健美操教师教学理念有待转变。河南省高校健美操改革应转变教学理念,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课程设计,利用现代技术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加强健美操师资力量建设。

[关键词]高等教育;互联网+;健美操;教学改革

一、前言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到2022年,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到2035年,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基本形成[1]。当前,高校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对体育课程高标准和高品质的追求,学生体质水平呈逐年下滑趋势,迫切需要教育部门改革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满足学生日益多样的体育需求,增强大学生的体育参与意识和终身体育观念,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多元化的教育服务平台不断涌现,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增强了互联网+教育全面发展的迫切性。健美操作为一项集舞蹈、健身于一体的新型运动项目,不受场地器材的限制,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成为各大中小学网络体育教学的首选内容,深受学生喜爱。“停课不停学”期间,我国线上课程的开展受到了广泛好评。健美操作为网络课程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重要的育人功能,同时大面积的网络推广和传播也为健美操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后疫情时代需继续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弥补线下健美操教学的不足,改革传统健美操单一的教学模式,实施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既是当前体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又是时代赋予健美操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二、河南省普通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

为了解河南省普通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笔者于2020年1至11月通过搜索官方网站和实地调研收集了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轻工业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河南商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等10所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健美操课程教学大纲及教案等,对部分教学管理者和一线教师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

(一)健美操线下课程设置情况

当前各高校对健美操方向人才的培养目标主要是中小学健美操师资、社会体育健美操指导员、私人教练等专门性人才。健美操作为一项社会需求性较高且深受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各高校都表现出对该课程的高度重视。课程设置基本上是分两个部分进行。一部分是健美操普修课,通常开设1个学期共24至36个学时,仅郑州师范学院开设的形体健美操是两个学期共72学时;另一个部分是专项健美操选修课,是在普修基础上的拔高课程,通常开设3至4个学期,每学期4至6学时。可见,专项选修课课时较多,能够使学生系统掌握不同风格健美操运动专业知识和技术。通过两部分的系统学习,学生基本能够达到从事健美操教学、竞赛和社会指导等工作所具备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二)健美操线上课程开展情况

目前,中国大学慕课网中与健美操相关的慕课共有11门,其中河南高校有2门,占比18.2%,分别由郑州大学和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开设。截至2020年年底,河南省在线公开课程546门,体育类公开课程共7门,其中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健美操课程占1项。可以看出,河南省普通高校健美操线上课程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高校仍以线下课程和传统教学方法为主。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师资和教学硬件均为省内领先,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则是体育类专业大学中的领军者,这两所高校的健美操线上课程开发已走在全国前列,也为河南省其他普通高校健美操线上课程开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健美操课程教学方法运用情况

传统线下健美操教学方法主要有讲解与示范法、领做法、语言提示法、小组比赛法等。当前,河南省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仍然以线下课堂教学为主(疫情防控期间除外),除个别教师保留了疫情防控期间微信群、QQ群等形式进行课后作业打卡外,极少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将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结合起来,也很少使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如翻转课堂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法、“互联网+实践教学”范式教学法等。传统教学方法以教师主动教、学生被动学为主要特征,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效果一般,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健美操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因此,需要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健美操教学效果,满足当代大学生对高质量健美操课程的需求。

(四)健美操课程教学师资现状

当前,河南省健美操师资力量建设逐渐增强。调查显示,普通高校的健美操师资团队约由3至6名教师组成,其中专业健美操教师1至2名,转项或兼项的教师2至4名,基本能够达到一个项目教学团队的要求。被调查的健美操师资团队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约占40%,40岁以下占比75%,女性占比80%以上。可见,河南省普通高校健美操师资团队以中青年女性教师为主且学历层次合理,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能够胜任互联网+健美操教学改革的创新和实施。但调查中也暴露出健美操师资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师资队伍中讲师职称为主,高级职称少,成长梯队不合理;二是转项或兼项教师多,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实施健美操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模式的意义

(一)丰富健美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率

依托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线上网络教学,可以将动态化的、风格多样的教学内容更好地展示给学生,激发学生对于健美操课程更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2]。健美操课程的授课过程多是进行技术动作的教学,传统健美操教材以文字讲解和图片展示为主,学生只能通过教师的示范来感受动作。网络课程能够通过技术动作分解、讲解视频的录制,辅之以肌肉发力的配图和文字说明等,让学生更加细致入微地观察技术动作,必要时教师还可通过在线交流模块对学生进行实时指导。同时,网络课程可以向学生推送时尚新颖的健美操内容,实现对传统教学内容的有益补充。当代大学生更为偏爱新颖时尚的课程,网络课程的建设能够使街舞、爵士舞、瑜伽、啦啦操、踏板操等内容有机融入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培养其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

(二)利于整合课堂教学碎片化内容,提升教学效果

传统健美操教学模式多为碎片化的教学[3],将整套动作分成若干段、节,然后逐节逐段进行教学。这种碎片化的教学不利于学生对整套动作的把握,也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能够将碎片化教学合理贯穿起来,使学生在课下预习时就能通过线上成套动作展示了解动作的特点和风格,掌握动作要领。进行线下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检验并根据学生课前预习情况提出要求以提升动作质量和学生表现力,还可以通过小组展示或小组竞赛培养学生相互配合、团结协助的集体主义精神,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教学效果。

(三)有效落实课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增进互动交流

2020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就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有关情况举行新闻会指出,学校体育必须做到教会、勤练和常赛。其中,勤练就是要组织经常性的、常规性的体育训练,要布置体育作业。在高校健美操网络课程的建设实践中,课外作业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其对大学生健美操的课外学习和训练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检验学生健美操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4],对健美操教学质量和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均具有重要作用。传统健美操教学也会布置课后作业,但教师无法对学生作业进行指导和批改,效果不明显。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可以通过线上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并及时反馈使学生了解练习方向,也可以组织学生互改作业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从而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练习热情,培养学生对健美操和体育锻炼的兴趣。而学生通过线下互动交流,线上相互切磋、相互促进,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

(四)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增强自主学习能力

自我管理能力是指受教育者依靠主观能动性,按照社会目标,有意识、有目的地对自己的思想、行为进行转化控制的能力[5]。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而传统教学管理和教学模式对这两项能力的培养较为欠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美操教学模式更强调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学生可以在线上课堂中自主学习规定内容,也可以自主选择想进一步学习的内容,如下一次课的内容、其他风格健美操的套路等,还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和学习伙伴。总之,学生在学习中对自身会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并根据每次线下课中自身和同伴的表现情况不断地更新和完善。通过线上线下课程的反复实践和刺激,在不断完善学习规划中,学生对自身认识更加清晰,对学习目标和学习时间的把握更加准确,学习效率也会不断得到提升。这种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不仅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成效,也会惠及学生将来的工作和生活。

四、互联网+背景下河南省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改革策略

(一)转变管理者和教师的教学理念

党的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即培养勇于改革、善于改革,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的人才。当前河南省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面临着教学改革困境,迫切需要一批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教学管理者和健美操一线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奉献自我,推动健美操课程在互联网+时代进行教学革新。首先,管理者应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转变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充分认识和重视互联网+教育带来的便利和益处,积极影响和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要加强教学硬件设施建设,为教学和管理改革提供基础设施保障;要不断向教师推介新的教学理念,制定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奖励措施,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其次,教师应改变教学理念。传统教学模式过多强调教师的主体地位,教师单方面向学生灌输所谓最适合的知识,学生则被动地接受,教学效果一般。应建立强调学生主体地位的新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利用互联网和网络教学平台向学生推送各类教学资源,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组织者和服务者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学习兴趣,通过线上线下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完成教学任务,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高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二)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课程设计

线上线下一体化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教学的各自优势,相互弥补不足,以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6]。第一,在课程设计中,应选择适合健美操项目特点的线上教学平台,如超星学习通、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钉钉等。由于健美操课程的教与学主要依托视频的方式来完成,因而对线上教学平台的容量和运行速度等要求较高,在选择健美操网络教学平台时应做充分的前期调研和试验。第二,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当前学生的需求特点选择合适的健美操教学内容,按照完整内容和章节内容分别整理后上传至平台,供学生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同时,建立线上师生互动渠道,设定每次课的教学目标、统一作业形式,加强互动和交流,不断完善平台内容和呈现方式。第三,线上课设定线下课堂目标任务,帮助学生主动学习并自主规划学习时间和学习地点、确定完成目标。学生遇到问题时,可以在线上与教师和同学进行交流,也可以选择在线下课堂中解决。第四,线下课着重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培养学生相互配合、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提升学生自我实现的成功体验。线上线下一体化课程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做好课堂的组织者,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氛围,使学生通过展示与竞赛得到自我肯定与满足,通过小组合作收获坚实的友谊等。线下课堂使学生的自我价值得到最大体现,增强自信心。这种线下课堂体验与刺激将使学生更加努力地进行线上预习与复习,更加乐于与教师和同学交流技术和体验,以期在下一次线下课中实现更好的自己。这种线上和线下循环的刺激和价值实现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迅速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竞争意识和社会交往能力,从而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三)利用网络技术优化教学方法

传统健美操教学方法如讲解法、示范法、语言提示法、领做法等都强调教师的能动性,以课堂中教师的教为主,学生讨论、自主练习的时间较少,教学效果一般[7]。随着电脑、手机、互联网在大学生中的普及,新范式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等教学方法逐渐被应用于教学过程中。新范式教学法是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根据知识的主观性、文化性、不确定性、分布性、境遇性、价值性、动态变化等特点,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培养[7]。翻转课堂是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等方式提前学习相关知识,然后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对线上学习进行补充和延伸,呈现出“先学后教”的教学顺序。健美操课程教学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社交软件,采取多样化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所长,培养会学、会教、善交流、敢展示的新时代健美操应用型人才。

(四)加强健美操师资力量建设

教师是推动教学改革的直接实施者,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和素质能力直接影响教学改革的成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需要教师在课堂外完成大量的准备工作,对教师本身的教育观念、教学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8]。同时,高校健美操网络课程教学缺乏成功案例,更需要教师具有不断学习、探索、创新、奉献的勇气和精神。河南省普通高校应加强健美操师资力量的引进和培训。要重视引进高学历、高能力、高素养的健美操专业人才,为学校健美操师资力量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要加强对现有健美操教师的能力培养,为其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强化针对现今流行的健美操技术动作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的学习。此外,要在职称晋升方面进一步完善健美操教师团队的职称结构,建立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学历技能匹配、素质能力过硬的健美操师资队伍,推动高校健美操课程改革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新华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EB/OL].

[2]叶文娟.“互联网+”时代高校健美操网络课程的建设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3):63-64.

[3]国务院新闻办就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有关情况举行新闻会[EB/OL].[2020-09-22].

[4]马化腾.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M].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

[5]刘琦,赫忠慧.科学健身[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8.

[6]周鸿铎.我理解的“互联网+”———“互联网+”是一种融合[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5(8):114-121.

[7]陈荣,徐浩,王剑,等.高校体育课程多媒体及网络辅助教学现状与前景展望[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2):249-250+253.

[8]阿英嘎,姚颂平.我国体育教育专业网络课程建设现状与特点[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8(4):68-72.

作者:党琳燕 单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