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

时间:2022-09-03 08:51:16

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

在高效体育项目中,健美操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已经深入人心,同时也为我国健美操竞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我国健美操的竞技水平,就需要对高效健美操训练模式进行创新,提高健美操训练水平。现阶段,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以及训练水平较低的情况还是非常普遍的,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根据高校教学课程进行针对性地整改,从而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最新要求,推动健美操训练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促进规范我国健美操教学和训练工作。

一、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基本概述

(一)主要内涵

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主要内涵是将健美操课程理论内容与实践教学进行深度的融合,在教学课堂上,学生既要学习健美操相应的理论基础知识,还要开展实践操作,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能够让学生对健美操知识与技巧有更好的掌握。一体化的高校健美操教学与训练模式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健美操的基础理论知识,而且还能够及时地指导实践,有利于取得更好教学与训练效果,最终大幅度提高健美操的教学水平。

(二)建立目的

现阶段,我国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不单单要重视人才的数量,更要注重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就体育项目而言,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能够让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过去,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学和实践是被割裂开的,二者之间的联系比较少,没有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通过建立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的模式,能够进一步提高健美操的教学质量水平,进而能够让教学训练更加具有针对性,比如:对于一些体能素质比较好的学生而言,需要重点培养其体育技能技巧,进一步增强体能素质,而针对一些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的学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降低训练强度,重点培养其对体育的兴趣爱好,起到丰富业余生活的作用即可,不能够按照同等的标准来进行要求。

(三)实用价值

在高校健美操的教学中实施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能够促进综合性人才的培养。为了不断满足现阶段社会对综合素质人才的需要,高校需要提高对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重视程度,综合性素质人才不仅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也要有好的身体素质。在高校健美操训练实施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后,能够让大部分同学的综合素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最终实现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此外,在施行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之后,能够让学生和运动员得到更加明确的区分,有利于高校专业健美操人才队伍建设。

(四)培养目标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其教学质量水平是否符合既定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是否能够向社会输出高质量人才。在过去的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学和实践之间是彼此割裂的,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教学的效果。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主要特点就是能够针对不同学生的自身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教学,能够起到精准教学的作用。通过教学训练一体化的方式,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对健美操的兴趣爱好,更好地丰富健美操教学的内涵,推动教学创新。任课教师需要针对学生特性开展教学工作,因材施教,教师应做到因材施教,以学生特点为基础进行合理的教学训练,从而真正地促进这一模式的落实。

二、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运行面临的问题

(一)健美操教学训练的选材问题

现阶段,高校在健美操教学领域还缺乏健全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想打造一个专业水平较高的运动团队,亟须从众多的学生中选拔出色的人才,然而目前高校选拔健美操学生的要求相对比较低,缺乏专业的健美操老师进行指导学习,这就导致了高校健美操训练的水平比较低。

(二)健美操训练比赛经费问题

目前,我国高校在体育方面所得到的经费支持比较少,相应的资金投入得不到保障,没有足够的机会来参加比赛。而就现阶段俱乐部的收费标准而言,以目前的经费并不能够保证参加更多的健美操比赛,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运动员的积极性,制约了我国健美操事业的发展,长此以往,会影响到我国高校健美操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健美操教学训练时间问题

高校要开展健美操训练主要是根据学生的时间来定的,而为了能够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美操训练就需要抽课余时间来开展。因此,健美操队员开展日常训练学习只能够利用业余时间,再加上文化课程任务比较重,导致了运动员没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系统化训练,这也是为什么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健美操教学水平比较低的原因。从目前我国健美操事业发展的进程重来看,在我国健美操队伍的组成重,高校健美操队占据很大一部分,其训练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健美操事业的发展。

三、如何构建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

(一)制定高校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人才培养目标

我国高校是培养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制定人才培养目标过程中,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能够很好地解决过去教学过程重存在的我难题。高校不单单要培养一批健美操竞技人才,而且还要为国家储备专业的体育骨干精英,在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应用下,能够对学生进行系统化、层次化的综合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运动水平。此外,通过为学生开展健美操实践课程,能够进一步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提高其对社会服务的积极性,能够进一步适应社会的发展,最终成为社会高素质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二)加大投入资金、完善教学设施

健全完善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需要很长的时间,在这一过程重需要清楚地明确主体作用,深入研究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核心内容,充分了解这一模式所存在的现实价值。在健全完善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还要不断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只有奠定好这些基础,才能够让一体化模式更好地执行下去。首先,需要加大资金方面的投入,翻新教学设备,而且还要对健美操训练的场地进行统筹规划,增添一系列教学辅助设备。其次,还可以聘请一些专业的健美操训练者,邀请其为学生进行现场指导,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健美操的实践技巧,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们的技能水平,让他们更好地认识到健美操的优美,促进其树立起对健美操的兴趣爱好。

(三)为了扩大群众普及度,要充分发挥选修课程的价值

高校要在学生第一学期的时候大范围宣传健美操课程的价值,让学生能够对健美操有充分的了解,而且充分利用学校健美操场地的优势作用,强化高校的师资力量,让学生能够看到健美操的独特优势。一方面,要强化对健美操理论知识的宣讲,让学生能够全面了解健美操项目的优势特点,激发其学习健美操的兴趣;另一方面,要开展健美操实践课程,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亲身进行体验,感受健美操的特有魅力,从而培养出学习健美操的兴趣爱好。

(四)通过开展课外俱乐部的形式提升质量

当新入校的学生完成课程选修之后,如果后续有学生对健美操产生了兴趣,那么也可以继续参加到健美操教学培训中来,加入学校所组织的健美操俱乐部。在健美操俱乐部学习健美操是对前期课程的有效补充,同时也是教师深入辅导的重要形式。这种方式改变了传统仅是在班级上课的形式,能够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进来。通过将课堂教学与课后俱乐部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能够通过课程来开展实践训练,可以安排专业的教学教练来指导健美操的教学训练,并且还要老师辅以相应的管理。通过在俱乐部的不断学习培训,能够让学生对健美操有深入的了解,而且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健美操的实践技巧,在不断训练强化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逐渐成为一个综合素质较强的人。同时,俱乐部形式可以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校代表队,进一步强化队员技术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学生在俱乐部的学习和训练过程中以及在教练的辅助指导中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养,为我国储备更加优秀的健美操骨干力量,推动我国健美操事业的长期发展。

(五)通过代表队训练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

在健美操训练的过程中,教练需要根据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要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教学,对于已经掌握了健美操实践技巧的学生可以开展下一步的学习和训练,而对于掌握比较慢的学生,则需要继续巩固健美操理论知识,不断强化实践技巧。对于一些学习比较的学生,可以按照相关要求来进行学校的代表队进行训练,可以代表学校参加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比赛,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训练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够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在代表队中训练的时候,倘若学生不积极完成训练任务,就要将其调入业余训练队伍中去,这种做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学生起到警示作用,而且这也有利用进一步提高训练的水平,提高高校健美操的专业水平。

四、结语

现阶段,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虽然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重视,健美操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好的,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一体化模式的优势比较明显,能够更好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高校健美操课程能够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喜爱,促进我国健美操事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文毅.论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有效构建[J].陕西教育(高教),2019(9):32–33.

[2]孙丽萍.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6):148–149.

[3]蒋嘉陵,曾贞.高校健美操课堂教学与课外训练一体化模式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4):95–96.

[4]郭霞.高校健美操课堂教学融合课外训练的一体化模式探究[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2(6):40–41.

[5]黄帅.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研究初探[J].青少年体育,2018(10):93–94.

[6]樊超.浅谈高校健美操教学训练一体化模式的构建[J].陕西教育(高教),2017(8):41–42.

作者:甘蕊 李雪梅 侯树华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