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教学与学生静态平衡能力培养

时间:2022-09-03 08:48:45

健美操教学与学生静态平衡能力培养

摘要:健美操是奥运会中的一个正式比赛项目。近些年来,我国各大高校逐渐重视这种带有一定竞技性的运动项目,并开展相应的健美操课程。健美操具有一定程度的健康性、美体性及艺术性等特点,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及综合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开展此课程是为了。通过进行健美操训练,更多的学生发现了其中的独特运动优势,逐渐热爱上这项运动。在运动时,学生会灵活地运用到身体的各部位力量,不断地增强学生的静态平衡能力,促进学生身体协调能力增强。该文研究了健美操训练对学生静态平衡能力的作用,目的在于更好地提升学习的身体素质,满足我国素质教育对综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关键词:健美操;静态平衡;培养策略;舞蹈艺术;技能

在高校体育选修课中,健美操相对来说更受学生欢迎,根本原因在于健美操具有一定程度的艺术性,并且还具备一定程度的健康性和功能性。健美操课程,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进行美型塑身,而且还能够帮助学生进行静态平衡能力的不断增强,进而促进学生血液循环,实现学生免疫力的持续提升和身体各项机能的协调发展。学校需要真正明确健美操课程开设的实际意义,从而能够更好地利用健美操课程,锻炼学生的静态平衡能力,推动学生的体质健康发展。鉴于此,该文从健美操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学生平衡能力的影响方面入手,对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详细地分析和研究,由此不断地探究各种有效的策略和方法,力求为相关研究人员带来一些有利启示的同时,能够不断扩充健美操训练内容。

1健美操训练存在的问题

1.1训练缺乏科学性

任何一项训练,都需要教师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进行相应的教学,同时,还需要根据具体的训练科目,进行系统性的训练,这样才能够促使学生循序渐进且科学地进行练习,从而防止和减少学生因长期练习而造成的损伤[1]。但是目前,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高校的教师,都没能做到这一点,他们把教学重点都放在了学生的相关动作是否规范、身姿仪态是否合乎要求等方面。与此同时,教师采用的教学模式十分单一,基本上都是先向学生进行相应的动作示范,然后逐步进行教学,对于其中的重点动作进行多次示范,并向学生讲解具体的动作要领等。通过这样的教学过程,学生的平衡能力等多种能力难以提升,主要是因为教师没有意识到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没有对此进行科学性和系统性的设计和安排。同时,学生也无法找到真正促进自身综合能力增强的有效方法。除此之外,对于健美操而言,具有一定程度的实践性,需要学生进行不断的锻炼,但是部分教师过于重视理论性知识和教学形式,学生只能够翻来覆去地练习几套固定的健美操,这种教学思想严重阻碍了其教学实效性的增强[2]。因此,作为教师,需要正确开展健美操训练,并实现训练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显著提升学生的静态平衡能力。

1.2学生个体差异大

学生之间具有一定程度的差异性,这是由于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针对健美操而言,学生拥有的艺术素养及身体协调性等多个方面存在不同,这些都是造成其差异性的根本原因。因此,在进行相应教学时,教师可以发现,学生接受相关健美操的知识及掌握一些技能所需要的时间有所不同。在同一课堂上,有的学生就能够将教师所讲的知识进行牢固记忆,而有的学生就难以认识和理解;有的学生能够学会一些基本动作并掌握相关能力,如平衡能力等,但是有的学生就难以掌握平衡,甚至动作也无法连贯。同时,教师也没有在相应的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及教学模式上进行转变,而是继续进行传统教学,导致学生的差异性不断变大[3]。为此,作为教师,需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并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促使学生静态平衡能力增强,实现全体学生的共同进步。

1.3缺乏优良的教学能力

健美操课程在众多的艺术课程当中是比较重要的,它是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意识的主要课程。同时,健美操课程内容包括多方面,这就需要教师具有丰富的健美操理论知识,还需一些舞蹈类、健身类及音乐类知识等。而这些知识都要建立在健美操教师的专业能力之上,只有健美操教师自身拥有高超的教学能力,才能在教学课程中游刃有余,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健美操动作示范。与此同时,优秀的健美操教师需要拥有多方面的教学能力:第一,健美操教师需要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如网络信息技术等。新时代的健美操教师应该熟练掌握网络信息技术,这有利于素质教育背景下教学方法的改善;第二,健美操教师需要拥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这是为了和学生之间形成一种良好的沟通环境,促进健美操教学实效性的显著提升;第三,健美操教师需要拥有极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是解决学生所提出的问题,也要解决自身在健美操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4]:第四,健美操教师需要拥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这是为了健美操教学的长远发展,也是为了健美操教师自身的长足发展;第五,健美操教师需要拥有良好的实践能力,对于一些动作示范,如果健美操教师自身的实践能力有限,那么健美操教学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第六,部分教师对于健美操的认识存在片面性,难以认识到健美操和静态平衡能力之间的关系,难以实现对学生静态平衡能力的有效培养和增强。而经过调查与分析,目前的健美操教师严重缺乏这些能力。

1.4教学缺乏艺术氛围

根据健美操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和舞蹈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关系,而且其中蕴含的艺术素养也较多,学生需要依托于相应的音乐之下,通过对音乐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去感受音乐节拍,从而进行健美操训练。但是对于学生的艺术素养的培养,教师没有加以重视,更没有为其营造一个优良、和谐的艺术环境,使其能够更好地练习健美操。与此同时,健美操具有一定程度的艺术性,这要求学生也要具有一定程度的艺术素养和静态平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能更好地完成健美操训练。并通过营造艺术氛围,引起人们的共鸣,促使人们发现健美操的美感。但是目前,学生自身没有从内心深处意识到健美操的艺术底蕴和艺术美感,从而难以真正地体会到健美操的价值[5]。

2健美操训练对学生静态平衡能力的培养策略

2.1结合舞蹈艺术,营造健美操艺术氛围

健美操具有多种元素,主要以舞蹈元素居多,其中,不仅结合了大量的迪斯科舞元素,而且还渗透了一些爵士舞元素,同时也融入了一些霹雳舞元素。由此可见,想要更好、更快地学习健美操,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程度的审美意识和舞蹈基础,这样才能让学生可以在不断地练习中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显著增强,也让学生的身体姿态和身形塑造更加完美。所以,教师要从根本上认识和了解到舞蹈和健美操之间的紧密关系,使学生自主发现其中蕴含的艺术特性,通过各种教学途径和教学手段,为学生营造相应的教学环境。选择一些蕴含较多舞蹈元素的健美操训练,可使学生能够融入舞蹈氛围之中,不断学习和加强自身的平衡能力,从而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进步。结合舞蹈元素的健美操,对学生的静态平衡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通过此种健美操教学,恰恰也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静态平衡能力。

2.2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实现分层教学

每个学生都是以独立个体的形式存在的,其中,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同,身体的协调性就会有所差异,而且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差异[6]。根据这些现实情况,教师需要及时更新和转变教学方式,促使其朝着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将学生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能力分类。教师需要将学生的日常训练情况等多个方面内容输入相应的系统软件中,通过相应的数据分析,深入认识和了解学生的具体薄弱点,并制订出具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教学。教师需要不断地向学生灌输和渗透一些健美操的相关知识和平衡技能,但课堂教学的时间毕竟有限,此时教师就可以依托微课,引导学生观看相应视频,针对于每一个小知识点,都进行相应的讲解。学生通过不断地观看和学习,可以及时进行相应的练习,促进学生平衡能力的培养和增强。通过分层教学,能够更好地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避免训练短促、课程教学过快问题的发生,更好地锻炼学生的静态平衡能力,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

2.3拓宽教师培训渠道,发展健美操专业技能

健美操锻炼的主体是学生,而健美操教育的实施者是教师,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教师在健美操教学中的重要性[7]。健美操运动非常注重实践性,要求教师具有专业且高超的运动技能和教学能力。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教师需要具备良好的静态平衡能力,通过自身优质的动作示范,让学生体会到静态平衡力能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健美操教学在不断进步,教师需要更多的健美操技能和知识来傍身,时刻保持健美操教学的先进性。为了促进教师的长足发展,高校可以为健美操教师提供多种机会。比如,积极鼓励健美操教师去各种专业机构深造,定期开设一些讲座和研讨会,引导健美操教师多多参与,让健美操教师的讨论和互动中,相互提高,共同进步。

2.4定期开展比赛活动,创造丰富的实践机会

教师要经常激励学生参与相关的健美操比赛,通过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教师能够充分认识和了解到学生的平衡水平及教师自身的教学质量等内容。通过健美操比赛,教师可以更好地分析和发现自己的教学方式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指导学生的时,教师要融入一些创新的教学因素,这样可以有效增强教学效果。通过比赛,学生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提高自身平衡能力的技巧,增加健美操方面的运动技能。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寻找出更多的能够保持静态平衡能力的肢体动作,促进学生快速发展[8]。

3结语

目前在健美操课程教学中存在训练缺乏科学性等诸多问题,所以,作为教师,需要积极解决这些问题,并从营造健美操艺术氛围等多个角度出发,使学生实现美体塑型的目的,与此同时,要不断培养和增强学生的静态平衡能力,推动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参考文献

[1]陈瑞琴,郑腾腾.瑜伽、大众健美操对青年女性平衡能力影响的比较研究[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6,31(1):102-105.

[2]张馨娇.太极拳和健美操锻炼对大学生静态平衡能力的影响[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6(9):10-11.

[3]刘璇.浅析男子竞技健美操运动员的静态平衡能力[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7,46(22):84-85.

[4]沈小燕.啦啦操在提升健美操运动能力的基础作用分析[J].体育风尚,2020(10):284-285.

[5]张伟,杨乙元.健美操体适能体系构建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23):36-37,40.

[6]肖前金.瑜伽练习对健美操练习者的核心稳定性的影响研究[J].长江丛刊,2020(25):108-109.

[7]解媛,李同彦,陈子琦.普拉提核心力量练习对健美操专项学生平衡能力影响的实验研究[J].休闲,2019(3):99.

[8]吴秋玲.太极拳和健美操锻炼对大学生静态平衡能力的影响[J].体育风尚,2018(9):24.

作者:高丽 单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