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高校教育服务工作提升路径

时间:2022-11-25 05:26:29

新媒体下高校教育服务工作提升路径

摘要:新媒体这种多样化、数字化的新媒介,给高校教育服务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随着新媒体的发展,高校教育服务工作存在一系列问题。工作监管不力,教育服务工作制度内容陈旧,在教育服务工作中,对新媒体没有合理利用。

关键词:新媒体;教育服务工作;工作制度;校园文化

一、前言

新媒体是指涵盖了所有数字化的媒体形式,是一种万事万物运行的媒介,是时下各种事务都可承担媒体的环境。它涵盖了网络媒体、各种数字化传统媒体、数字电视媒体、移动终端媒体、数字报刊杂志媒体等。它是基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环境而表现出来的新的媒体状态,可见,它是相对而言的。包括互联网媒体、移动手机媒体、数字互动电视媒体等。总而言之,新媒体可以称为数字化新媒介,新环境。在移动互联网和网络融合大势的推动下,中国新媒体用户持续增长、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新媒体应用不断推陈出新、产业日趋活跃,新媒体的社会化水平日益提升、频频引发热点。本文在新媒体视域下,对高校教育服务工作的提升作了相应的阐述。

二、当前高校教育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伴随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当前高校教育服务工作存在一定问题有待解决。

(一)高校教育服务工作相关制度有待改进

1.监管不到位,流于形式。很多高校领导层对教育服务工作的监管不到位,领导层没有积极主动听取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实际心声,没有注重教育的本质和目标。有的高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对其实施了监管,但监管过程流于形式,奖惩不到位。即便在监管过程中发现问题也没有立即解决甚至不了了之。

2.制度内容陈旧,没有与时俱进。针对高校教育服务工作的很多制度内容陈旧,套用多年前的制度内容,没有与时俱进,进行更新。因此,老化的制度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跟不上教学与服务的需要,也无法满足教师与学生提升的需求。高校教育服务工作制度与新媒体有效融合,不断推陈出新,显得尤为必要。

(二)高校教育服务工作对新媒体的运用不充分

目前,我国的高校教育服务工作对新媒体的运用不像西方国家那么充分和普遍。笔者经过调查发现,我国的高校服务工作仅局限于创办一个QQ群或微信群,用于工作通知的或服务工作的简单交流,这对于面临社会不断发展的高校教育服务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充分开拓新媒体,从而提升高校教育服务工作效率,这是迫切需解决的问题。

三、提升高校教育服务工作效率的对策

为了解决高校教育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其工作效率,通过借鉴经验,我们可以发现需要借助新媒体的各项工具,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有效作用,为教育服务工作作出一定的贡献。

(一)运用新媒体思想,优化高校教育服务工作相关制度

1.提高监管力度,将监管落到实处。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思想,提高监管力度,将监管落到实处。高校领导可通过新媒体平台,例如利用微信、网络手段对教师教学工作过程和工作成效进行监管;对学生学习、心理、思想以及业余生活等方面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应及时进行分析总结,并采取措施,做到奖惩分明,防微杜渐,达到监管的真正目的。

2.利用新媒体不断更新教育服务工作的相关制度。高校教育服务工作的制度内容陈旧,跟不上时代的变迁,这跟高校从事服务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观念陈旧,或运用新媒体思想、新媒体技术欠缺有很大的关系。因此,首先,可以从转变工作人员的观念,提升工作人员的新媒体思想和新媒体技术;其次,对教师或学生实行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措施以实现对教师和学生的考勤制度进行更新;在微信或网络平台让教师和学生互相打分,从而对教师的绩效制度进行更新,对学生的综合表现制度进行更新。

(二)充分合理地运用新媒体,提升教育服务工作效率

首先,创造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而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离不开教师的谆谆教育和引导。校园生活除了必要的学习外,还应有健康和谐的文化娱乐活动。这些文化活动除了在校园内外实际场地举办,还可运用新媒体,进行网络文化的建设。可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专题,进行时事政治的热议,对当前社会的热点进行评判,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其次,创办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新媒体平台。可创办微信公众号、微博或互动平台,关于学生的专栏主题可针对新入校的新生,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可针对在校老生,帮助他们解决在校困惑;可针对应届毕业生,帮助他们为即将走向社会做好准备。关于教师的主题可针对新参加工作的教师,帮助他们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可针对青年教师,帮助他们不断成长,逐渐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可针对已婚已育教师,帮助他们权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可针对年龄较大的老教师,帮助他们做好终身教育。可针对全校师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

四、结束语

在新媒体发展的当代,高校教育服务工作也应与时俱进。在教育服务工作中,应不断改革,多渠道,多环节地研究新媒体思想和技术,将高校教育服务工作与新媒体相结合,为学生走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教师提升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水平而服务。

参考文献:

[1]李晓颖.基于新媒体的高校教育管理制度的革新思路[J].时代教育,2018,(01):190.

[2]刘江妍.新媒体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J].当代教研论丛,2017,(01):105.

[3]曲丽宏.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26):82.

作者:罗明 刘新贵 单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