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融合研究

时间:2022-11-25 05:22:23

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融合研究

摘要: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普遍存在着青年教师定位模糊,教学与科研相脱节的问题,基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征分析,以青年教师综合能力优化为导向,以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深入融合为切入点,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实现“科研带动教学,教学延伸科研,科研与教学渗透融合”的应用型教学改革,形成以融合目标、融合组织、融合渠道、融合方式等要素于一体的科研与教学融合机制;同时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期望全面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融合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

自1999年来,我国出现了一大批教育部批准升格的本科院校,此类院校大都在办学定位上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它的出现和发展历史较短,此类院校究竟如何发展,此类院校中教学与科研如何定位,此类高校中的青年教师怎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这些高校,乃至高等教育界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目前一个大的背景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我国建立的时间相对较短,但是此类学校因为承担了地方发展的人才需求,发展的特别快。但是对于此类高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与重点高校相比明显偏少,然而,国外对于职业性院校、高等专科学校以及社区类高校研究却非常的重视。因此,我们有必要系统而且全面的研究极具中国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此类高校,可以从青年教师着手,依托日常教学与科学研究两大抓手。目前应用型本科高校对于发展愿景表述千差万别甚至相去以至于近乎矛盾的观点,意味着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策略与定位上,还没有一个为大家普遍接受,并得到实践检验的模式。

二、研究现状

青年教师,是指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专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而且年龄在40岁的专任教师,不包括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他们是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未来发展的基础。现在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青年教师,很多都是具有名牌大学的博士学历,这些老师受过良好的科研训练,其本身有比较强烈的科研需求,同时,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任务又有紧密联系地方实际的需求,而这些高校恰恰以教学为主。高校教学是指以课程内容为中介的师生双方教授和学习的共同活动,教学基本上与具体的教学活动相关,教师传授知识的过程与培养学生形成创造性学习方法的过程都是教学的立足点。目前对于应用于本科院校的研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作为高等教育细分对象之一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与之相关的研究数据、研究资料与研究成果不够充足,本质特征的研究深度不够,就连研究对象的称谓尚不统一,可见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研究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当然更缺少系统性的研究,尤其缺少对于此类高校自身特征的全面分析与发展对策研究。其次,对于应用于本科高校的中的教学与科研关系研究,研究的比较松散,目前研究主要从个体角度对应用型本科院校进行梳理,在面向科研与教学的内涵上没有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对于教学与科研的宏观分析更少有人问津。再次,当前的研究中以理论定性分析较多,采用实证研究较少,而且在已有的少量的实证研究中,局限性比较大,有的局限于某个区域,有的研究对象没有代表性,还有的研究对象根本不具有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与发展经验,因此,研究的结果与现实现状是关联度较差,研究结论的应用空间较小,非常缺少具有中国当代高等教育特点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模式与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策略。

三、应用型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融合

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特别是主要服务于局部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通过多维度来研究应用型本科院校中教学、科研与青年教师的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从应用型本科院校特征、应用型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特征分析与面向青年教师的科研与教学融合策略等方面进行入手。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特征

应用型本科院校与其它类型的高等院校具有明显的特征及特色,需要对研究对象进行细致分析。对于这些特征需要进行详细的分析,分析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应用型本科院校地理区域特征、行业特征、教师特征和学生特征等。

(二)应用型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特征分析

在研究应用型本科院校特征基础上,需要分享应用型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现状,主要包括:应用型本科院校科研特征、教学特征以及科研与教学冲突分析

(三)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融合策略

教学与科研的融合一直是一个热点问题,而应用型高校也迫切需要解决这个问题,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融合策略主要包括融合目标、融合组织、融合渠道、融合方式四个大的方面,通过此部分内容的深入研究,达到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融合的协调统一。

四、总结

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与科研相脱节的问题,提出一种综合融合目标、融合组织、融合渠道、融合方式等要素于一体的科研与教学融合机制,为解决教学与科研相互渗透问题提供解决路径。首次提出面向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多因素交叉的青年教师综合能力策略,包含研究平台建设、学科发展、制度体系保障以及效果评价反馈体系等多位一体的复合策略,为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徐颖.大学教学与科研非良性互动成因及对策[J].中国高等教育,2011.

[2]曹如军.高校教师教学与科研关系:问题与对策[J].教育发展研究,2011.

[3]聂兆君,刘红恩,姜瑛.浅析高校青年教师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方法[J].教育教学论坛,2015.

作者:陈大山 徐珊珊 单位:淮阴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