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新理念分析

时间:2022-09-04 09:21:09

高校教育管理新理念分析

高校的教育管理则是蕴含着管理效益以及质量的基础。高校当中学生作为以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最为主要的主力军,只有不断的创新高校教育理念,才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本文主要针对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理念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提出新式教育理念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

一、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一)高校教育管理观念过于落后。根据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的形式来看,大部分的高校教育管理念还处于传统的管理理念,当高校在遇到管理问题的时候还运用传统管理理念进行解决问题,不愿意进行尝试改变,促使高校教育一直都停留在原地,没有办法去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这对日后培养社会高级人才是不利于发展的。而且现阶段的高校教师过于重视对学生的“管”,并没有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开展教学活动,促使整体的高校教学管理缺乏民主、制度、科学等特点。(二)高校教育管理形式缺少实效性。现如今高校当中所运用教育管理理念缺乏实效性质的特点,而且在运用和实施的过程当中流行于形式化,并没有在高校的管理模式当中体现出来,没有对学生启到实效性的作用,现在有很多学校当中的规章制度都是在教学活动当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相对于高校教育管理理念还有很多还在师生的教学活动当中没有完全的发挥出管理的动态和效果。不仅在一定基础上阻止了教学的实效性,还把师生之间的创新性思维能力进行了限制,没有培养出创新型的人才。(三)管理结构缺少科学合理性。从目前情况来说,我国大部分学校在进行教育管理团队建设时,往往不具备合理性和规范性。一些学校将教育管理工作当作一项简便性工作,没有给予其高度注重,更不用说专业管理团队的建设了。教育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素养和水平十分有限,不能让教育管理工作实现高效性和现代性,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较为滞后的管理素养和水平,将不能迎合对人才竞争社会发展需求,长此以往,必将会引发学校形象受损、学生毕业就业难度大等现象。

二、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性质

(一)高校进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要想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的稳定发展,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相关部门就对高校管理教育制度进行整改了。受到新时代以及新理论的影响,各个领域均已经全面制定规范的发展规划,以此给高校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不仅要进行广招学生来扩大学校规模,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学校现有教育管理体系进行优化,随着学校教学规模的逐渐扩充,从师资力量以及学生品质等角度出发,就能明显的看出高校在持续发展过程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假设高校只是过多的在学生数量上进行增加,但是并不对教育管理进行改变,最后会造成“旧瓶装新药”,势必会给高校的管理机制造成严重的影响。(二)高校应该适应教改的新形势。在当前背景下,我国置身于一个知识爆炸、观点装换的时代,尤其是我国的现如今社会主义经济全面发展背景下,人才竞争逐渐加剧,高校为了实现稳定发展,就要实现教育管理理念的优化。当高校正在不断的扩充招生规模时,还要采用规范的教育管理模式,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增强学生专业素养,给社会提供充足的专业性人才。(三)高校应该提升优质的教育服务。现如今“教育也是一种服务”的教学观念已经在国际上早已进行流行了,并且正在以快速的发展形势而扩开,学生不仅仅是学校的消费者,更是高校所孕育出来的教育产品,想要了解一所学校的好于坏,那就从学生是否得到发展进行观察,了解学生对高校的满意程度,目前,在高等教育不断演变过程中.人们对高校教育的需求越来越高,学校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要想确保良好的吸引效果,高校必须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服务,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推动高校朝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迈进。(四)建立健全教育管理制度。目前,高校必须要积极创新和变革高校教育管理制度,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不断创新行政管理制度;其次,要不断创新学术管理制度。在信息化、知识化等方面的强大推动下,为为高校教育管理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高校在行政管理制度创新过程中,要充分掌握和分析高校教学活动的特征,并制定出配套可行的激励机制,注重人文气息的渗透,要结合学生和教师的心理需要,不断向教学服务目标的实现迈进,确保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当中。在高校的教育管理当中,学生只要进行管理就是作为最重要的内容,为了全方面的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高校应该合理的建设科学学分制机构,以此来确保学生之间较高的参与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教育教学的活动的顺利进行。而且要想构建完善的学术管理制度,高校要提高对各种学术研究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做到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综上所述,现如今的高校教育管理应该不断的进行创新,只有在新的管理教育理念下,才能够进行有效的高校管理教育,高校应该建立新式的教育管理,确保教育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将教育管理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实现高校的长远发展目标。

作者:贺雯 单位:河北地质职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