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高校思政工作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28 08:22:08

新媒体下高校思政工作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新媒体在新时代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新媒体的出现影响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人们的工作、学习都有着直接性关联。如今迎来了媒体发展高峰时期,各高校在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同时也有效融入新媒体教学方法。新媒体的发展对于高校思政工作的开展既带来了便捷同时也带去了相应的挑战。在新媒体发展下思政工作要想快速发展,就必须要和新媒体充分、合理结合,以有效展现思政教育工作的内涵,从而对当代大学生更好的开展思政教育。

关键词:新媒体;思政工作;挑战

21世纪是属于新媒体的时代,网络信息技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等都离不开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使现代生活变得无比便捷,信息传播也真正使人们做到了“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信息技术的发达为我们带去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相应的弊端,例如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值得去探究。在此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的开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遇到新时期、新背景下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新媒体应用会促进高校的思政工作的发展,有助于提高思政教育的普及性。

一、新媒体背景下给高校思政工作带去的影响

新媒体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媒体形式,与传统的报纸媒体电视媒体有所区别,它主要是依靠网络来生存的媒体。新媒体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于媒体的认知,对人们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都带去了较大影响,现在信息传递的媒介就是新媒体。随着新媒体被人们的逐渐认可。高校也纷纷将新媒体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使高校思政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方向。(一)新媒体给高校思政工作带来的优势。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之间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就是新媒体,而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也将新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媒介,新媒体对高校思政工作开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具有权威性。自从新媒体的出现,小到公民大到国家都开始将新媒体作为宣传的平台与媒介。新媒体与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是相辅相成的,能够有效促进高校学生对思政学习热情。②覆盖面广大。新媒体的产生是面向全社会的,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有新媒体,因此新媒体的覆盖面非常广大,因此高校将思政教育工作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可以达到最大限度的传播,从而让更多的学生都能够在线接受思想教育工作。③新媒体具有进步性。新媒体的发展史并不长,但是其依靠先进且强大的技术优势使得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加快速,远远超出了传统媒体的速度。(二)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的劣势。新媒体的出现打破了原先课堂教育的枯燥性,给学生带去了无限的新鲜性与趣味性,时间在不断的发展,新媒体的弊端也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显现。新媒体背景下,虽然信息间的交流十分便利,但是出现了大量的虚假性信息,因此就导致了高校学生对于信息辨别的负担,网络上还出现了许多不健康信息,学生在网络长期的影响下,三观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高校思想政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也会遭遇不便,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思政工作的时候要正确认识新媒体及新媒体所带来的利弊,并且合理运用。

二、高校如何在新媒体背景下开展思政工作

(一)运用新媒体优势,促进思政教育的宣传工作。新媒体在不断发展,学校要想思政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就必须要利用新媒体来加大对思政工作的宣传,从而充分弘扬思想政治的教育核心,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觉悟,促进学生更好更快发展(二)加强网络监管力度。当今社会信息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让人无法辨别真伪的信息,还会出现一些不健康信息影响学生三观,因此学校要做的就是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网络上信息的采集,对于一些虚假的、不健康的信息应严格的打压,从而创造出良好的网络环境。(三)健全思政队伍。新媒体在不断地发展,这就迫使高校应与时俱进,与时代接轨,充分运用新媒体的优势,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建设,依附新媒体来更好更快的开展思政教育。把握当代高校大学生的心理发展,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如何按照学生兴趣进行授课,如何让思政工作开展的效率大大提升,都离不开新媒体的辅助。(四)新媒体网络课堂构建。新媒体在高速的发展,人们开始迅速适应新媒体,最早接触新媒体的一类人是当代高校的大学生,并且也是使用最频繁的群体,例如微信、贴吧、微博和知乎等,使用这些软件的人群大多数是当代的大学生。因此,学校可以针对这样的现象,将思政教育工作的传播从原有的课堂变成网络,这一做法既可以让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的开展与传播,又可以充分的运用新媒体,因此学校在开展思政工作的时候要想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就应该积极的去运用新媒体。在新时代下,新媒体就像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只要学校能够合理的运用好这把双刃剑,在发挥其优势同时也规避新媒体的弊端,这样才能更全面发挥新媒体优势,更有效服务于实践教学。

参考文献:

[1]孔祥慧.新媒体对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影响分析及对策[J].山西农经,2017,(16):116.

[2]曹冬华.新媒体视角下高校思政工作的创新思路研究[J/OL].现代交际,2016:119-121.

[3]郑益乐.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开展思政工作的SWOT分析[J].陕西教育(高教),2016,(09):45-46.

[4]李永生.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宣传工作创新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3.

作者:张朋 单位:保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