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作曲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8 08:24:02

音乐作曲技术教学论文

摘要:复调音乐教学是音乐院校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培养多声部思维能力对学习音乐的学生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复调音乐对培养学生的多声部思维能力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学生能够更加明白音乐作品中所表达的含义以及音乐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在作曲技术理论课中的复调音乐教学效果十分显著。本文主要针对作曲技术理论课中的复调音乐教学的地位与作用,探讨复调音乐教学的方法与原则,并对现状采取创新应对措施。从而可以提高对作曲理论课中的复调音乐教学的重视,进而提高音乐教育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作曲技术理论;复调音乐;教学

为了适应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音乐教育就要形成新一种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思想,对于音乐学子的培养也需要一种全新的方式。每一个音乐院校应该重视作曲技术理论课中复调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增加复调音乐教学的学习时间,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适应时展的音乐人才。

一、复调音乐教学在音乐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复调音乐技术是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基础。熟练掌握复调音乐技术便能更好的理解音乐作品中的意义,接触音乐的灵魂,所以复调音乐教学对于作曲技术理论课是必修的。在过去的作曲理论课的教学作品中大多都是主调音乐,对于复调音乐作品涉及极少,就算是提到复调音乐,也仅仅是介绍一点,所以学生往往不能很好的理解复调音乐。(二)复调音乐技术是培养学生多声部音乐思维能力的必要手段。从音乐的表现形式来划分,主调音乐和复调音乐共同组成多声部音乐。主调音乐表达方式是单一曲调,而复调音乐则是利用两种及两种以上的同意义曲调以复合曲调的方式进行表达。复调音乐既可以表达不同的音乐形象,又可以表达一个音乐形象的不同方面。复调音乐教学对于培养学生们的音乐思维是十分重要的。(三)复调音乐技术是学生学习其他专业的重要前提。复调音乐技术作为一门技术,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音乐作品的内部构造和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含义。学生如果要想熟悉的掌握音乐的内部构造,那么就必须要学好复调音乐技术。而且复调音乐技术还在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以后的音乐学习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二、作曲技术理论课中复调音乐教学的方法与原则

复调音乐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对位法”的学习方法,进而分析不同形式和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在创作一些简单的复调音乐作品时,就需要学生们掌握对比式和模仿式的复调音乐规则,而且能够熟练分析多声部复调音乐作品中的音乐结构和复调技术方法。还有模仿对位形式上的赋格曲,需要熟悉赋格曲的写作常识,理解其组成形式以及分析不同风格的赋格曲。(一)系统性原则。复音音乐拥有漫长的发展历史,从中世纪时期到现在经历了几百年,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复调音乐知识体系。系统性原则一方面要求教师在教学时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严谨的教学规律,以及教学内容的一致性和知识结构的完整性,保证学生既可以学习到系统的基础知识又可以熟练掌握作曲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求确保教学内容和计划的全面而有序,不可以随便减少和篡改,让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学到更加系统和全面的知识,掌握更多技能。(二)循序渐进原则。在传授知识与接收知识过程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可以急功近利,教师需要在每节课上课以前制定好合理有序的教学计划,特别是涉及到复调音乐教学,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本无法让学生们完全掌握应该学会的基础知识点与难点。所以,教师应该做到将知识由简到难、循序渐进的进行传授,让学生们更容易接收新知识。如果教师将自认为很简单的基础知识进行省略或简化,那么学生们就会由于基础不牢,知识掌握不完整,而后续的新知识的学习无法顺利地进行。(三)启发性原则。启发性原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发掘学生的潜在的学习潜能,引导学生对新知识的研究,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在课堂之中,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要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在课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会更多的作曲技能。作曲这门课程本身就具有创造性,作曲人拥有大量的基础理论知识后,还要拥有创新能力。不仅要知道创作过程,还要知道怎样才能开始创作。(四)直观性原则。直观性原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更加直观的方式进行讲课,将知识点进行汇总整理,将零散的知识点变得整体化,将抽象的知识点变得易于理解,变得更加贴近生活,这样才能使学生学会更多新知识,使新知识更容易记忆,不会有看过就忘的现象出现。(五)巩固性原则巩固性原则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必须要落实巩固性原则。教师要确保学生打好每一项知识的基础,这样才能在教授新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发现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形成自己独特的知识体系,从而进行灵活运用。久而久之,学生便会养成课后及时巩固新知识的良好学习习惯,这对于其他学科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三、复调音乐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一)教学思想与理念的创新。随着时代不断地发展,社会需要更多的全面性发展的人才,只掌握一门技术是远远不够的,音乐院校的学生也是如此。传统的教育模式就教师将课本中及自身掌握的知识教给学生,让学生取得优秀的考试成绩,就感觉自己完成任务了,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这些还是有所欠缺的。教师应该对教学思想与理念进行创新,不仅仅要教会学生学会新知识,更要培养让学生自己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为了让学生成为全方位的人才打下坚固的基础。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再结合学生学习的情况,总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缺陷,加强教学思想与理念的创新,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二)教学内容与教材的改革。音乐的美是不分国界的,复调音乐教材内容的选取要将中国和西方的音乐教学作品和文化结合在一起,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课本是教学内容的承载,是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直接工具。复调音乐教材的编写是音乐学院发展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它反映了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某些成就。教材的改革就要做到选取和自编的方式相结合,以从前的教学成就为基础,结合学院学生自身实际情况和专业未来发展趋势来编写教材。(三)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旧式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已经不能培养出适应新社会的音乐人才了,所以,音乐院校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了。创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可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加上教师的适当引导,就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教育过程中可以利用网络和电脑来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生动,使学生更容易记忆。创新型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以往枯燥无味的课堂形式,令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使教学内容变得更有吸引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音乐思维。还要根据每个学生在音乐方面特长与不足进行分类,教师进行分类教学,特长方面要进行巩固,不足方面要进行弥补,从而培养适应新社会的音乐人才。

四、结语

复调音乐教学在作曲技术理论课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它可以使学生在接触到复调音乐时,通过对音乐作品的揣摩,培养学生的音乐思维,培养学生的音乐艺术文化素养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因此音乐院校应该重视复调音乐教学,增加复调音乐教学的课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实施创新的教学手段,创建一个完美的复调音乐教学体系,提高复调音乐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复调音乐的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李亿军.试论复调的类型及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4(14).

[2]甘小云.对音乐专业作曲技术理论课程教学的几点思考[J].艺术教学,2014(05).

[3]陈锐.浅析数字化音乐教学手段在高校作曲技术理论课程中的应用[J].戏剧之家,2014(06).

作者:王竹 单位:安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