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式教学在初中地理课堂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1 11:44:17

启发式教学在初中地理课堂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课改的不断深化,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越来越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不仅需要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还应该培养学生对生活有用、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素养。将启发式教学融入初中教学过程之中,可以通过教师科学的引导,帮助学生提高地理的实践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设计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不仅可以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还可以优化地理课堂的教学效果,使得学生可以在活跃的教学氛围之中,不断地增强合作探究性能力,培养自身独立学习的习惯。本文主要通过分析启发式教学的意义和方法,从而探析启发式教学在初中地理课堂中的应用,希望可以对初中地理教师的教学改革有所借鉴意义。

【关键词】启发式教学;初中地理;应用

启发式教学主要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根据学科的特点和规律,借助一定的教学方式,科学的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掌握相应的学习方法。通过发挥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地促进学生思维、智力的发展,从而培养其自身的核心素养。而将启发式教学应用到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之中,教师则可以根据初中地理的教学规律和教学特点,找到适合初中地理的启发式教学方法,这样才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掌握地理知识和学习方法。

一、启发式教学的意义

首先,将启发式教学融入到教学过程之中,可以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新兴的教学方式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多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直接把学生作为接收知识的一个容器,并不会注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因此,启发式教学模式,可以帮助学生自己主动发现问题,从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一定的成就感,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其次,启发式教学模式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在独立思考过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不断的思考从而得到锻炼与提高。这种教学模式,要比教师直接给出答案更加深刻。因此,启发式教学可以促进学生不断的进行思考,不断的锻炼其思维能力,从而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最后,启发式教学模式可以培养社会需求的人才。将启发式教学模式应用于教学过程之中,除了符合新课改的教学目标,还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敢于质疑,培养学生的挑战精神和批判精神,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是目前社会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二、启发式教学的方式

启发式教学主要是通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让学生能够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其教学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可以通过实物进行直观的启发,也可以通过在课堂上设置提问的环节进行提问,同时还可以为学生讲故事,融入生活和实践进行情景启发。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之中,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学生还是比较喜欢的教师通过情景启发的教学方式来引入新的知识点,大部分学生更热衷于教师将自己熟悉的事物和现象进行解释,这样的启发和引导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本文主要通过对情景启发的教学方式进行阐述。

三、启发式教学在初中地理课堂中的应用

启发式教学主要是通过加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教师积极的引导,充分的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从而达到教学目标。(一)寻找有效的切入点。启发式教学模式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通过不断的发表意见,不断的进行思考,从而加强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但是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其年龄及心智都不够成熟,因此,教师应该给予及时的引导,在引导过程中,寻找有效的切入点,这样通过某一个话题或某一个热点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从而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够让学生记忆的更加深刻。而在寻找切入点时,除了要贴合课堂的教学任务之外,还应该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选择合理的生活化情景材料,这样才能够有效启发学生的思维。例如:教师在讲解七年级上册“天气与气候”这一知识点时,其中课程要求需要教师讲解天气与气候的区别,但是由于学生缺乏一定的生活经验,因此,对其中的一些概念并不了解,很容易混淆,因此,教师可以通过一些资料及学生日常接触的生活事件进行切入。比如:可以展示某一天的天气预报,将天气预报中的项目内容引入新课之中,引导学生分析相关概念,通过相应的切入点,让学生与实际相结合,真正理解天气与气候的相关概念。(二)创新情景启发教学方式。针对启发式教学的一些方法,虽然大部分学生对情景启发的教学方式相对感兴趣,但是为了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教师也应该不断的创新情景启发教学,在设计故事或情景时,应该增加新的一些内容,从而细化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探究新知识,寻找答案,甚至可以开展一些角色扮演、辩论、游戏等活动情境,为学生创造一个模拟生活的场景,这样可以让学生通过参与活动,体验和理解知识的价值和意义。例如:教师在讲述《大洲和大洋》时,可以让学生扮演不同的大洲及大洋,让他们通过各自扮演的角色说明大洲及大洋所在的地理位置及特点。从而让学生了解各大洲之间的紧密联系,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学习到课本中的知识,还能够让他们将课堂与说生活联系起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四、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地理不仅在应试教育所占比重逐渐增大,其还为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学科,因此,教师需要不断地将启发式教学融入到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之中,这样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掌握相应的地理知识,通过将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引入教学过程中,启发学生不断的进行思考,学生才能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不断的培养积极思考的习惯,使得学生和教师的的积极性都能够得到最好的发挥,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徐满仓.浅谈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先学后教”教学模式的运用[J].黑河教育,2019(09):30-31.

[2]程路萍.初中地理情境式“课内翻转”教学的行动研究[D].河南大学,2019.

[3]李莹.初中地理情境教学研究[D].安庆师范大学,2018.

作者:姜帆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靠山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