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2-11 08:55:37

高等院校信息化建设研究

1目前高等院校信息化建设现状

目前,在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已经全面将信息技术和高校教育更好地融合在了一起,并通过有效地借助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优势来更好地实现高校优质资源的共享,从而在促进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提高创新教育的质量。一方面,各大教育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的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各大高校都已经建成校园网,并以多种方式来有效地接入互联网内部。另外,学校管理信息化建设也已经逐步开展,各类数字教育资源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信息化的教育应用由此不断地被拓展和深入。

2将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运用于高等院校信息化建设中的意义

2.1满足社会对教育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职业都将会在未来趋于自动化和信息化。各个行业势必也会对人才的需求提出更高的哦要求。大多数的工作岗位都需要配置具有使用计算机能力的人员。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本身会有更快的网络更新速度。因此,广大高校应该通过有效地运用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来提升应用的功能,从而更好地提升计算机使用的效率。2.2实现科学发展高校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是学生以科学。技术为基础来观察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由于高校内部的教学内容需要及时地跟新,从而让学生能够在第一时间学习到新的内容。但是,目前很多高校教材使用的情况却多数不理想,很多教材的版本并没有被更新,内部的内容也和目前发展的水平有很大的差距。这样的情况将非常不利于高校学生自身进行发展。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能够在第一时间就将最新的内容融入到教材中,并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2.3高校计算机辅助软件有更大的针对性。高校学生的自律性普遍较差,在课堂上也不会认真学习。如果此时老师硬要逼着学生进行学习,恐怕会产生逆反效果。因此,如果将高校计算机辅助软件有效地加入学习的过程中,就可以更好地增强学生的自主性。因此,高校计算机辅助软件的开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2.4有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反映其开发的成果。而各类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自主性和学习兴趣,这会对高校学生助力良多。另外,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还能够将学习的内容都放置在一个系统的内部,从而更好地加强学生对于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使用的能力。相信在将来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也会有重要的意义。

3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的注意事项

3.1遵循渐进性的设计方式。在将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运用于高等院校信息建设的过程中时,一定要循序渐进的进行。尤其需要不断地坚持教学过程中的步骤性,并且不能够一次性就将教学计划全部完成。必要时,尤其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来有效地进行开发,避免学生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差错。3.2遵循探究性的设计方式。在探究的过程中,尤其需要以实践为主要的方式来进行探究。并在实际计算机软件开发的过程中,通过提高软件利用的效率来发现使用过程中的不足,并更好地改正相关的不足。3.3遵循灵活的设计方式。在运用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过程中,尤其需要遵循其灵活性的原则,并在开发的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的不同来适当地进行调节。切忌不能够让使用者来全方位地进行适应。如果这样一种开发技术显得尤其不灵活,那么这就意味着开发过程的失败。

4实际案例应用

目前,最常用的计算机辅助软件为最流行的培训类课程软件。在这之后,也会运用各类模型来开发课程。例如,在开发ADDIE模型时主要是由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和评估几个步骤组成(表1)。通过利用这五个步骤,往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软件设计的开发性和灵活性。这样一次实践的过程往往能够更好地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在不断实施的过程中来更好地进行培训。学生本人也需要对课程软件的内容、实用性和使用的效果全面地进行概括,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提高自己的学习质量。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有效运用,往往能够更好地维护和优化整个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另外,通过提升计算机辅助软件应用的能力,往往能够更好地提升计算机辅助软件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力军.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计算机辅助软件开发与应用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6(03):129-134.

[2]刘敏.隔振缓冲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开发应用研究[D].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6(03):134-139.

作者:杨文 王霁阳 初世强 樊雪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