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规划设计要点概述

时间:2022-02-11 08:58:07

生态城市规划设计要点概述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城市环境污染以及资源紧张的状况日益加剧,严重制约了现代化城市的建设。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我国的城市化建设也在逐渐朝着绿色、生态、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当前我国城市在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生态城市的设计理念,逐步探讨城市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提升城市各种资源的循环利用率,保证城市系统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本文就主要针对城市规划设计中的生态城市规划要点与当前生态城市规划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从而进一步探讨生态城市规划的方案及有效措施。

[关键词]城市规划设计;生态城市;设计要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已经逐渐成为了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的活动中心,社会中的各行各业都在城市发展的推动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各行各业发展的过程中,对城市生态造成了不小的破坏,使得城市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城市能源资源日益紧缺,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要想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要对城市进行一定的生态规划设计,致力于将我们的城市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绿色城市。生态城市规划属于一种新兴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具体就是指将生态设计原则与城市整体规划相结合,尤其注重城市环境方面的规划设计,从自然生态的角度对城市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改造,意在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最终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使城市经济和生态环境实现协调发展。

1生态城市规划设计要点

1.1适度原则。在进行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适度原则,在规划设计时将城市的资源、环境等进行完整的评估,在城市可承受的范围内进行其它基础设施的建设,保证城市资源的有效利用。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适度原则重点就是对一个度的把握,只有把握好这个度,才能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1.2多样性原则。城市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必须承认生态的多样性。生态城市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生态的多样性,在自然资源环境的基础上开展生态城市建设,尽量不破坏原有的生态,尤其要注重对生物资源的多样性保护,将城市系统看作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我们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要做的是与自然和谐相处,是适应自然而不是改变自然。1.3资源循环利用。现代化的生态城市就是要求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基础上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就要重视对节能减排、降低资源损耗的研究。由于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消耗很多资源,尤其是城市中的工业等产业,虽然能够拉动城市经济增长但是也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消耗,因此,要建立生态城市就要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促进城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高各种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

2当前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的现状

2.1缺乏生态城市规划意识。虽然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出台,对城市资源环境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整体上城市的生态环境还是不容乐观。当前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很多城市的发展政策还是偏向于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城市产业中排放废水、废渣现象的整治力度不高,对破坏城市生态环境的行为监管不够严格,导致了城市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在能源资源的消耗方面,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比较慢,没有完善的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程。2.2生态城市规划缺乏长期性。很多城市虽然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运用到了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也进行了生态城市建设,但是一般受限于某个阶段或者某一个城市建设项目中,并没有建立长期的发展规划,这就导致了生态城市建设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不能真正发挥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的作用。生态城市规划设计不是面子工程,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城市发展策略,要将建设目光放长远,旨在生态城市的规划建设能够造福千秋万代。

3生态城市规划对策

3.1将自然环境与城市建设充分融合。生态城市建设要实现与自然环境的完美融合,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的。首先,在进行生态城市建筑设计时,要注意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可以依托自然地理条件,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建筑物的设计。其次,生态城市绿化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要设置天然的隔离带,利用自然植被建立城市景观,形成天然的城市生态屏障,从而达到改善城市环境的作用。最后在进行生态城市整体规划时,要注意用全局的眼光和发展的眼光进行设计,划分出不同的生态功能区,将城市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纳入到生态城市体系中来。3.2实现城市资源的循环利用。资源循环利用是生态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点部分,要重视城市中各领域、各行业的资源循环利用。首先,在城市的建筑领域,要对建筑的施工以及建筑材料做出要求,降低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对资源的损耗,尽量选用节能环保建材进行设计。其次,在环卫工作领域,要提倡垃圾的回收利用,加大环保的宣传力度,实现生态城市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最后,要加快实现城市的产业结构升级,对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要加大整改力度,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出现破坏城市生态环境的企业实行严厉的处罚,增强各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3.3建立生态城市规划设计长效发展机制。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需要建立有效的保护机制与长效发展机制。首先,城市规划设计人员要加强对生态城市内涵的理解,不断深化对生态城市的认识,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其次,要加强生态城市建设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用联系的眼光看生态城市的规划设计,最终实现城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4结语

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就是绿色、健康、开放、共享。秉持这一理念进行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最终能够达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窦树玲,王萌.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研究[J].居舍,2018(29):99.

[2]杨建勇.关于城市规划中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应用分析[J].四川水泥,2018(10):113.

作者:马艺丹 单位:廊坊市城乡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