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煤矿建设研究

时间:2022-02-11 09:00:41

数字化煤矿建设研究

摘要:数字矿山,是以建设绿色矿山为目标,是评价矿山资源环境的重要数据之一。它通过各种技术再现矿山的信息,能够非常有效的降低采矿行业的高风险。本文将系统、全面、客观的剖析我囯煤炭行业现在的情况,了解电子信息技术对于数字化煤矿建设的运用及其前景。

关键词:智能化;数字化矿山;自动化;电子信息枝术

如今,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十分迅速,煤炭开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水平也越来越完善。虽然我国是世界上的几个能源大国之一,但是我们国家开采煤炭仍然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任务,原因就是特殊的地质加大了开采的难度。不过人们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煤矿开采上,产生了很大的便利,安全性高、效率快。运输提升设备、高低压供配电装置、掘进及支护、采煤机等设备都是目前煤炭企业运用的电气设备,这些设备相较于其他设备,无疑更加优秀,效果更好,所以在实际的煤矿开采中使用也较为普遍。但是伴随着进一步建设数字化智能型矿山,采矿的设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为适应煤炭开采行业的发展的全新要求,在确保煤矿工人工作安全性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人的工作强度、确保工人身体健康成为了下一步煤矿开采行业的新目标,为了提高设备的自动化,为了可以大幅度提高煤矿开采设备对本身的监测、保护、自控等功能,将把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各个环节。能更加精确、明晰地显示出从设备本身延伸到整个系统的各个数据及所处状态,并通过反馈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最后得出一个最终结果,让工作人员进行参考,从而制定一个详细的有针对性的检修计划或设备使用运行计划,进而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高效性,并最大化的降低有关设备方面的各种成本。

1煤矿行业设备自动化的发展现状

多年前,对于煤矿行业开采技术发展的研究,就一直主要致力于如何高效的提升自动化能力。利用安装设置多种监测传感装备、进行经常性的更新各种应用装置等,以此来实现各部分的数据存储交换、采集交换以及运算控制,同时保证可以及时控制全部生产系统,使设备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高效率的运转,并且将这些技术开采慢慢转向无人开采[1]。但是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伴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而逐步提高,这个行业在成功无人开采的支持下,应全面的结合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进一步引进各种智能化、自动化的先进科学技术来建设数字化矿山。数字化矿山技术全面涵盖计算机技术、数字通信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其中控制模式也发生了改变,由传统的开环控制模式逐渐发展为闭环控制。改变过去设备之间相对独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运行维护,监测控制有效性欠缺的状况。电子信息技术在煤炭开采方面的应用,有效保证了生产系统安全、稳定的一体化运行。由过去的功能单一性发展到多元数字化趋势,增加了设备的功能,使其更加多种多样,继续降低设备的制造、维护成本[2]。

2电子信息技术在煤炭开采自动化系统中的发展趋势

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是现代开采自动化技术的最新目标,在生产系统的优化改革的过程中。对新材料、新工艺、技术创新的应用更加普遍,再加上远程通讯技术、微型设备,使煤炭开采越来越环保、智能。低功耗、多功能、高效率的新设备逐步代替了传统的采矿设备,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煤炭开采方式。随着计算机、电子等各种技术的创新,例如创新型智能化采煤机、创新型智能化运输系统以及创新型智能化配电裝置,都是未来开采技术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趋势。大数据技术将作为智能化煤炭开采系统的重要核心,并以此为中心形成一个整体,进而实现生产模式的智能、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目标[3]。

3电子信息技术在数字化矿山中的应用

设备运行的各项参数的收集、分析都需要用到电子信息技术。各种功能的传感器就像人体的神经末梢作用于整个系统,通过电信号反映系统运行时的温度、电流、速度、位置、压力、形状、电压状态,并汇总整合编码成电子信息传到计算机上,运算分析的结果反馈给设备再进行调整,同时将每次运算解析的数据汇总到控制中心汇总成大数据,为采矿设备生成合理的大数据库[4]。除高效的电子设备等硬件以外,相应的运行稳定的软件同样是整个采矿系统必不可少的部分。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组态软件中,具备稳定高效的数据运算处理功能和通信功能的组态软件包括亚控组态王、三维力控等,能快速对传输过来的数据分析处理并存储能及时预警故障信息,并做出正确的判断处理[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数字化矿山建设中,电子信息技术必定将在煤矿开采中大力使用,同时电子信息技术的使用会推动煤炭开采技术向纵深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不断推动煤矿开采行业向更加、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战英.电子信息技术在数字化煤矿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7(28):135-136.

[2]李周杰.煤矿测绘中数字化测量信息技术的应用探讨[J].煤矿现代化,2016(3):97-98.

[3]冯应.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计与应用[J].科技尚品,2016(8):153.

[4]宋欣,罗萌萌.数字化煤矿建设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8(10):185.

[5]邓荣华.网络信息资源在煤矿机电管理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8,49(2):143.

作者:贾慧英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