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泥压滤机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2-11 09:03:25

煤泥压滤机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研究

随着我国选煤技术的不断发展,原煤开采中其细粒含量也在不断增加。而作为开采、洗选、加工煤炭过程中的副产品,煤泥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和利用,其回收工作已经成为选煤厂生产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现阶段,我国选煤厂煤泥的回收主要依靠快开压滤机设备,其自动化控制水平将直接影响煤泥回收的效率和工厂生产进度。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相关设备的故障时间和操作人员数量,降低设备故障率,需要进一步改进技术,推动煤泥压滤机集中控制系统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实现压滤机的高度自动化控制。

1快开压滤机自动控制系统概述

快开压滤机自动化控制系统以电气控制为基础原理,以PLC(微型可编程序控制器)为核心,其由众多单元组成,主要包括电气控制柜、操作面板和显示面板等。其中,电气控制柜是系统的核心装置,其内含变频器和PLC模块,用于接收来自各类传感器的输入信号。在煤泥的回收过程中,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操作面板对压滤机设定相应程序,控制其进行煤泥的脱水和回收等操作。控制系统具体可划分为四个子系统,即动力系统、挤压水系统、主体部分和供料系统。

2快开压滤机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通常情况下,每一家选煤厂的具有生产情况都不尽相同。然而,快开压滤机的电气控制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就已设计好,虽然其通用性较强,但是对于不同的选煤厂,缺乏针对性,不能很好的满足选煤厂的生产情况和发展需求。2.1控制器灵活性较差。我国生产的大多数压滤机,其控制器使用的PLC户型较小,并且控制程序简单,导致扩展性、灵活性较低,加上I/O点数较少,因此难以实现与上下游的设备紧密结合。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快开压滤机与车间内众多设备没有做到相互关系、实现闭锁关系,例如压滤车间的煤泥带式输送机、滤液泵、煤泥刮板输送机和搅拌桶,以及浓缩车间的底流泵等设备。2.2压滤车间的自动化系统与单机自动化严重脱节。由于快开压滤机没有接入压滤车间的集控网络,所有无法与其主控制系统形成有效的关联,导致两者严重脱节、没有闭锁关系。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一旦煤泥刮板输送机等下游设备发生故障,由于缺少闭锁关系、无法收到下游设备传来的运行信号,压滤机将会继续工作,直接造成刮板输送机堵料,严重影响了选煤厂的生产效率。2.3压滤机信息得到无法有效采集。由于选煤厂中的工业控制网不包含压滤机控制系统。因此,对于压滤机的数据信息,工业控制网平台无法对其有效采集,直接阻碍了选煤厂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2.4过滤机操作工作繁重。虽然压滤机有两个模式,可以选择手动操作和自动操作,且压滤机控制柜上设有触摸屏和操作按钮。但是,一旦运行的压滤机较多,在岗工作人员就需不断的在各台压滤机之间往返不停,工作繁重。

3压滤机电气控制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

3.1网络建设。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通讯技术已经深入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选煤厂要想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增大生产效益,就必须积极将网络通讯技术、信息化技术等引入到工业控制系统中,全面开展网络建设。首先将压滤机PLC和压滤车间PLC的控制系统接入到主控网络的交换机上,进而再通过交换机与选煤厂的工业网络相连接,以此实现机器的远程调度和压滤机的数据采集。3.2远程监控设计。选煤厂的网络建设完成后,压滤机PLC和压滤车间PLC成功连接,两者之间则可以通过底层网络进行数据的传输。在此基础上,压滤机与上下游的设备形成完整的闭锁关系,操作人员就可以直接在调度室进行压滤机状态的转换,实现对压滤机的远程监控。压滤机远程监控的实现,两个PLC上的程序是必不可少的。所需要解决是压滤机与压滤车间信号传递问题,主要包括压滤机启停信号、准备就绪信号、远程监控信号、故障信号、刮板机运行信号和运行状态信号等。对此,可以在压滤机PLC和压滤车间PLC上分别创建一个中间寄存器,用来接收和存储对方上传的状态信号,以及自身将要发送的信号。3.3信息化建设。要想提高各项信息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效率,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通过数据平台,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获取各种各样的图表和报表,例如设备运行时间,设备的周(月)故障频、工作效率变化等。根据分析结果,进一步改善生产,以此提高生产效率。压滤车间的自动化体系必然是以压滤机的智能化、信息化为基础的。综合信息化的压滤车间为压滤机的操作提供了统一的系统应用界面,提高了信息的利用率和选煤厂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4结语

在信息化时代,煤泥压滤机集中控制系统智能化和信息化是必然趋势。通过压滤机的高度自动化控制,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增大经济效益,还能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相关设备的故障时间和操作人员数量,进而实现了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纪洪准.煤泥压滤机自动控制系统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建设与应用[J].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2017(03).

[2]陈文刊,黄文锋,李延锋.煤泥压滤系统自动控制研究[J].煤炭技术,2014,33(05):238-240.

[3]黄德梅,陈桂敏.快速压滤机在煤泥水处理系统中的应用[J].山东煤炭科技,2009(01):24-25.

[4]刘中强,位革老,白世刚,徐秋艳.煤泥性质对压滤机选型的影响及改进措施[J].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2007(05):13-15.

作者:蔡江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矿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