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探讨

时间:2022-10-15 08:49:01

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探讨

摘要:产教融合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产教融合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造专业技术人才库、产教融合信息平台、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为连接产业与教学单位打造一个信息交换的通道。基于该服务平台,能够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互动、促进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人才交流。该系统采用B/S结构设计,以MySQL为数据开发平台,采用Nodejs作为后端技术开发,前端采用跨平台技术实现,通过开发多个小程序客户端分解平台功能,解决小程序分发包的大小限制导致一个独立的小程序无法实现全部功能的限制。

关键词:校企合作;信息管理系统;产教融合;创新创业

1概述

产教融合指院校积极开办专业产业,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1]。“产教融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建设市级一库三平台,即专业技术人才库、产教融合信息平台、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在教学改革、师资建设、技能竞赛、就业创业、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领域,实现市场导向、对接供需、精准服务、规范运作的专业化产教融合服务。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效能评价制度,建立标准健全、目标分层、多级评价、多元参与、链条完整的产教融合效能检测评估体系,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评价的专业性、独立性和客观性。加快建立联合行业、企业与学校于一体的市级产教融合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工作制度,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定期收集和广州市产业发展的人才供需、校企合作、项目研发、技术服务等各类供求动态信息,为产教深度融合提供信息、检索、推荐和相关增值服务[3]。

2系统总体功能

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企业、机构(院校)、人才,构建企业、机构(院校)和人才的基础数据库,通过标签化基础数据,构建企业、机构和人才的多维度模型。中介服务机构和企业用户可以通过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快速找人才、找政策、找资金、找项目、找活动;个人注册用户在平台上可进行求职、人才认定、在线办事等业务,形成准确、完整的人才数据中心库;院校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育以及实现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产教融合信息化服务平台设计包含一库三平台,即专业技术人才库、产教融合信息平台、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如图1所示,平台构建企业、机构(院校)和人才的基础数据库,采集产教融合的基础数据,实现底层基础数据标签化,构建企业、机构和人才数据的多维度模型,实现数据的多维度描述。构建产教融合大数据展示平台,从多维度、可视化方式展示产教融合的过程数据和成果数据.

2.1专业技术人才库

构建专业技术人才库,打通校企人才供需通道。为解决院校与企业间的批量人才供需问题,构建校企人才供需信息平台,为学校提供最精准的企业招工信息,为校企双方人才供需搭建最有效的信息互动平台。通过专业技术人才库,服务机构和企业用户可以快速找到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个人注册用户在平台上可进行求职,实现人才认定、在线办事等业务,形成准确、完整的人才数据中心库。构建专业技术人才库,服务企业和机构进一步地开展校企合作,帮助企业的工程师走进课堂、机构(院校)的老师走进企业锻炼,让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落地。专业技术人才库依赖底层构建的人才需求库、专家库、院校库、企业库等基础支撑库,这些基础数据库可以进一步地细分,为系统构建专家分析系统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

2.2产教融合信息平台

通过与现有业务系统对接,构建产教融合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打造一站式信息和网上办事平台。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收集和产业发展的人才供需、校企合作、项目研发、技术服务等各类供求动态信息,为产教深度融合提供信息、检索、推荐和相关增值服务。

2.3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

解决协同创新合作过程中的项目管理以及为协同创新提供便捷信息的服务,通过打通成果转化的渠道,简化成果转化的手续。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方便快捷地查询企业和高校的基础信息,方便企业了解学校的科研成果和动向,同时也方便高校了解企业的产品研发趋势,帮助高校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换。通过可视化手段展示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大数据。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有利于实现各方的优势互补,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协作开展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活动,是当今科技创新的新范式。协同创新的内涵本质是企业、政府、大学、研究机构、中介机构和用户等为了实现重大科技创新而开展的大跨度整合的创新组织模式,是将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而实现的深度合作。

2.4创新创业平台

平台将项目分3个大类:(1)创新训练项目:学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2)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开展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立足在穗大学生,服务全国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创新创业项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是一套以管理大创核心业务流程为基础的软件系统,旨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信息、进度跟踪、人才选拔等条件提供支撑,通过平台实现找项目、找专家、找资金、找合作伙伴等信息的交换。提供包括投融资对接服务、创新创业投融资信息数据库、大学生技术交易共享平台、数据挖掘与评价分析等辅助服务。运用各种融资渠道,针对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打造一个信息可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融资、孵化生态圈。

3系统功能实现

系统采用多层架构实现,如图2所示。底层框架提供基础的数据服务功能,通过符合行业标准的API接口对外提供统一的服务,客户端支持小程序和桌面浏览器访问。系统采用基于JSONWebToken(JWT)[5]的身份认证机制,系统将平台管理与业务系统分离,采用不同的权限访问规则进行授权。

3.1基础库设计

产教融合功能模块主要服务企业、机构(院校)、人才。平台构建企业、机构(院校)和人才的基础数据库,通过标签化基础数据,构建企业、机构和人才的多纬度模型。打造一个产教融合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资源的共享、互通,构建产业资源与教学资源之间的桥梁。通过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服务机构和企业用户可以快速找到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可以快速查阅相关的找政策文件,通过产教融合项目互动功能实现找资金、找项目、找活动。个人注册用户在平台上可进行求职,实现人才认定、在线办事等业务,形成准确、完整的人才数据中心库。专业技术人才库依赖底层构建的人才需求库、专家库、院校库、企业库等基础支撑库,这些基础数据库可以进一步的细分,为系统构建专家分析系统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底层构建多个细分的专业数据库:专家库、企业库、院校库、项目库、项目需求库、职位需求库、简历库、知识产权库。每一个库都进行标签化描述,从多个维度描述数据的特征。

3.2用户系统的设计实现

现在主流的客户端载体包括:基于安卓或者IOS的APP,各大平台的小程序,如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百度小程序、今日头条小程序等。小程序由于分发灵活,免安装,容易推广。项目客户端选择小程序方案。但是小程序,例如微信小程序,分发的小程序总体积有限制,一般不适合做复杂业务系统。通过分包加载技术,将小程序业务逻辑分包,但是还是不能在一个小程序中包含全部的业务功能。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的业务繁多,经过细分,不同的业务功能相对来说比较独立,将所有的业务都整合到一个客户端中,会导致其过于复杂。系统确认使用小程序客户端方案,选择按照功能划分,将业务系统划分为专业技术人才库、产教融合信息平台、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创业平台4个小程序。为了实现不同小程序账号的后台账号的统一,系统设计上选择单一后台管理系统多客户端设计方案,客户端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并绑定后台唯一的账号,实现多客户端登录,桌面程序使用账号登录或者任何一个关联的小程序扫码登录。基于上述分析,设计小程序用户信息表的结构如表1所示。每一个小程序有一个独立的app_id,用户通过微信关注小程序会获得一个独立的openid,为了记录推荐关系,系统记录推荐人的openid,考虑到小程序的平台差异,通过platform快速地对小程序分组,支持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百度小程序、今日头条小程序。桌面浏览器版本通过信息服务平台统一集成全部的客户端的功能。小程序客户端登录,后台身份绑定到统一账号,采用实名认证信息,用户区分普通用户、企业用户和学校用户3类身份,如图3所示,每一类身份再根据业务系统需求进行角色细分,用户表的具体设计如表2所示。

3.3身份验证机制

为提高系统的安全性,用户访问所有的接口都需要进行身份验证,验证身份通过之后返回用户的user_id和通信token,客户端进行缓存。API调用的时候以请求头参数方式传递token给后台服务端,服务端接收到请求之后,对user_id和token的一致性进行验证,确保数据不被非法访问。API调用时序如图4所示。3.4客户端根据用户对系统的需求分析,移动客户端支持主流的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移动客户端使用北京数字天堂的uni-app框架,选择uViewUI组件库进行快速开发。uni-app是一套基于Vue.js技术栈的HTML5移动客户端快速开发框架,通过条件编译技术,一套代码可以生成多个主流的平台小程序。考虑到移动端的操作的限制,有一些功能必须使用PC端操作,因此增加一个独立的PC端,并将全部的移动客户端的功能进行集成,统一到产教融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门户系统中,通过门户系统进入到不同的功能模块,并统一操作风格。

3.5后台管理系统

为提升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后台管理系统与前端业务系统分离,使用与前端API完全独立的授权机制。技术上与客户端的设计保持一致,使用Vue.js实现,采用ViewDesignAdminPro的后台管理模板为基础进行快速开发。

4结语

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企业、机构和人才,构建企业、机构和人才的基础数据库,通过标签化基础数据,构建企业、机构和人才的多维度模型。目前实现的基本功能能够满足企业、机构对产教融合信息的和人才的招聘的需求,企业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可以快速找人才;个人注册用户在平台上可进行求职、人才认定、在线办事等业务,形成准确、完整的人才数据中心库;院校可以通过该平台快速地毕业生的信息,帮助学生找到用人单位,并通过平台进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育以及实现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下一步将在现有运行数据的基础上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功能,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产教融合[EB/OL].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EB/OL].

[3]M.JONES,B.CAMPBELLCM.JSONWebToken(JWT)ProfileforOAuth2.0ClientAuthenticationandAuthorizationGrants[J].InternetEngineeringTaskForce(IETF),2015

作者:余明辉 魏斌 曾青松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