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高校协同创新育人机制研究

时间:2022-10-15 08:46:03

本科高校协同创新育人机制研究

摘要:当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要想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新要求,应用型本科高校必须及时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重点做好对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同时要构建完善的政府、高校、企业等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该文首先分析了创新创业视野下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现状,讨论了创新创业视野下应用型本科高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的意义,最后提出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的路径。

关键词:创新创业;应用型本科;协同育人;构建路径

1创新创业视野下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现状

当下,我国各地区越来越多的地方高校逐步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和过渡,这是高校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必然趋势之一。而高校在这一进程中要想顺利地完成转型,需在人才培养能力、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做进一步变革。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高校在转型过渡进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师资团队建设工作还不完善、教师队伍中明显缺乏同时具备较高专业教学能力且有较多实践经验的人员。此外,虽然各高校都在推行开放式的办学形式,但过于形式化和简单化。另外,部分高校目前还没有形成能够较好推广应用的校企合作模式,学校与企业之间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和联系渠道。上述问题的存在对于从根本上保证高校的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目标达成都是不利的。当下,在新的政策指引下,各高校正进一步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工作,并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合理地运用创新创业的教育理念,将对学生的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效融合起来,优化人才培养理念和方法,以此助推学校顺利地转型成为应用型本科高校,不断向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1]。

2创新创业视野下应用型本科高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的意义

2015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一文件明确要求,面对现阶段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各类高校都应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学生的实际特点,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一般来说,可以从完善课堂教学工作、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政府给予政策帮扶、创造更多实践训练机会以及文化引领等多方面采取有效举措。在系列政策文件的指引下,大部分地方高校都开始了改革工作,很多地方本科院校开始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升级。针对我国现阶段各行各业的发展状态,在创新创业视野下应用型本科高校只有通过建立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具针对性的高素质人才。此外,还需将政府、高校和企业紧密地结合起来,构建政校企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唯有如此才能够让学生学习到更专业的知识,不断强化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他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真正与社会发展的实际要求相适应打下牢固基础。对于应用型本科高校来说,在创新创业视野下的教学工作应更注重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师生之间应更加频繁地进行交流和互动,重点需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此外,在进行课堂教学工作时,一定要严格地遵循“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明确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无论是在课堂理论教学还是在实践教学活动中,都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自身能力的机会,并且还要结合社会对于专业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可见,在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的教学工作也应更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使学生将其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确保学生在社会的多个领域中都能发挥优势。有学者提出,创业教育与创新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其对于实现学生综合全面的发展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而这也是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2]。

3创新创业视野下应用型本科高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的路径

3.1政府主管部门应给予一定政策扶持

党的十八大对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即政府、企业以及高校都要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且要在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上加大支持力度。总书记同样也做出了重要指示,即在高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更注重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从而培养出一批具备较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创业人才,这也是完成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关键举措。在上述指导思想下,我国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对这一工作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教育部针对这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并进行了规划和部署。财政部还明确提出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专项基金,对所有在这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高校和企业都给予一定奖励。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扶持下,各地区高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中也将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内容纳入进来,在校企共同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的过程中政府也积极参与进来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所的一些政策方针以及所制定的规范标准等,对于校企双方协同育人过程中应具备的义务和权利均给予了说明,同时也明确了学生的重要主体地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操作技能,为今后适应岗位需求打下坚实基础。

3.2高校应不断更新并完善自身的办学理念

首先,应用型本科高校一定要积极转变自身的办学理念,对行业发展需求以及市场的具体导向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从而确定出与高校实际发展情况相适应的发展策略。唯有对市场趋势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分析,才能够更好地掌握区域经济的发展方向,才能够更好地掌握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对于人才的具体需求。因此,各应用型本科高校还需充分考虑区域人才需求来设置和调整自身的专业学科,并制定出可长远发展的规划。同时,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招生计划等都要根据这一内容进行优化和改善,在教学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以此为导向来逐步创新和优化教学模式。另外,还需要看到同一个区域内的同类型应用型本科高校间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竞争关系,因此对于高校来说,要想提高自身对学生的吸引力,就必须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密切合作,在高校升级转型的过程中要清楚自身的市场定位,要与企业共同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确保高校所培养出来的学生适合企业的用人需求。各类应用型高校都应该以构建这种协同育人机制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样各类高校才会有自己的特色、发展优势和竞争力。其次,高校还应进一步创新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应用型本科高校来说,在创新创业背景下构建更为全面的协同育人机制并不单纯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要在不断实践探索过程中去完善自身的过程。对现有的办学模式不断进行改进并创新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探索和完成。因此,校内的一些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等都要及时转变观念,并及时跟上新的行业发展需求,如可以引入合作企业的骨干人员,结合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招生规划以及学科建设方案等。另外,要将实践与理论紧密地结合起来,践行好“走出去”和“引进来”策略;要与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将学生送到企业中进行实践锻炼,以真正实现协同育人;同时,在校园内安排实验及实践教学等课程时也要做到协同育人,确保在高校的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都能够将协同育人理念落实到位。同样重要的是,在教学的过程中还要不断调整并完善前期所制定的教学大纲、课程建设方案等,在真正掌握企业实际用人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实践课和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并将两者有效融合。既要不断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结构,更要充分提升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使他们更好地利用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3]。

3.3建立校企合作长效育人机制

在创新创业视野下要想构建更加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高校能与所合作企业在理念上实现一致,即企业也愿意主动担起高校的育人使命。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很多地区的高校都与周边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协同育人方面确实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时,我们发现协同育人的机制还不够深入,针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来说,高校更多的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来保证就业率,希望学生能够先到企业中进行锻炼和学习,从而在之后毕业时能够顺利地进入企业工作,而企业更在意的则是让来到企业进行实习的学生成为生产线上的一员,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和高校或许还没有实现共同目标和利益,因此要想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并不容易,这种协同育人的机制也显得有些形式化。可见,高校与企业要想真正地构建起深层次的协同育人机制,双方一定要具备共同利益,要从价值观念、文化素养、专业能力以及具体需求等多方面来平衡双方的利益关系。企业更需要的是有较强研发能力和丰富理论知识的员工,高校则更希望能够尽快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要想真正建立起长效育人机制,就必须找到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同时,校企双方都要多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尽可能向对方提供各类资源,只有这样,两者之间才能合作得更为密切,才能真正实现协同育人[4]。

3.4明确协同育人各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为了保证高校与企业所构建的协同育人机制能够更好地融合双方的优势,提升其实效性和规范性,在构建协同育人机制过程中就必须对校企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给予详细说明[5]。在企业与高校合作的过程中,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对人力、物力、材料、技术研发以及知识技能等多方面的投入情况来划分自身的责任和权利,而学校也可以在产品研发、专利申请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努力做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企业也能够有一定的收获。就像现代企业为了有效解决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时所采取的方式一样,如果能够很好地提前明确责任和义务,将双方变成利益共同体,那么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有学者提出,不管是何种类型、何种规模的高校,无论是政府对高校进行投入,企业对高校进行投入或是两种同时进行投入,都可以形成一种更为先进的管理体系,这样的话,我国各地区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存在着的一些管理难题就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6]。

4结语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对创新创业视野下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现状、应用型本科高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的意义及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可见,在创新创业视野下,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育改革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应用型本科高校应在教育的过程中更好地依托政府以及企业的力量,与之共同构建更为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技能,以不断地向社会输送应用型人才,从而推动我国各行各业的进一步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楠,曾玲晖,刘叶.基于协同创新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创业教育模式研究[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7(4):146-150.

[2]李鹏,朱慧芹,武香萍.产教融合视域下创业教育实践体系的构建[J].文教资料,2017(18):95-96.

[3]宋领赟,周丽华.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地方高校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风,2019(36):35.

[4]高帅,洪梅.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校实践教学体系探索[J].科教导刊(下旬),2018(3):173-174.

[5]陈小虎.“应用型本科教育”:内涵解析及其人才培养体系建构[J].江苏高教,2008(1):86-88.

[6]王静静.基于混成组织协同育人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8,26(4):109-112.

作者:黄倩 单位:茅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