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型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思路

时间:2022-05-12 11:06:14

双师型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思路

摘要: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有利于高职院校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双师型”的教师团队是创建高职特色的关键和前提,也是示范建设成功的重要因素。结合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团队的现状,提出了“双师型”教师团队存在的问题,并对此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培养“双师型”教师团队需要高职院校有灵活的创新机制、多形式组织的教学团队、较为完善的制度保障,形成结构合理、操作规范、高质量的“双师型”教师团队,提高师范院校建设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学团队;“双师型”;教师团队

目前正值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期,高等职业院校已从刚开始的缓慢发展期转为跨越性和转折性时期,同时也由最初的规模、数量扩张转向为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和教育部与财政部在2019年3月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简称“双高计划”)都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同时对“双师型”教师团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革方向和建设目标,为“双师型”教师团队更好地发展和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支撑和保障〔1〕。

一、“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在“双高”背景下,高职院校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是高职院校对“双师型”教师团队的内涵有着错误的理解或者是较为片面的理解,只是将符合教育部门规定的同时拥有“教师证”和“职业资格证”的教师认定为享有“双师”素质资格待遇,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否将“双师型”教师素养充分应用到教学工作中却缺乏衡量的标准。更有甚者,有些高职院校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给这些教师颁发“双师”荣誉证书。很多高职院校没有明确规定“双师”应该履行的责任,也没有将“双师”应该做的工作作为建设示范院校的重点来抓,这使得“双师”只是一个虚的称号,而没有真正履行“双师”应该履行的责任,不着重抓学生培养的成效和教师实际动手能力。这样就使得教师没有领悟“双师”的真正内涵,只是为了获取称号而考取证书,导致一些学校只注重表面风光,一味地追求“双师型”教师的数量,成为了评优评奖的噱头,实际教师队伍教学能力不佳,队伍松散,这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且只会阻碍教学的发展。其次,“双师型”教师专业发展较为缓慢,实践经验缺乏,没有达到“高水平”发展。第一,现在的高职院校的教学团队中,大多数教师是从工科院校直接进入职业学校,中间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现有水平与企业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第二,“双师型”“结构化”不符合要求。企业中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很难进入到教师团队中,所以,现在的高职院校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大多是由专任教师组成的,缺少专业的、真正的技术专家。最后,“双师型”不完善的管理和考核制度。“双师型”是一种动态的、不定期的规划性培养,而不是一次性资质的培养,对于“双师型”教师来讲,必须与现展同步进行,紧跟时代的步伐,实时更新专业技术、新专业规范,加强对新工艺的敏感性和跟踪性。但现有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与实际情况相矛盾,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双师型”教师缺少过程监控和动态管理,培养和提升计划也被搁浅,没有有效的机制保障。

二、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的基本思路

引进专业的、精通程序运行的技术人员是提高“双师型”质量和建设“双师型”团队的重要举措,要建设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就要高度重视“双师型”教师的专业素养,并引进一些发展“双师型”教师团队的方法和措施。支持师范院校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开展专业教师的改革试点,加强相通的教师队伍团队建设”。

(一)引进兼职教师,改革教师团队结构

从企业中引进专业的兼职教师,提高“双师型”教师团队的素质,是推动高职院校发展,实现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高速稳健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更加有利于加强企业发展。1.改革“双师型”教师的身份,加强教师团队的建设形成“双师型”教师团队的前提是改革教资结构,完善教师身份的管理模式;改革教师结构是指从企业引进兼职老师,建立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完善教师身份的管理模式是指既要解决好企业员工与学校教师的矛盾冲突,又要挖掘企业的资源。2.发展服务区域经济,深度挖掘兼职教师资源聘请能够准确了解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行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符合高职院校发展的人才需求。建立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对加强高职院校的发展,贯彻高职院校发展理念具有重要作用,构建专兼结合的教师平台,有利于专业教师新产品、新工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教师缺少经验的缺陷。3.构建专兼结合的交流平台,加强兼职教师身份管理完善兼职教师身份管理有利于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是保证教师团队工作顺利进行,及时掌握、传递与处理师资信息的前提,也更加有利于兼职教师的管理。高职院校教资团队建设有缺陷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来体现:一是各工作部门之间信息隔离,没有连通;二是由于人事部门与其它部门隔离,信息不能及时传递,人事部门在统计信息时,信息不能整合和更新;三是教学部门在寻找教师有关信息时,由于没有整理和更新教师信息,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高职院校在聘请兼职教师时,由于上述问题,会遇到工作安排、教师培训时的问题,缺乏与共享平台之间的有效沟通,影响工作效率,使兼职教师的正常工作受到了影响,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除此之外,兼职教师来自不同的单位,个体之间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也存在显著差异,这就需要高职院校要“因材施教”,不同的兼职教师要不同的对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对待差异,不断加强对兼职教师的培养、培训,有效提高兼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增加工作成效。对兼职教师的培训,要遵循以下四点:一是严格把控兼职教师聘用条件,严格按照兼职教师聘请的方法与管理制度;二是对聘请的兼职教师要实施合理的奖励规则,兼职教师应与专业教师在科研成果、评优评奖方面有相同的待遇;三是由于兼职教师来自不同的单位,兼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存在不同的差异,对兼职教师的管理、培训、考核要“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四是建立完善的兼职教师管理制度,这样既有利于兼职教师的工作,也为兼职教师的学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双师型”教师团队素质水平

通过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保证充足的时间让教师学习,可以提升教师的能力结构,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提供给教师免费的培训和实践机会,让教师更加贴近生活。1.提高专业教师职业技能高职院校通过和企业合作,安排专业教师定期深入企业一线参与顶岗实践和挂职锻炼,一方面可以让教师通过顶岗实践全面掌握业务技术流程、获取实践工作经验,加深对所授课程的认识,使教师课程更具实践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顶岗实践更加了解客户和社会需求,将社会需求与教学内容相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从而提高自身职业技能。与此同时,高校对教师的考核也应当参照行业、企业的考核标准,结合教师授课效果对教师进行综合考评,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增强教师专业实践能力。2.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双师”专业素养高职院校的教育面向广大生产市场,紧跟时代进步的步伐,不断更新产品的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同时,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生产符合要求的产品。所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双师”专业素质是跟进时代的步伐,加快教师知识的更新,推动教师掌握更新的技术。

三、对“双师型”教师团队保障机制的初步探索

首先,具有相应的保障制度是保障“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的前提。为了促进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团队的建设,明确要求“双师型”教师资格的认定,制定严格的“双师型”教师团队认定资格。其次,要充分重视校企合作的作用,通过校企合作强化“双师型”教师培养制度。只有学校和企业能够同时认可“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符合企业期望的优秀人才,才能算“双师型”教师培训体系取得了成功。通过校企合作,企业明确人才需求,明确培养目标,紧跟科技和社会发展趋势,“双师型”教师的构建才更有意义,更有效率。突破现有的“双师结构”保障体制。利用校企双方的人事制度和管理制度,保障对高职院校起良好政策导向作用的教师聘任和教师管理制度。例如,拓展企业兼职教师的来源,不拘泥于学历和背景,更加注重实践技能,进一步增加企业兼职教师的数量,同时鼓励一线教师深入企业了解前沿生产情况,从而更好地传授理论知识,以此构建一套符合学校、企业、学生、教师四方利益的发展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的质量。现阶段,针对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团队,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没有真正理解“双师型”教师团队的内涵,没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培训,对“双师型”教师团队的奖励机制不明确,企业锻炼过于表面。根据上述存在的问题,通过构建校企合作的平台,针对性地提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完善专兼结合的教师管理制度,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打造出一支理想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为高职院校解决问题提供可行的参考。

参考文献

〔1〕涂君.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J].科技资讯.2020(06):89-90.

〔2〕王俊翔,邹宁.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策略研究[J].山西建筑,2020(04):12-14.

〔3〕隋秀梅,高芳,唐敏.“双高”背景下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0(02):78-79.

作者:陈建军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