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双师素质研究

时间:2022-06-16 09:43:53

信息技术与双师素质研究

摘要:目前,高职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还未能适应高职教育信息化发展形势的要求,高职教师双师素质也处于亟待提高的阶段,如何将二者的培养进行融合,使之互相促进和提高,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关键词:信息技术;双师素质;信息技术;融合

一、教师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的必要性与必然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提出:“从新的和更加广泛的意义上讲,信息技术是对教与学的全过程进行构思、实施和评估的系统方式,既包括技术资源,又包括人的资源以及人机之间的交互关系,并以此来实现更有效的教育。”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及快速发展 ,在高职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的环境下,高职教师提高信息技术能力 ,将传统课堂教学转变为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授课,已成为必然趋势。

二、教师双师队伍的建设

由于高职教育具有技能型和实用性的特点,对高职教师的实践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高职双师教师队伍的质量好坏,对教学质量、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起到关键性作用。切实提高高职教师双师能力,对高职教育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一)强化教师教育素质的培养。教师职业是教书育人,因此,教师不仅要有所教学科的专业素养,还要有教育专业素养。同时,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师要具有热爱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愿意终生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育信念。具有良好的教育能力。教师的教育能力是教师职业的特殊要求,比如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重要工具,是传播知识和影响学生的重要手段。没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的教师,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重视进行科研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融进自己的思想感情,激励学生的探索精神。教师的研究还包括教育研究,通过教育研究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生的更大发展。适度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对每个教师来说是挑战,也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突破。由于社会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教育的变革,教师需要更新教育教学手段,使用现代化息化教学手段,构建新的线上线下教学新资源,加大教学容量,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完成课上课下的教育教学工作。追求信息化,可通过创建微课慕课,结合自建或已有教学平台。(二)强化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高职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受到自身经验、环境制约,对学生具有价值性,还具有不断成长的特点。如何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培养,保持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处于较高水平,除了院校加大投入,建立定期企业锻炼等机制等外在因素外,应该帮助教师养成专业实践的内在动力,培养教师增强自身专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信息技术与双师素质培养深度融合

(一)教师信息能力提升培养。1.主动自学。随着知识和技术的进步,教师应该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具有超前意识,教师主动自学新知识,新技术,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建立主动学习,使用信息技术的理念,也会使学生在接受教育的同时跟上社会和技术的发展。2.积极参加培训活动。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开阔眼界,掌握信息技术的发展,快速掌握具体的信息技术使用方法,和培训教师之间也能互相交流和促进。3.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有效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也是自身信息技术能力的体现。在制作课程内容的时候,对于网络上资源进行浏览,加工,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建设教学资源的过程中,都需要频繁使用信息化技术。(二)双师素质培养。1.由学校每年选择一些企业单位作为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基地,有计划地选送一批素质较好的教师到企业进行对口短期或中期专门培训、学习,也可在寒、暑假期有计划、有目的地选送专业骨干教师到教育部、教育厅指定的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和湖南省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专业技能教学水平认证培训基地学习培训。2.推进专任教师工程化培养进程。强调工科教师的工程化背景和工程化培养,提高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服务企业的能力、促进行业发展能力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鼓励教师在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后,有组织地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科技开发、技术服务等兼职活动。3.积极组织教师技能竞赛活动,鼓励并支持专业教师参加各级组织的技能竞赛活动。4.建立专业教师到对口企业进行不定期访问的制度,了解专业发展趋势,开阔视野。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能力是当今教师必备的技能,双师型教师是高职教育教学高质量开展的必要因素,一名合格的双师型教师,应当具备相应的信息技术能力。作为高职教师,更是如此。

参考文献

[1]任友群.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的教师定位[J].现代教育技术,2014年.

[2]赵居礼,梅创社.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J].职业技术教育,2016年.

作者:范丽萍 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