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舞蹈在公体课的作用

时间:2022-06-16 09:45:43

运动舞蹈在公体课的作用

【摘要】运动舞蹈是近几年才兴起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由于它比传统的体育运动更加具有趣味性,且融入了音乐,舞蹈等艺术元素,因此也得到了高职院校学生的普遍热爱。而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但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身体素质,而且也将提高自身的艺术鉴赏力。由于运动舞蹈是一门公体课,所以任何专业学生都可以根绝自身学习兴趣进行选择,可考虑到每个学生的肢体灵活度,身体平衡性等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实际课堂教学现状成效并不乐观。而本文也将针对“运动舞蹈在高校公体课开展现状”等相关内容进行分析。

【关键词】运动舞蹈;高校公体课;开展现状;进行分析

随着近几年我国新课改进程的不断推进,高校在公体课上才逐渐引入了运动舞蹈这一门新兴课程。虽然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但是从目前的开展情况看,其中还依旧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比如:教师教学方式的单一;教学设备的落后等等。为此,作为从事运动舞蹈教学的教师,一定要认真分析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为此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而这样也才能促使我国高校体育舞蹈课程实现蓬勃发展。

一、关于运动舞蹈的基本概况

1.运动舞蹈的基本定义。运动舞蹈,其实是体育运动与舞蹈艺术相融合而衍生出来的一项全新的运动形式,主要就是借助科学的运动为手段,并运用各种舞蹈元素,展现运动、艺术、健康之美的一类运动艺术项目。和传统的舞蹈相比,教师在运动舞蹈教学中,除了融入舞蹈的元素,还会注重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2.运动舞蹈的基本特点。运动舞蹈作为特殊的体育项目类型,也具有自身的一些特点,主要体现为:规范性以及观赏性所谓规范性,即是表现为体育舞蹈是一个完整的舞蹈系统,不仅在技术,动作上具有严格的定和要求,甚至对于学习者的服饰等都有明确的规定。至于表演观赏性,则是因为运动舞蹈除了运动的内涵以外,还具有舞蹈的艺术价值,所以从中也将感受到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的有效融合。

二、运动舞蹈在高校公体课开展现状

1.高校学生自身存在较多问题。由于高校学生在运动舞蹈学习中存在较多问题,从而使得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中也时常遇到诸多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学生普遍运动舞蹈基础都比较差。虽然很多高校学生在公体课中对这一运动项目比较偏爱,但是在进入大学之前,他们多数都从没有接触过运动舞蹈这一体育课程的,所以学习基础整体上会比较差。二是男女生的比例不科学。总体而言,运动舞蹈更受女生的青睐,但是部分运动舞蹈却是需要男女有效配合的,可在男生稀缺的背景下,有的女生只能在教师的要求下扮演“男伴”角色,虽然课程能够有效开展,但是有一个问题却是必须意识到的,即女生身体体能的无机盐含量较少,所以力量小,这也就意味着她们的抗弯曲能力和抗压能力都会比较差。2.运动舞蹈教学环境比较尴尬。想要实现运动舞蹈有效教学,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则是相当重要的。可是研究调查发现,一些高校运动舞蹈教学的环境却是相当尴尬的。比如:女多男少的运动遇到教学环境,让一些女生往往会扮演男生的角色,久而久之,女生就会觉得十分的尴尬,并逐渐选择其它的体育选修课。与此同时,教学设备的欠缺和不完善也是教学环境尴尬的一大表现。以广州地区某一高校为例,大一选修运动舞蹈课程的学生一共有100人,但是供学生学习的运动舞蹈场地一次性却只能容纳50人,而且场地也没有配备相应的镜子,电视等设备,有的时候,遇上下雨天气,由于没有室内的教学场所,运动舞蹈课程也往往改为了室内的自习课。总之,如果运动舞蹈教学环境的尴尬情况无法缓解,这也将会对运动舞蹈这一体育项目的普及,以及推广教学效果产生巨大的约束和阻碍。3.教师专业教学素质还有待提升。运动舞蹈教学中,专业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是相当重要的,毕竟,很多学生都是初学者,只有在教师科学的带领下,才能够学到相关的体育知识,并对于所选择的体育课程产生较为浓厚的兴趣。可实际上,高校从事运动舞蹈课程教学的教师,他们的整体教学素质还是整体有待提升的。主要也是因为以下几点因素:一是多数的运动舞蹈教师虽然都是从专业的体育院校毕业的,但是他们本身学习的专业却并不是体育舞蹈,而是田径、艺术体操等常见的专业。虽然有的已经具有很丰富的体育运动教学经验了,但是对于体育舞蹈教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还依旧存在诸多的问题,即便有的教师也能够教学一些简单的体育运动动作,但是却忽视了自己教学的课程是运动舞蹈,而实际上,他们在领舞和伴舞方面的能力也是相当欠缺。二是高校用于体育教学事业发展的资金极其有限。其实,那些从事篮球,羽毛球教学工作的体育教师,只要稍加培训,他们同样可以很好的从事运动舞蹈教学工作。只是由于高校领导限制资金在体育方面的投入力度,以至于教师难以获得良好的培训机会,自然也就无法提升他们的运动舞蹈教学能力。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以及新课程教学理念的不断渗透,高校体育教学的形式也变得更多样化了,与此同时,体育教学内容也做了很大的调整,除了一些传统的体育项目以外,还有一些新的体育运动项目,比如:运动舞蹈。对于高校学生而言,这一运动形式相当具有吸引力,但是对于体育教师而言,教学难度也会随之增加。

参考文献:

[1]李鸿.高校体育舞蹈运动开展的受制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7.06.

[2]许昌,陈飞,林碧英.体育舞蹈文化的审美特征与价值取向[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6.10.

[3]蔡志霞.在高校公共体育课中开设体育舞蹈课初探及建议[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06.

[4]孙宏茹,罗颖.高校公体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讨[J].沧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02.

[5]刘妍.黑龙江省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舞蹈课程开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03.

作者:陈智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