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回顾

时间:2022-03-30 09:18:00

运动回顾

整风运动

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从1942年开始在全党进行整风。这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收到了巨大的成效。经过整风和随后召开的党的七大,总结了历史经验,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统一和团结。整风期间,曾预言:如能真正做好整风,“就算是了不起的成绩,我党百年大计即已奠定”。(1943年6月6日致的电报)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整风运动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并进一步成熟起来,所以才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

(一)

我们党为什么要开展这样一场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从当时国内外形势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英中苏等26个国家签订《联合国家》宣言,反法西斯联盟建立。侵华日军攻势遭到有力遏制,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从党的实际状况看,遵义会议以后,一方面,党的工作成绩巨大,仅党员数量就由1937年的几万人发展到1942年的几十万人。党已经成为全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事业的伟大重心。另一方面,党内还广泛存在着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倾向和表现这两种倾向的党八股。这主要是由于党受到王明为代表、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错误的严重影响还没有肃清。同时,在新党员中,有不少还带着小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他们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在思想上还没有入党,或者没有完全入党。党的一些干部马列主义水平不高,缺乏鉴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往往受披着马列主义外衣的机会主义者的蒙蔽。上述党内不正之风虽然不在全党占统治地位,却严重地危害党和革命事业,与党担负的历史重任极不适应。运动的目的,就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把党整顿好,建设好,领导人民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

运动大致经过三个阶段,即准备阶段、普遍整风阶段、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阶段。

准备阶段(1938年9月至1942年1月)。1938年9月,党在延安召开了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批判了抗战初期王明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批准了为代表的党中央路线。同时提出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即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会后,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基本经验、党的建设基本经验,深入探索中国革命运动基本规律。和刘少奇、陈云等先后写出一系列重要著作,从党的建设基本原则上分清了是非。还主持编辑了党的历史文献《六大以来》(后来又编印了《六大以前》),提供给在延安的党的干部学习。当时,参加学习的高级领导干部120多人,核心干部有40多人。大家根据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学习马列、的著作,以“坚持原则,坚持团结”的方针进行讨论,认真总结建党以来的经验教训,面对面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1941年9月至10月,在延安的中央政治局委员10多人,连同列席人员共20多人,从总结土地革命后期的历史经验教训入手,开始进行整风。9月10日,作关于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报告,明确提出了整风所要解决的问题、方法及根本方针。犯过严重错误的领导同志作了比较严肃、认真的检讨。唯有王明不谈自己政治路线错误,却批评、指责别人。与此同时,中共中央领导机构也作了适当调整。上述措施,既体现了准备时期的整风成果,又为普遍整风的开展提供了保证。

普遍整风阶段(1942年2月至1943年10月)。1942年2月,先是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整顿党的作风》演说,后是在和中央出版局联合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发表《反对党八股》演说。这两个重要演说的发表,标志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运动大规模地普遍地开展起来。我们通常所说的1942年整风运动,就是指这一次在全党干部中普遍开展的整风运动。此后,由少数高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发展为全党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党员的学习,由政治路线学习为主转变为整顿思想方法和思想作风为主。

为指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中央下发通知,要求大家学好整风运动基本著作,即《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22个文件。通过学习,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通过讨论,分清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实际上,这种学习和讨论就是对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在普遍整风的1年零8个月中,首先用两个月时间普遍发动,随后进入学风学习阶段。中央宣传部具体规定了整风运动的目的、要求、方法、步骤和学习文件。不久,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批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在此期间,党中央成立了主持的总学习委员会,领导延安和全党的整风学习,各级领导整风学习的组织也随之建立起来。在延安的1万多名干部参加了整风学习。自《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发出以后,全党范围内的整风运动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起来。整风过程中,各单位和个人结合实际情况,用10天左右时间进行总结。许多同志端正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在思想上取得了巨大收获。

党风学习阶段为4个多月,着重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解决组织路线问题,保证党的思想、政治路线得以贯彻执行。提出要检查的问题有:脱离群众的宗派主义,个人和党的关系,干部之间的关系,纪律和民主,本位主义和闹独立性,等等。为加强党的领导,整顿党风,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

文风学习阶段为3个月,文教部门着重进行文风学习,单位和个人检查了工作中形式主义,写文章、作报告时的党八股作风。总结阶段也为3个月。按照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关于整风学结计划》,各单位全面检查工作并作学结。每个党员干部全面反省自己的思想和历史并写出总结。

整风运动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中共西北局召开的高级干部会议。、刘少奇、任弼时等参加会议并为大会作报告或发表演说。会议期间,中央高级学习组全体同志和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大部分重要干部也到会旁听。这次长达88天的“高干会”,极大地推动了陕甘宁边区整风运动和各项工作。党内违的统一领导的各种错误倾向也得到了克服。每个单位和每个党员着重检查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阶段(1943年10月至1945年6月)。党的绝大多数高级干部参加了这一时期的整风。等又作了一系列报告,指导大家全面正确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领导机关还组织许多高级干部参加党史、军史座谈会,使他们根据自己的切身实践经验,认真分析党的路线是非,以真正提高马列主义思想水平。1945年4月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6月闭幕的中共七大,标志着这一时期也是整个运动的圆满结束。

(二)

运动的巨大成效不仅使亲身经历者获益匪浅,也为中国革命实践所雄辩证明。

这次运动冲破了党内长期以来存在的教条主义束缚,使之成为我国以后最大的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本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们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曾使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相当多的党员、干部思想受到“左”倾教条主义的禁锢。正是通过运动,广大的党员干部首先是党的高级干部,才分清了路线是非,彻底清算了教条主义的危害,极大地解放了思想,从根本上转变了学习态度和方法,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党风、文风,党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从以后,无论前方后方的人,真是生气勃勃,生动活泼,心情舒畅,团结一致。”

这次运动确立了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根本原则,树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运动倡导实事求是,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即一切从实际出发,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根据事物内部客观规律,解决新问题。需要掌握这种思想方法的不仅是少数领导干部,而且包括广大党员干部;对这种思想方法不是被动地认识和理解,而是要自觉地学习和掌握。正是通过运动,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加理论化、系统化,党的战斗力大大提高。如果说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五四”思想解放运动接受马克思主义,那么,运用马列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是通过比“五四”运动更为深刻的运动实现的。

这次整风运动确立了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紧密地团结在以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遵义会议实际上确立了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这是我们党在长征途中转危为安,顺利地开展抗日民族战争的保证。抗战初期,王明回国以后,一直以共产国际执委、书记处书记身份颐指气使,刘少奇、任弼时等还未进入到中央领导决策层中来。整风运动过程中,党中央又对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推举为政治局书记和书记处书记,书记处成员由7人减至、刘少奇、任弼时3人。整风运动结束后又增加了、。上述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员,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锤炼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最优秀的代表,因而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三)

运动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史上的创举。它不仅形成了建党思想的完整理论体系,而且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建党学说。其基本经验对后来解放战争时期的、整党,建国初期整风运动和提高党员标准的教育,对八十年代初期的整党以至对目前开展的“三讲”教育,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地位。从思想教育入手,着重解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路线问题,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这既是的根本内容和目的,又是完成整风任务的根本方法。只有从思想路线这个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党内思想上的统一,也才能达到政治上和组织上的高度一致。

有领导、有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党内的教育和整顿。这次整风运动自高级领导干部开始,逐步扩大到广大党员干部;从延安开始(以运动最为典型),逐步发展到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和党在重庆、西安等地的八路军办事处。这种自上而下,从后方到前方的整风部署是根据当时主客观条件作出的。党中央、自始至终精心指导着整风运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作为解决党内矛盾的正确方针和方法。认为:“整风就是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在整风中间我们一定可以更多地学到一些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党在认真总结党内斗争历史经验基础上得出的正确结论。在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对犯有错误和严重错误的同志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也就是总结出来的公式:团结——批评——团结。

50多年前,邓小平在中共北方局党校整风动员会上说过:“党是由许多个人集合组织起来的,个人把思想作风整好了,就可以使他担负的工作得到改进,因而党的力量也就增强了;如果我们所有的同志都把歪风去掉,那我们党不知要增加多大的力量!整风运动是我们建党的百年大计,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参加。”(《邓小平文选》,第1卷,86、87页)这对我们是何等深刻的告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