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建设必要性分析

时间:2022-04-13 10:46:33

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建设必要性分析

摘要: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引导研究作为新时代的一项重大课题,分析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认识意识形态的客观特点是整个课题的两个基本点。意识形态是系统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政治制度和文化模式的思想体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党的旗帜、关乎党的道路、关乎企业的发展和国家政治安全。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因此,必须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这更是一种有目的的思想工作,主要通过引导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推动文化传承等,以建构具有思想吸引力和政治凝聚力的、系统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关键词:国有企业、意识形态、问题原因、建设路径

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同样也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多元化的社会文化现象改变着人们的观念,使国有企业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当前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

1、多元化价值观冲击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企业文化传承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经济的逐利性导致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蔓延,会冲击和影响集体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员工对个人利益、物质享受的过度关注,会侵蚀企业所必须依仗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动摇集体利益至上的信念。近年来,大量90后、00后年轻员工加入企业。这部分员工思想与企业所倡导的“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的企业精神存在一定的矛盾和冲突,在企业作风培养和国有企业特有的文化精神传承方面面临现实挑战。2、互联网舆论的挑战。由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很多想利用和影响社会舆论的团队或个人看上了这块阵地。网络成为超越国家界限和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领域,重视网络阵地的话语权和领导权成为必然。有资料显示,目前国际互联网上的信息90%以上是英文信息,其中80%以上由美国提供。由于这种巨大的“数字鸿沟”,西方发达国家一定程度上控制着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其凭借信息技术和网络优势扩大其意识形态、价值理念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在当前时期,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基层意识形态建设落实仍需进一步努力。一些国有企业基层单位的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一线生产上,对意识形态体系机制和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正确、准确认识,理解不透、重视不够,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国有企业基层干部理论功底有限、缺乏专业知识,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统一部署,错位和缺位现象时有发生,难以达到新时期国有企业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更加难以形成积极主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氛围。2、国际化进程中的安全风险增加。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国有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广度不断扩大,随之而来也增加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发达国家利用其在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特有优势和条件,通过经济交往活动直接或间接地传播其思想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内容,长此以往必将对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国有企业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路径

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建设要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大局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体系机制为主线,将意识形态建设纳入企业管理常态化之中。1、强化目标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企业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的制度体系,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意识形态工作成效纳入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监督执纪问责范畴,形成长效机制。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对触碰红线者要敢于纠正、敢于处置、敢于担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成,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管理权。同时严肃纪律要求,明确红线底线,增强政治敏感性,严格追责问责。2、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的干部,确保意识形态常态工作顶层设计落实到位;把政工人才纳入企业专业人才培训计划,有序开展素质提升,确保意识形态在作业层固守落地。其次要提高舆情研判能力。要充分利用监控系统,定期收集涉及信访维稳等企业舆情,做到超前研判、动态跟踪,守牢阵地,严防负面舆情扩散。3、强化正面引导,提高舆情引导能力,唱响“主旋律”。针对网络舆情,主动发声,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加强正面引导,凝聚共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重用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引路,注意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可以编制企业内员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集,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具体化。在全企业范围内广泛开展“服务先锋、创新先锋、学习先锋、敬业先锋、节约先锋”先锋人物评选活动为重点的一系列争创活动,在全企业范围内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而全面提升引导力,牢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作者:裴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