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17 04:00:16

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思考

摘要:党支部是党的基础性组织,是党在国有企业的战斗堡垒,担负着对员工中的党员群众进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的职责,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核心。在高质量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常态下,创新国企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激发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本文通过对建设一个团结而坚强的党支部领导班子、夯实创新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工作和探索做好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创新途径等的探索,对做好新时代国企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了思考和阐述。

关键词:企业党建;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主题作用;创新途径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和团结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必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切实发挥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从严治党的主体作用,建构党组织工作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国有企业的战斗堡垒,担负着对员工中的党员群众进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的职责,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核心。企业基层党支部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着企业党建在方方面面的工作成效。在高质量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常态下,创新国企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激发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一、建设团结坚强的党支部领导班子

团结而又坚强的领导班子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关键和首要任务,党支部班子建设要达到以下硬性条件。1.胸怀共同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组织生命的动力。党支部班子成员坚定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忠实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能够用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来指导实践。忠诚党的建设事业,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新时代党的经济工作兢兢业业、夙夜在公,不折不扣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政治任务和经济工作。2.具有牢固的核心意识。“两个维护”是党支部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心主题。支部成员政治站位正确,责任担当坚定,注重党性修养。做好党的各级组织在基层群众中的代言人和各种政治行为的表率。坚决维护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3.具有廉政为民的坚强决心。积极参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三严三实”。模范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心怀敬畏,严格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慎独慎微慎行,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4.书记要当好“班长”。由于政工职数和工作性质所限,基层支部书记大多由行政领导兼任。无论专职还是兼职,书记都要进入角色、摆正位置,既对支部工作全面负责,又要对分管的业务负责,不可顾此失彼,不能本末倒置,切忌好高骛远,注重工作实效。用思想政治工作解决行政手段无能为力的问题,效果会更加显著。

二、夯实规范党支部建设的基础

党建工作的基础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只有夯实了规范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基础,才能持之以恒地增强党的战斗力,筑牢党长期治国理政的根基。1.找准规范党支部建设的基点。党支部要充分认识自己在企业中“独当一面”的重要作用,勇于主导自己领域内的各项工作。支部成员要经常深入科室班组,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查找分析带有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做到“安排工作支部引导、督促工作支部抓紧、遇到难题支部帮解、衡量效果支部考核”,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找准和掌握工作基点,创新规范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支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2.规范基层支部的组织工作。实施阳光党务,规范基层支部的组织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支部要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注重在青年技术骨干和女职工中培养发展对象,绝不允许入党目的不纯的人混进党内,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基层党建的责任保障,按照党章要求,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3.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举止。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党内法规制度,严肃党的纪律,规范行为举止的教育实践,将党内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内法规制度就是党员的行为规范,党的纪律就是党员的行为准则。坚持以支书率支委,以支委率党员,以党员率群众的行为互动与监督,党纪挺在前,规矩律己身,工作讲秩序,办事讲原则。虚心接受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形成每个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都能严格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政治氛围。4.规范基层支部的政治生活。进一步建立和强化基层支部的政治生活和各项基本活动制度,基层支部要发挥“接地气”的优势,培养和弘扬“正能量”,创建积极向上、特点鲜明、格调清新的党内政治文化,高质量地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岗位建功立业等活动,积极推进实践创新、岗位创效、服务创优。把党旗竖起来,把党徽亮出来,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

三、强化党支部在基层党建中的主体作用

新时代的到来,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基层党组织要解决新问题、战胜新挑战、完成新任务,在基层党建中发挥主体作用。1.强化党建理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党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党的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加强党性锻炼的最好教材。要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研究制定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教育培训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着眼于理论联系实际,对待问题理性思考,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勇于探索。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升自我学习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和技术创新本领。2.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着各自的优势,新时代要强化党建工作对企业文化的引领,推动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使两者有机融合,相辅相成,实现双赢。使对党忠诚、廉洁奉公、联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价值观与以人为本、爱岗敬业的企业文化相得益彰,真正起到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创新能力的效果。3.重视新媒体阵地建设。新时代也是互联网空前普及的时代,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以“互联网+党建”的形式占领网络阵地。支部成员不仅要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与人为善的良好人品,更要有得心应手驾驭新媒体的能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入融合路径,发挥互联网无所不在的优势,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思想基层党建的科技含量,建设一支富有时代感的基层员工队伍。

四、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创新途径

反复强调要实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等,为党支部建设创新指明了方向。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途径,宣传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英勇劳动的积极性。1.重点着力。企业党建在每一时期都有自己的重点工作,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是疫情防控。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科学防控,本着对个人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家人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关心关爱奋战在抗疫生产一线的职工干部。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经济给力。当前的疫情、环保和经营形势使得企业十分重视环保设施的改造,企业党建工作应该在经济工作上多多给力。企业的中心工作是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企业管理中的业务行政工作是基层党建和支部工作的着力重点。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统领和指导经济工作。各个基层支部要把本部门的工作放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整个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抓好落实,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推进排除思想障碍,实现党建工作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确引领。3.教育蓄力。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基本素质为目标,努力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要把所在单位建成学习型组织,安排充足的学习时间,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大讨论,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通过讨论和写心得体会提高理论水平。形成对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和战斗堡垒建设积蓄营养。4.激发活力。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活力源泉。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出显著的时代特征,无论国际形势如何演化,国内社会矛盾如何转化,科学技术如何进化,企业经济环境如何变化,思想政治工作一刻也不可松懈。在党支部日常工作中坚持把枯燥的理论知识宣贯与灵活的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工作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既能活跃职工工作环境氛围,又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增加党支部工作活力,同步提高企业党建和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参考文献:

[1]赵斌.新时挥环卫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主体作用[J].河北企业,2019(07):133-134.

[2]李海梅.浅谈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途径和方法[J].河北企业,2019(06):142-143.

[3]庞璐.落实党委在企业党建中的主体责任[J].现代经济信息,2019(18):421.

[4]张敏.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9(17):413.

[5]邵子华.新时代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J].党建,2018(12):41-42.

作者:韩聪霞 单位: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邯郸物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