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群关系建设障碍及措施

时间:2022-06-29 03:01:20

国有企业党群关系建设障碍及措施

【摘要】笔者在本中首先深入研究了当前国有企业党群关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然后进一步探讨了推进国有企业党群关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以期更好地建设国有企业党群关系。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群工作;现状;对策

一、国有企业党群关系建设中的阻碍

(一)管理不规范。为走好群众路线,很多国企党组织组织制度建立但依然存在脱离群众的情况,深究背后的原因,我们会发现重要的是有制度不执行,这就导致相关制度名存实亡。虽然一些企业早就已经有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但是并没有真正的重视这一制度,很多职工代表大会形式更大于内容,监督、评议、选举看似在职代会上进行,实则民主机制缺乏。(二)执行力度不足。纵观国有企业的执行力情况,近些年来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领导深入推进,目前已经调整了国有企业党的工作方法,制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设制度,一些制度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拥护。但是还存在某些部门制定相关制度的时候没有全方位的贯彻,对企业的利益不能全心全意贯彻落实,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三)员工积极性较低,以及企业以人为本理念的缺失。以人为本是党群关系的基本理念,也就是必须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但是,国有企业中的很多员工企业归属感并不强,对企业文化认可度不高,最终导致其工作积极性不足,对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四)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脱节。当前国家在大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计划经济的思想、做法和当前时代出现很大的水土不服。传统背景下一些方式方法和目前党组织建设不再相符和适应,作为国有企业应该对形式有清醒的认识,寻找出自身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这样才能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很好的融入党建工作。但是对一些国有企业来讲,思想轻的情况不同程度的存在,甚至有的国有企业党群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两张皮的现象非常严重。

二、新时期推进国企党群关系建设的对策

(一)提升党员干部的科学管理能力。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国有企业的党群关系需要更加科学,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笔者认为可以从下面两方面着手:其一,坚持依法依纪依规开展党组织工作,建设党群关系的过程中做到有章可循。对企业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正确的解读,这样才能对党群关系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该珍重自身的身份,对相关制度主动地学习和探索,主动研究、学习企业各项制度。其二,作为党员应该对自身的形象加以珍重,把自身的人格魅力充分的发挥,和员工主动拉近距离,确保职工之间的沟通渠道畅通无阻,以此为切入点更好的推进党群工作,实现党群关系构建的科学化、现代化和标准化。(二)树立以人为本的党群关系理念。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在建设党群关系的同时,我们应该了解到物质生活是企业职工的基本条件,要把员工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把以人为本理念在其中深入贯彻,让企业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更强,让他们对工作、企业的热情更高,这对良好党群关系的构建有很大的帮助。进入新世纪后,国有企业的职工需求和以往相比有很大的改变,他们对自身的期待很高。企业职工对目前学习什么、以后学习什么等等比较关心和关注。就企业来讲,员工的共同进步就会促成企业的科学发展,所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对员工的心声有所了解,对职工进行关心和爱护,让他们的成长成才需求得到满足。(三)坚持党群干群一致的正确路线。作为国有企业的一份子,每一位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更是见证者。我们对员工民主权利的实现要加以重视,让企业决策之中有职工群众的身影,把他们的智慧充分的发挥,借此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强大的助推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之中的职工群众素质有很大的提升,因此作为党群工作我们应该对职工群众的权力等充分的尊重,促进他们创造精神、劳动精神。对民主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企业决策科学、费用清晰,在培训、教育等方式的引导下把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开展工作的时候应该能够听进别人的意见,让职工群众参与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的丰富,这对企业的良好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还可以更好的监督自身。坚定党的领导不动摇,一职工群众为导向,对企业基层民主给予保障。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不会存在绝对的民主,但是作为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力量,国有企业自身的性质就决定了必须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所以,国有企业在对职工群众民主权力给予保障的时候,还应该对其民主素质进行主动培养。

对国有企业党组织来讲,党群关系建设是群众路线的一种积极表现,也是企业获得更好发展的不竭动力,对国有企业来讲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不可或缺。从宏观上而言,党群工作是党工作的基础,我们党历来有依靠群众的传统,在经济建设时期和阶段我们更应该坚定这种思想。从微观角度来讲,个人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很小,是需要广大职工群众的集体智慧。在改革开放的重要阶段,作为国有企业必然还会遇到新的挑战,怎么样依靠人民群众,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显得很有必要。

参考文献:

[1]罗建忠.新时期推进国有企业党群关系建设的障碍和对策[J].南方论刊,2012(12):24-26.

[2]田凯华.党群关系面临的民主制度建设问题及对策[J].山东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4):137-142.

作者:孙振华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公路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