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企业建设面临的困境和措施

时间:2022-12-15 09:09:39

学习型企业建设面临的困境和措施

一、学习型企业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知识经济的兴起象征着旧时代传统运作模式与管理理念已无法满足当今企业的长期发展,这就意味着企业传统的经营方式必须转型向新兴学习型企业发展。学习型企业理论是为适应时展而衍生出来的一种管理理论,学习型企业理论的研究和创建在国内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度不足。一些企业把学习型企业建设当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没有充分认识到,学习型建设革命将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变革。把学习型建设与传统培训观念相混淆,只是对员工进行学习手册教育,试图通过了解学习型建设的理论知识、提高员工技术来达到企业的整体发展。简单的企业的学习型建设定义为个人学习,学习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积累,更重要的是为了改变思想观念。另外管理阶层对企业学习型建设热情不高、重视不够,有重业绩轻学习的现象,把加强企业的学习型建设只作为口号,推动力执行力不足,导致学习型企业建设成效甚微。

2.学习方法单一,学习动力不足。企业进行学习型建设形式过于单一不够灵活,内容缺乏创新性系统性,目标模糊、不明确,学习形式还停留在读报告、看录像的阶段,学习内容还停留在手册、纲领阶段,目标片面的定义为完成上级指示。由于缺乏长期、全面的规划加上激励政策不完善,使得员工学习动力不足,满足于现阶段掌握的知识、技能,而对于学习的拓展性缺乏兴趣。无法承诺不同水平技术技能及实际贡献与工资福利待遇的比例关系,单纯的根据学历出身划分等级,企业的学习型建设必定坍塌。

3.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健全。由于学习型建设效果不明显,而领导又怕员工舆论质疑带来的负面影响,加上管理阶层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健全,使得领导们胆怯于自己的无能而谎报成效,这无疑给企业的学习型建设添置了一道“关卡”,员工无法表现自己的意志,管理阶层接收不到员工的真正需求以及学习成效。

4.个人愿景脱离企业愿景,缺乏核心凝聚力。企业的学习型建设除了要具备强有力的管理阶层,员工的愿景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愿景在企业的学习型建设中起推动作用,它可以引导、团结并激励整体为之付诸行动。然而,现在普遍现象是管理阶层并没有意识到员工个人愿景汇集的共同愿景对企业发展使动作用,纯粹的将领导阶层的愿景强加在员工上,使得员工只能听命行事从而完成自己的愿景。这一强加的愿景因没有整合进员工的意识,使得员工无法真诚地怀抱这个愿景,则付出的努力以及热情势必会大打折扣。并且这一建立在强迫基础上的“终极愿景”必然会大大打击员工的积极性与创新性,造成核心凝聚力的短缺。

二、学习型企业建设对策及措施

1.切实培养学习型企业建设的意识,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的紧迫感。前景企业管理阶层必然具备学习型企业的意识,必然具备学习型企业建设的紧迫感。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信息发展变革的大时代,更新速度、创新速度大大加快,提高重视,积极引导学习型企业建设要求我们在提高意识的前提下,加强紧迫感。

2.树立长期学习的观念,摒弃“面子工程”建设。学习是可再生资源,一企业若想持续健康发展,工作与学习必须合二为一,在工作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树立长期学习的观念,是适应时代变革,企业学习型建设的必然条件。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创造可以形成一团和气的凝聚力,从而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在学习型建设的道路愈走愈宽。

3.努力促进全体员工的学习的动力,营造学习型企业建设的氛围。一个所谓的先进企业显然应该是一个学习型企业,而一个学习型企业应当具备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及学习的内生动力。在企业的学习型建设中,开展多项学习模块,并结合一些企业管理、廉政建设工作,开办讲堂,为员工创造学习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另外,企业应鼓励员工勇敢展现自我表达自己的意志同时学习拓展培训时欢迎员工上台演讲,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通过管理阶层与全体员工分享个人技术技能、专业知识、经验的互动模式,激发员工的热情,从而达到学习型企业建设的成效。

4.学习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企业的学习型建设理论除包括一些企业文化、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还应涵盖员工素质以及技能的学习,这不仅是企业建设学习型组织,促进相互学习,努力提高员工业务技能素质而采取的必要措施,更是为员工更好的、深入的了解公司企业文化、企业规章制度以及行为规范搭建的一个平台。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能力,工作不忘学习,学习为了更好地工作,理论结合实践,学以致用,取精弃粕,从别人的成就中学习经验,从别人的失利中吸取教训,熟练掌握专业技术技能,激发自己拓展学习的激情与热情,为企业的学习型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结语

学习型企业的建设没有规划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项工程。而在施工过程中,推进学习型企业、知识型员工的建设,营造浓郁优良的学习气氛,提高员工学习力、实践力、创新力,培养出有素质、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员工,都是学习型企业建设这项伟大工程的基石。

作者:李伟 单位: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